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花紋瓷磚(玅瑾老師) 

    這陣子在處理一堆事情,事情終於即將圓滿落幕,昨天朋友告訴我:"你是個靠得住的人!"我問:"怎麼說?"他說:"辦事都有確實做好..",我說:"當然,要做就要把它做好,做得2266乾脆不要做!"【計劃→執行→不圓滿→檢討→執行→圓滿】是我一貫的作風,我也把我的作風用在工作上,這也是為什麼我很受不了"亂",看到玩具被丟得亂七八糟我整個火都會快上來了,看到我的桌面放滿有的沒有的東西我就快瘋了,看到小孩明知故犯時雖然一直抑制自己別發脾氣,但卻一直想著:"怎麼會有小孩老講不聽老愛故意老愛惹人生氣.."...我記得以前在稚園工作時,園長曾在開會時當所有老師面前說:"你們下班後我都會去檢查教室,所有的教室就是小萍(我的舊名)的教室最乾淨最整齊~"當時我心裏想:"環境不是本來就是要保持乾淨整齊嗎?我實在無法想像小孩如何在雜亂無章的教室學習..整齊乾淨的環淨也算是好風水之一吧~~"..我還記得我小時候讀書時最愛桌面亂七八糟的,越亂我越讀得下書,成績還常名列前茅..曾幾何時我改變了習慣也不自覺..或許長越大長越老我的組織能力變強了,所以我開始感受"乾淨整齊才能更安定我的思緒.."..扯那麼多也沒要講什麼重點,只是告訴大家昨天朋友的話讓我想起"我就是這樣的人沒有錯"(怎麼感覺已經好久好久好久沒有好好跟自己說話了,呵呵!)~~"將黏土捏塑成方形,使用筷子、繩子或吸管等素材壓出喜歡的線條"~是今天的工作課..本想只拿塊磁磚跟他們說:"這是磁磚"就好了,但我想到:"他們目前還是很單純沒被污染,可能無法理解磁磚是什麼.."所以一上課我就請他們先到有磁磚的地板跟他們說:"這就是磁磚,你們家有沒有磁磚?"他們竟異口同聲說:"我們家沒有磁磚",好吧,沒有磁磚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反正今天的重點也不是"有沒有",而是以下的...

我把素材擺出來,有筷子.毛根.黏土.碗...這寫素材的量都是1以上..,為什麼是1以上,因我要讓他們的單位詞更上一層樓,【一個→一個個,一根→一根根,一條→一條條,一罐→一罐罐】..好啦,擺完素材我拿出4張單位詞(【一個個,一根根,一條條,一罐罐】)讓他們任抽一張,然後1.告訴我這3個字怎麼唸?2.告訴我這3個字是什麼意思?3.把單位詞擺在正確的素材上,預備開始起~~~

★(一罐罐)→唸法:若妘說:"爸爸帶我去學黏土那邊",我說:"一罐罐",意思:若妘說:"我說是它"(她把字卡"一罐罐"擺在黏土上)!

★(一個個)→唸法:亦帆說:"我抽了爸爸帶我去買垃圾車",我說:"一個個",意思:亦

       帆說:"一個個就是黃色黏土",說完亦帆就把字卡"一個個"放在黃色黏土上,

       若妘說:"答對了!"

★(一根根)→唸法:又文說:"一個藍黏土",我說:"一根根",意思:又文說:"一根根

       藍黏土",說完他就把字卡"一根根"放在黏土旁邊!

~~看來,以上三位對黏土真的情有獨鍾..宸叡最愛哪個呢,請看~~

★(一條條)→我說:"一條條",說完我指著"毛根",不一會兒宸叡就把目光往毛根相去,

       接著就把字卡"一條條"放毛根上!

~~工作前我讓他們試著拿生平第一次看到的鋸齒剪刀剪紙,為什麼?因為剪出來會有不同型式的線條..線條???是的,線條就跟等等我們要做的花紋磁磚有交集,我還有另一個用意,就是讓他們"增廣見聞","死讀書.讀死書"不重要,"增廣見聞"比較重要喔,看一下,現在的他們對於"增廣見聞"很樂在其中呢~~,更樂的是接下來的"黏土",不得了了,整個桌面不見磁磚只見滿滿的碎黏土,但他們還是笑開懷..我的心沒有在淌血,因為我正讓他們將"心目中的磁磚"通通裝進盒子,然後在連假這3天好好欣賞自己美妙的作品,拖3天連假的福,讓我可以眼不見為淨~~我是很愛乾淨,沒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