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我的唇(玅瑾老師) 

   "嘴唇塗上口紅再把嘴唇蓋印在白紙上"就是今天的"我的唇","口紅"他們沒有沒關係,我有,只是在秀出口紅前,我問了他們:"我的唇,唇是什麼?"秉耘說:“唇就是存錢筒”,柏誌說:“唇就是一個唇”,  說:“來~,請你們讀老師的唇,就知道什麼是唇了。。”其實不僅老師的唇迷人,秉耘和柏誌的唇也不輸我的迷人,所以秀完我的唇,秉耘和柏誌也嘟起他們古錐的唇,"迷人的唇"配上"古錐的唇"可真是絕配啊~!~為了讓他們更理解"口紅"為何存在?!所以我準備了美妝書,上面有很多"化了妝的女孩兒",我先請秉耘和柏誌好好欣上這些化了妝的女孩兒們後,說:“你覺得。。化妝會怎樣?不化妝會怎樣?”秉耘說:“化妝會漂亮;不化妝就像我媽媽那樣不漂亮~”,柏誌說:“化妝就是會化妝;我的媽媽阿公不化妝要化完~”說:“化妝是一種禮貌,如果你今天要去一個很重要的地方,像~請客或舞會或開會或。。。,女生可以化一點點的妝,代表你尊重這件事,男生可以不用化妝,男生只要穿得整齊。得體就行,這樣也代表你很尊重這件事~!”~好啦,既然秉耘和柏誌對"唇"稍有概念了,那麼我就要開始進行比較有深度的教學了,說真的,我完全不重視每次課程到底要上什麼(所以我都擺最後)?!因為我覺得那根本不重要,那只是讓孩子"體驗生活"罷了,"體驗生活"每個孩子都有不一樣的感覺,"感覺"是無須過度強調什麼,更沒有所謂的對錯,所以順其自然好,我倒比較重視"過程"中我給他們的引導,例:我想引導他們學習"標點符號。分解合成。。"等概念,依我的經驗論,孩子需要自由探索,但有時孩子也需要大人給他們一點什麼來學習學習的,不要說"揠苗助長",說"引導孩子學習"更貼切,我就是有這樣的信念,所以我的教學很特別,因為我的教學就是我的想法,至今,我還無法找到想法跟我一模一樣的人,這可是我一直想翹尾錐的地方呢~!~字典裏有"唇"這個字,但是到底要怎麼從字典查到"唇"這個字呢?秉耘說:“第一,要專心的查,第二,就會找到了,第三,要張大眼睛~”,柏誌說:“第一,(字典)要翻過去(翻開),第二,要看這個(字)對不對,不對就要翻,第三,翻完再關(合)起來給老師",嗯~看來秉耘和柏誌講的都不是重點的重點,說:“查字典其中一個方式就是~部首,像"唇"是口部,我們先看看口部在第幾頁,接著數一下唇的辰比劃是多少,這樣"唇"很快就會被我們找到了。。”,"查字典"是一種能力,能力越多,活得就可以比較。。嗯~"精彩"!~提到了【部首:口部】,我很努力地找了幾個"口"部的字,又很用力找了與"口部字"很相似的字,我把這些字通通標上拼音,因為"拼音"對秉耘早是小兒科,對柏誌早就不陌生,是這樣的,我這人實在不喜歡替小孩做太多,如果小孩會飛了,我絕對不會巴著他們不放,如果小孩不會飛,我就會想辦法教他們怎麼飛,如果小孩要飛不飛的。會飛不會飛的,那我就是暫時假裝什麼都不會,那最後他們鐵定飛給你看。。,拼音也是,既然拼音都認識秉耘和柏誌了,那我何必再多此一嘴唸給他們聽呢,要唸也得由他們自己來唸~~我把字卡擺他們面前,我請秉耘和柏誌唸出這些字的音:(ㄇㄧㄠˊ)(ㄇㄧㄠ)(ㄔㄨㄣˊ)(ㄔㄣˊ)(ㄐㄧㄠˇ)(ㄗㄨㄟˇ)(ㄎㄜˊ)(ㄍㄞ)(ㄏㄢˇ)(ㄐㄧㄢˇ),重點是找出【部首:口部】的字。。秉耘真的是學得好,所以這10個字他唸得有夠標準的,而在他眼中【部首:口部】的字有:描-他說:田有個口;咳-該,他說:這兩個字都有個口;減-他說:有個口;唇和嘴-他說:因為這兩個字都是我們的嘴巴,嘴巴有口!~我請秉耘來教柏誌這10個字該怎麼唸?!秉耘的教學模式還挺有我的影子呢,秉耘時而教柏誌拼音唸法,時而問柏誌:“ㄍㄞ是哪個?ㄔㄨㄣˊ是哪個?。。”柏誌的記憶力也跟我一樣啵兒棒的沒話說,秉耘每考一個拼音,柏誌就答對一個拼音,真的沒在混的,至於【部首:口部】的字,柏誌選了:喵。唇。嘴。該和減,我說:“咳和喊才是口部。。”在我還沒說出"因為"時,秉耘就補充說明說:“咳和喊都是用嘴巴,我們的嘴巴就是口~”,說:“是的,你們看看你們,都不用浪費老師口水你們就懂了,老師的口水就留著下次再用啊。。”!~我想再多給他們一點東西,所以我寫了3句話,這3句話都有一個"驚嘆詞":1。好漂亮的口紅!2。口紅去哪裏了?3。你擦個口紅!。。接著我出示幾個驚嘆詞:啊!吧!呼!啦!唉!。。我讓他們挑2個驚嘆詞來練習練習~秉耘說:“吧-你的爸吧好好喔;唉-唉呀,我的爸爸跌倒了”,柏誌說:“啦-阿公回來了(啦);呼-風來了,呼~,紙飛了,紙就掉了,衣服飛起來了”。。哈哈,他們的"驚嘆詞"真的讓我有夠驚豔的。。不只如此,更令人"驚訝+驚豔"的是~當口紅塗在他們又小又迷人的唇時,我的心都被融化了,當他們的唇蓋印在白紙後,秉耘說他的唇印是:“怪的唇。奇怪的唇。很怪很怪的唇。哈哈的唇。很好笑的唇。更更更好笑的唇。只有好笑的唇。很生氣的唇。不開心的唇”,柏誌說他的唇印是:“打蚊子的唇。驚嘆號的唇。切東西的唇。咚一聲的唇。洗手的唇。空空的唇就沒有了的唇。剪紙的唇。蓋好了再放石頭比較漂亮的唇。拜拜的唇。打完蚊子再去洗手的唇。地震的唇。蓋房子的唇。鋤草機的唇。放麵包的唇。洞的唇。撇下來的唇。地上在發抖的聲音的唇。切到了手的唇。沒有唇了的唇”,老師說我的唇印是~“感動的唇”,感動秉耘和柏誌把所想的通通一次講個夠,這才叫"真正純真的小孩擁有真正純真的童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