◎體能-合作無間(玅瑾老師) 

    我從小就是在填鴨式教育長大的小孩,我從小記憶力就很好,我從小就是乖乖牌學生,我從小就品學兼優。。所以老師常派我"出差",老師曾當著全班的面誇獎我:"我是個可以交代的學生"。。,當我越長越大,我遇到來自四面八方的"精英",一夜間我突然發現~"自己竟然被比下去了",我努力嘗試讓自己站起來,因為我老想著:"我從小是這麼優秀,怎麼可以被曾跑在我後面的人追過去呢。。",我一直努力一直努力。。時間一直流逝一直流逝。。直到有一天,我真正發現自己無法像小時候這麼優秀了,不過我也一直在騙自己:"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何苦為難自己呢?!"。。歲月一樣流逝著,我的表面裝作無所謂,但我的內心還是始終跟別人在比著,。。直到真的長很大了,我才承認:"原來自己在讀書方面是個很沒有實力的人!"我一直思考著:"為什麼?"。。直到出社會的前幾年我還是一直在思考這問題,後來我終於領悟到:"原來我小時候優秀並不是真的優秀,只是我的記憶力比別人好好幾倍罷了;原來題目小小改變一下我就不知變通,那是因為沒有人教我為什麼要這樣解題?所以我只好死背,死背的慘狀就是不知其所以然,就是不會變通;原來在升學主義教育下的每天考這麼多科目為何我無法應付?那是因為沒有人教我如何抓重點?所以我只好"全部都背",可惜時間真的不夠用來背~"~~我很早就體會"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道理,我的過去影響了我的教育理念與教學方式,我誓言讓跟我緣份很長的孩子成為真正有實力的學生,所以台面上我~假裝什麼都不會,台面下我~什麼都教!~我們開始今天的遊戲課吧(2人共同拿著臉盆接住對方投過來的球)。。我很重視孩子的"語文能力",而我也發現"語文"是很多孩子們的致命傷,為了拯救孩子的語文,除了我自身經驗外,我也會透過各種管道去研究如何提升孩子語文深度的方式,所以"活到中年。學到中年"正是我目前的寫照。。詞的分類有【實詞和虛詞】兩大類,【實詞】是具有比較實在的意義,能夠單獨充當句中成分,分為:名詞、動詞、形容詞、數量詞、副詞、代詞六種;【虛詞】缺乏實際的意義,不能單獨充當句子中的成分,只在語言結構中具有某種語法功能或表示某種感情色彩,分為:介詞、連詞、助詞、嘆詞四種,【詞】在小學以後才會學到,但是我認為孩子平常在說話時其實這些詞類早已包含其中,只是孩子不知道而已,加上柏誌和秉耘的語文能力已經超越同儕,所以我理當要再提升他們,這全都是"我不喜歡孩子的能力永遠原地踏步的心"在作祟罷了~~【名詞。動詞。形容詞。單位詞(數量詞)。驚嘆詞。相反詞】這些詞我都教過了,所以。。我準備了好幾個疊起來的臉盆,我說:“這些臉盆會讓你想到()詞?”秉耘說:“造詞”,我說:"還有呢?",秉耘說:“還有語詞”,我說:“不錯,再多想一點”,秉耘說:“還有句號”,我說:“再來呢?”,秉耘說:“還有問號的詞~”,我說:"好,你說的老師真的通通都有教過,我們來聽聽柏誌知道的詞跟你有沒有不一樣。。,柏誌,這些臉盆會讓你想到()詞?第一是什麼詞?“柏誌說:"1。2",我說:“題目是?詞,請你專心回答。。”,柏誌說:"驚嘆號的詞",我說:“很好,再想一個”,柏誌說:"很大的驚嘆詞",我說:“很好,你還知道驚嘆詞,接著呢~”,柏誌說:"我坐的三角錐的詞",我說:“我怎麼從來沒有聽過這樣的詞啊。。”,我拿寫好的字卡開始幫他們複習我已傳授過的【詞】~我說:"看到這些臉盆會讓老師想到~名詞-臉盆;動詞-(臉盆)滾走了;形容詞-紅色的(臉盆);單位詞(數量詞)-一疊(臉盆);驚嘆詞-哇!好多臉盆;相反詞-很多(臉盆)。很少(臉盆)。。換你們了,看到這些臉盆會讓你們想到~~"秉耘說:“名詞-臉盆;動詞-我可以讓臉盆自己跑;形容詞-臉盆裏面有水;單位詞(數量詞)-一堆。一群(臉盆);驚嘆詞-;相反詞-倒水和裝水”;柏誌說:"形容詞-有倒水的臉盆,然後老公公就來送禮物;動詞-然後老公公就回去;單位詞(數量詞)-很多。1個2個;驚嘆詞-我可以讓臉盆自己跑出來,臉盆就會嚇到了!"。。我都說:"練習過程比完美結果重要,練習過程能夠體會挫折,完美結果時常忘記初衷,所以【詞】,秉耘和柏誌練習的過程我很重視,至於結果~會心一笑便罷!"我教過的詞還不及實詞與虛詞,無所謂的,反正柏誌和秉耘的人生還很長,老師的體力和腦力還很夠,所以他們學習的機會還是很多的!~【詞】是語文之一,【標點符號】是語文之二,而【標點符號】我也傳授給他們不少,【標點符號】要用在何時?為何要這麼用?我通通都教過,那到底"凡教過能不能留下記憶呢?"請看。。我出了3個句子,每個句子之間要放上正確【標點符號】,為了讓他們多點兒成就感,我把3個句子的【標點符號】都標成字卡     ,最後由他們來放,不僅是放,還要告訴我:"為什麼這裏要放這個標點符號?"我們預備起~

【秉耘】的做法,他這麼解釋著:1。這裏有臉盆((秉耘說:因為還沒講完))那裏也有臉盆((秉耘說:講完了));2。我都用臉盆來裝衣服((秉耘說:因為沒講完,還有問號))你呢((秉耘說:因為已經講完了,它要問你是什麼問題));3。哇()好多臉盆喔((秉耘說:這兩個!都是嚇一跳))!

【柏誌】的看法,他這麼說著:1。這裏有臉盆((柏誌說:因為還沒講完,秉耘對柏誌說:好好喔))那裏也有臉盆((柏誌說:因為講完了,秉耘對柏誌說:ㄛ,好棒喔,跟我一樣耶));2。我都用臉盆來裝衣服((柏誌說:因為它沒講完,秉耘對柏誌說:好棒喔))你呢((柏誌說:因為已經講完了,秉耘對柏誌說:因為它要問你));3。哇()好多臉盆喔((柏誌說:因為寫驚嘆號的時候不可以寫下去!))!當老師最大的感動莫過於:"當你知道學生把你所教過的東西記得一清二楚。說得清清楚楚時,你就很想在那一刻把全身上下的~"毛細孔"全獻給他們也感到在所不惜啊~"!~遊戲吧。。秉耘+我→臉盆,柏誌→投球,秉耘教我用手和他一樣遮住臉,免得被柏誌投的球K到,不過秉耘似乎想太多了,因為柏誌啥都沒k到,為何柏誌啥都沒k到?!因為柏誌光看到我和秉耘無臉見他就笑翻了,也就忘了他的任務,看來"手遮臉"這招很好應付敵人,尤其是那種還沒被汙染的敵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