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浮起來囉!(存恩.小奕.Q-小萍老師)

今天的實驗可說是簡單到不行啊,因為只要把有的沒有的東西通通丟進水中,再觀察看看何物會沉?何物會浮?不過再進行實驗前,老師總得了解一下大家是否懂 “何謂沉下去?又何謂浮起來?”否則只會看卻不知其所以然,那不是枉然嗎?...老師問大家:“什麼是沉下去?什麼是浮上來呢?”存恩說“(沉下去)我晚上去看房子的時候,去那邊睡覺.游泳沉下去!(浮起來)我去游泳的時候,沉下去再自己起來!”;小奕說“沉下去)我跟媽媽去買東西去看長頸鹿!(浮起來)這樣子浮起來!”;(沉下去)Q坐著,並往右邊倒下去,然後說“沉下去”!(浮起來)Q把雙手高舉,然後說:“浮起來~!”...老師請大家起立,並要大家跟老師做一樣的動作,老師邊做邊說:“沉下去~浮起來~..”!整個人蹲下去就是“沉下去~”,整個人站起來雙手並高舉~就是“浮起來”!待大家都稍微了解“浮沉”的意義後,老師準備了一個裝了水的臉盆及一些物品,接著老師和小朋友將物品一一丟進臉盆裏,結果有些物品沉下去了,有些則浮在水面上了,這時老師就問大家:

“奇怪ㄟ,為什麼有些東西會浮起來?有些就會沉下去呢?”存恩說“這裏面東西都會自己浮起來.浮起來.浮起來...”存恩一說完芽就潑存恩冷水,因為芽指著臉盆中沉下去的東西說:“ㄚ這個又沒浮起來~”;小奕說“因為我會把它吃掉”;Q邊做動作邊說:“沉下去(做往旁邊倒的動作)~游泳(Q真的做遊泳的動作)~跌倒了(Q整個人就趴在地上了)”!

...老師不斷比較每種物品的重量並解釋著:“東西比較重的就會沉下去,比較輕的就會浮起來~”說完老師也一一讓大家輪流來比較兩物體的輕重,大家也很配合老師,並告訴老師:“什麼比較重?什麼比較輕?”

...,不過就在此時,老師越來越覺得不對勁,腦筋突然浮現出國中上過的物理~,最後才驚覺“不對,不是重量關係,應該是密度,水的密度是1,如果密度比1(水)小的就會浮在水面上,反之則相反~!”老師向大家翻供,並告訴大家:“不是重量,是因為密度的關係~”,原以為剛才大家已經被老師洗腦~“沉浮跟重量有關”,沒想到老師才改口說:“密度”,芽就低頭不斷喃喃自語說:“密度!...密度..密度...”,呵,“老師的立即糾正.芽的立即改口”~你們覺不覺得跟“立即獎懲”的道理很像呢?

 

◎科學-浮起來囉!(芽芽~~~令雪老師

   水對小朋友的誘惑力極大,所以只要看見“水 ”小朋友就會心手不一,凍未條的想用手去拉~一下,而今天的實驗老師要和大家互動的就是“水 ”不過天氣冷颼颼當然不是要小朋友跳下去或是用手去拉~~而是要將各種物品投入水中,觀察看看哪種物品會沉下去或是會浮起來?從觀察物品的浮浮沉沉中滿足小朋友們天大的好奇心,這就是今天實驗的主要目的囉!!(O ^ ~ ^ O)實驗開始之前先問大家一點概念性的問題1“什麼是沉下去ㄚ?”芽芽:

“爸爸、媽媽帶我去游泳的時候就沉下去了” 2“那什麼是浮起來ㄚ?”芽芽:“我很大的時候就浮起來了” 浮沉用說的怎麼行呢,當然是做做看就知道了嘛!!老師跟大家一起把乒乓球、皮球、小馬、藥罐子、積木、湯匙..逐一放入水中,完成之後再問大家“ 為什麼有東西會浮起來有些卻會沉下去呢?為什麼ㄚ?”這時芽芽的眼光一直卡在半沉半浮的小馬身上,很想伸手去救它,所以對師的問題並沒有認真聽,只是不斷的想伸手去撈水救馬而已,所以芽芽回答師說:“ 沉下去我就會把它救出來,我再長高一點就會游泳了 ”芽芽今天的科學實驗浮與沉你學得了些什麼東西呢??或許你的眼中只看見溺水的小馬,也或許再長大一些芽芽會回想起這堂課的內容,你會得到些什麼呢?!●0●我相信一定會有所不同吧!或許更深?也或許真的還是只有小馬∩芽芽趕快長大你就會知道囉!!(\ )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