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疊疊樂(玅瑾老師) 

罐子到底可以帶給孩子什麼教育意義??其實這個問題真的沒有標準答案,我認為只要大人“用心想”,想到的每個點就能帶給孩子那樣的教育意義,換句話說,只要“用心”,任何物品就能化腐朽為神奇,就會有教育意義,甚至還能讓孩子體會:原來玩具(教具)不一定是有錢人才買得起,原來我們周遭處處充滿教育意義的教材..而我每個月設計的課程就是盡量朝這方向~廢物利用,因為我要讓不知情的家長領悟:原來不必花大錢,只要多花點兒心思,我的孩子也有成龍成鳳的一天!~今天的遊戲:“將許多鐵罐疊高(教育意義:培養孩子專注力.手眼協調.挑戰性..等),再拿球將鐵罐打下來(教育意義:培養孩子大肌肉發展.手眼協調...等)“,除了遊戲能帶給孩子上述意義外,我另外還想幫他們把數邏輯概念基礎打穩,所以我利用以下的方式~~我拿出一堆罐子(通通裝在盆子裏),我從1-10的數字卡中抽出一張4,接著我將罐子從盆子裏一一拿出來擺地上並將它們排成一列,總共排了4個罐子,之後我將盆子給鈺彤,我

跟鈺彤說:”妳也跟老師拿一樣數量的罐子,4個,然後把罐子擺在老師剛擺的罐子下面,例:

○ ○ ○ ○

 ○ ○ ○ ○

鈺彤一拿到盆子就開始將盆內散放的罐子,在盆內將兩個兩個兩個罐子疊在一起,我說:“不是這樣,是要放在老師排的罐子下面~”..,我用上述方式重新排5個罐子在地上,我一樣提醒鈺彤拿“一樣數量”的罐子~5個,並將罐子擺在我擺的罐子下面..這回兒鈺彤不再執意將罐罐兩兩疊高,她聽了我的話~把罐子擺地上,只是她沒將罐子擺我擺的罐子下面,而是“接著”

我的罐子擺..,也就是她把盆子裏所有的罐子通通擺在我擺的罐子後面..........

○○○○○(←我擺的)○○○○○○(←鈺彤擺的)

,擺完後還大聲跟我說:“5~”,好吧,我承認我跟鈺彤有代溝,所以就不跟她計較了;我在盆子裏放了2個罐子並將盆子交給柏誌跟芷芊,同時我也在地上放數字卡1,我跟兩個小不點說:“拿一個罐子起來放地上!”我一說完柏誌跟芷芊真的都各拿起一個罐子起來,只是他們都約好不把罐子放地上,我說:“把罐子放地上..”,我一說完柏誌就把罐子當飲料來喝,芷芊見著就去搶柏誌的罐子,柏誌不甘心罐子快要被搶走了,所以趕緊將手中的罐子擺地上,然後順便將數字卡1放進罐子裏,芷芊在一旁看到傻眼,但她只傻個幾秒鐘,因為她心裏正想著:“搶不到柏誌的罐子,至少還有老師藏在背後的罐子還可以搶..”,芷芊一盤算完立刻爬向我的背,不過我人長得雖小,但四肢及反應可是靈活得很呢,所以在芷芊還沒達陣前,我就將我背後的罐子收走,這回的芷芊更傻眼呢,她可能心想著:“看來老師比我機靈,為了不敗給老師,所以從這秒開始,我決定服從老師的每個命令..!”;我出難一點的題目給老大哥詠綦,嗯~說不定以下的題目我認微稍難,但詠綦不覺得呢..數字卡9的後面我點了9個點:●●●●●

●●●●

我直接讓詠綦看這9個點不看前面的數字9,我跟詠綦說:“請你拿跟●一樣數量的罐子,然後將罐子擺地上..”,我一說完詠綦就說:“有9個點”,接著他就開始信心滿滿地從盆內拿罐子起來擺地上,邊擺他邊說:“1.2.3”,當擺到第3個時芷芊就搶走1個,詠綦說:“別拿..”,但芷芊還是拿個不停拿走1個,詠綦也不管她了,繼續完成他的任務..“4.5.6.7”,排到7芷芊又來亂了,詠綦對芷芊說:“你已經拿了,不要拿..”,芷芊還真的不拿了..,詠綦繼續:“8.9.10”~咦,照理說以詠綦的數理程度應該數字卡的點是9個,而且地上罐子也是9個,他應該數到9才對,怎會數到10呢?!..ㄚ,對了,他連芷芊搶走的那個也算在內啦,難怪..!~好啦,在遊戲前我要讓大家來練習一下“合作”的感覺,雖然說“合作行為”在大班才會發展出來,但是在我的教育觀念裏面沒有什麼一定要何時才能去碰,只要我觀察出孩子的能力可以,或是即使他們能力還不夠,我都還是會想讓他們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試試看”,也就是讓他們“練習練習”,這“練習過程”絕對能讓他們有所領悟,而“領悟”就是我要給他們的教育..我先示範如何將10個罐子一個一個疊高,我示範完將10個罐子給他們,請他們4人一起合作將10個罐子疊高..,詠綦和鈺彤不愧是有大哥大姐的風範,當我說:“預備開始疊”時,他們倆就拼了老命努力疊,罐子中途倒地詠綦還會說:“倒了,重來~”,一說完鈺彤就邊大笑邊跟詠綦一起將倒下的罐子全部撿回來,然後重新再將罐子疊高,挑戰不屈不撓的精神,至於兩小不點兒,當我說:“預備開始疊”時,芷芊和柏誌就不約而同各搶走一個罐子準備把玩,但芷芊深覺一個不夠,要兩個才過癮,於是她就趁柏誌不注意一把就抓走柏誌手中的罐子,跟抓老鼠沒兩樣,芷芊手中有了兩個罐子後她就開始拿它們起來互敲,敲得多開心啊,柏誌在一旁看了很不是滋味,一直猛鬱卒,但一直鬱卒下去也不是辦法,於是柏誌只好抓起字卡“疊高”起來把玩,而且假裝很好玩的樣子,看來小小年紀的柏誌也會用“假裝好玩來掩蓋他的鬱卒”,也算是頭腦不簡單的小伙子啦!~好啦,玩遊戲吧..這遊戲挺像打保齡球的,詠綦和鈺彤“站著”的姿勢無法拿球將罐子打下來時,他們倆還會互學用趴著的姿勢打打看,最後疊很高很高的罐子還真的被他們通通打趴..,這時的兩個小布點從遊戲開始到罐子被大哥大姐打趴已經安靜好久好久,真的太難得了,好奇之下我拿望遠鏡一看..哇~,原來他們倆各自把手中的球放在偷偷A來的罐子上面,當成冰淇淋來吃了,一組好吃,一組認真玩遊戲,形成有夠強列的對比,也算世界第一等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