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磁鐵愛鈔票(玅瑾老師)

我們不要以為“幼兒教育”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其實不會的,因為大家只要把握一個原則:“不要什麼都用大人的眼光或立場去教育孩子”,這樣你也可以輕鬆開發孩子的潛能,就像今天的科學實驗,大人會“以為它很難”,所以應該在小學才出現?!怎麼學前就在上??“以為科學實驗很難”這是大人以自己的立場想的,嬰幼兒有這樣想嗎?沒有啊,其實從孩子一出世,他們就是白紙,他們對“世間的一切”都是覺得新鮮.好奇.很想學習的,只因大人的“以為”,所以才阻斷了孩子很多可以學習的成長路,我就是了解孩子的“發展心理學”,所以我會給孩子很多可以學習的課程或生活教育,因為你不給他,他永遠不知道有這種東西,我和孩子一起做科學實驗,其實目的根本不是要他們學到實驗結果,而是實驗過程我會用我的專業去觀察判斷孩子“他們會什麼?不會什麼?他們喜歡什麼?不會什麼?..”其實這就是道地的“孩子潛能”,等我了解後,我就會提醒家長“千萬別埋沒您孩子的才能!”我想這才是幼兒教育最大的目的!~~今天的實驗:夾子夾住縫衣針並放在地面保持垂直,鈔票對折平衡放在針上,磁鐵靠近鈔票就會旋轉!原理:鈔票上的墨水也含有微量的鐵,所以當磁鐵靠近鈔票時,鈔票會被慢慢吸引而慢慢旋轉!..通常一上 課我都會先來個“前戲”,不會直接進入主題,一來太快且無趣無意義,二來我都是從“前戲”就開始觀察判斷孩子的能力..“2磁鐵~異性相吸,同性相斥”就是“前戲”,我將2磁鐵擺地上,我先示範將1磁鐵的正極與另1磁鐵的負極互相靠近,結果它們真的就(異性)相吸了,示範完我將2磁鐵交給侑晨,因我想看他會怎麼玩磁鐵?結果他一拿到 磁鐵就學老師讓2磁鐵靠近,然後吸住,吸住後再分開,再吸住..百玩不膩..,不過侑晨玩到最後可能“手真的沒力了”,所以他無法再將2磁鐵分開,還好他也還算清醒,因他還會將2磁鐵交給老師,表示要老師幫他將2磁鐵分開,人啊如果能夠隨時保持清醒,其實也是好事一樁! 接下來老師示範“同性相斥”,老師將1磁鐵的正極與另1磁鐵的正極互相靠近,結果它們因為是同性,所以一磁鐵只要靠近,另一磁鐵就離得遠遠的了(相斥),一般人第一次看到這現象理當感到“驚訝”,結果侑晨“一點反應也沒有”喔,他是直接再拿起2磁鐵讓他們相吸,而且自娛很久,看來侑晨的手力又恢復了~!~“磁鐵到底會吸什麼?讓我們一個一個來試..”1.夾子:老師示範將磁鐵靠近夾子,結果夾子真的被磁鐵吸起來了,侑晨看到感到有趣(他終於開始又恢復理智了~),馬上拿起夾子和磁鐵,讓它們互吸.互吸.互吸..!2.鏡子:磁鐵會不會吸鏡子呢?吸吸看就知道了..咦~吸不起來耶, 換侑晨來吸吸看囉~~ㄟ,侑晨怎麼只拿鏡子不拿磁鐵啊?他拿鏡子起來幹嘛??啊~~照鏡子 ,邊照還邊笑,每照一次就笑一次,看來他應該覺得自己很帥吧(難道這也算他理智嗎?)?!3.筆:磁鐵會不會吸筆呢?!老師還是示範一遍..結果吸不起來,換侑晨來試囉,不知侑晨是否對磁鐵已膩或他模仿能力真的高強~這回他不拿磁鐵了,他只結合“筆和鏡子”,他把鏡子當“白紙”,最後拿著筆在鏡子上寫字..我非常喜歡孩子“天馬行空的模仿”,因這樣的行為絕對會增加他們的想像力,我之前說過,想像力下個階段就是創造力,創造力相當相當重要喔, 想像力越多.越飽實.越豐富,將來他的創造力絕對是萬人之上,不信嗎?歲月見真蹟~!~我們開始實驗囉,老師準備2張紙鈔,1張給侑晨1張老師用,老師要侑晨學老師先將紙鈔對折, 但侑晨不想“對折”,他只想“揉爛”,老師見著將他的紙鈔拿回來,他卻把紙鈔搶回去,兩人若再演搶錢戲碼,恐怕實驗不用做了,所以老師決定開始實驗來吸引侑晨注意..實驗開始了開始了喔..鈔票真的被磁鐵吸著旋轉了喔..ㄚ?侑晨不看就是不看,因為他在~~專心揉爛紙鈔..看來他不認識錢..“侑晨,現在不識錢沒關係,長大後一定要認得錢喔,不然你的家人會擔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