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版畫(玅瑾老師)

    今天看到一篇應該是新手幼師po的文:"請問各位專業教保員/老師,我班上來了一位注意力過動的學生,又來了一位怎麼教都不願意自主學習的孩子,年齡層是2-4歲小幼班,我真的蠻崩潰的……一直很想努力拯救孩子,是不是要去進修特殊的幼教學程比較好呢?"。。看到這篇"求救文"突然讓我想起自己剛出社會帶自閉兒的經驗+前天跟若妘媽媽討論的"幼兒心理"。特教及弱勢話題+家族成員求學過程中也有人讓親人很頭痛的例子~~老實說,要帶類似這樣的孩子真的要有極大耐心。智慧及情緒管理得當。。曾聽過許多心理諮商師及心理醫生說:"平常他們都當別人的垃圾桶,可是如果他們沒有適時找情緒出口,諮商久了,連他們的心理都會生病!"人性本善也有本惡,但還是有老師是屬"人性本善"捨不得放棄這樣的孩子,我,是"人性本善"那款人,也是有耐心的那種人,但是我的脾氣是這生的課題,當我出現"互相衝突"的心理時,"捨不得放棄這樣的孩子"的念頭就會突然冒出來,於是我開始讓自己冷靜,"往孩子的優點想。往他們真的需要被幫助的地方想",沒多久我就好了,我就又開始想盡辦法善待這樣的孩子。。。,在沒有任何的支援下,要帶2-4歲或隨時都需要被協助的孩子下,"學生人數少"是重點,只有人數少才會有"更多時間"去幫助他們。去找情緒出口。去做"更有質感的教育"!~"用色鉛筆用力在珍珠板上畫線條,再用廣告顏料塗滿版子,最後蓋印到白紙上"是今天的課程,昨天就跟他們告知今天的課程,從他們被告知的那刻起,他們想到就問想到就問想到就問:"老師,明天要上什麼課啊?"一開始被問就知道他們很期待這樣的課程,但被問久了,我該修的脾氣就上來了,但又不忍心傷他們期待的心,所以我乾脆說:"晚上回去睡覺的時候,你們就會夢到今天上什麼課了~~",說也奇怪,當我這樣回應他們後,從此以後就沒有人再問了。。。

好啦,"珍珠板"。"色鉛筆"和"廣告顏料"都是今天的主角,我先請出珍珠板。。,跟珍珠板長得很像的就是白紙了~~我把白紙跟珍珠板擺一起,然後我拿出1支紅色色鉛筆,我先在白紙上畫不同線條,結果出現紅色線條,我在珍珠板上再畫不同線條,結果沒有顏色只出現痕跡,

於是我寫字卡作結論:白紙有顏色;珍珠板沒有顏色有痕跡。。我請又文。亦帆和若妘輪流出來指字卡給宸叡"看",當然是"看"就好,因為目前的宸叡只會"叫"不會"唸",所以"唸"就教給我,也就是說,又文+亦帆+若妘=指,宸叡=看,我=唸,雖然是"指看唸"不是"停看聽",但我刻意用這方式就是在讓他們"識字","要變化方式"他們才不會打瞌睡,這樣懂喔~!"宸叡"當完主角換又文。亦帆和若妘來當主角了,我請他們3人出個題目問自己,並解答~又文說:"為什麼珍珠板沒有顏色?(因為)這個(色鉛筆)不是擠,我們沾水彩就有顏色了",若妘說:"為什麼珍珠板有顏色?(只有痕跡)"說完若妘就掀開自己的衣服露出肚皮說:"就是這個(褲頭痕跡)";亦帆說:"我站太久了,我要去尿尿",我說:"去"。。舒暢後的亦帆拿著珍珠板說:"因為它可以畫很多人"。。我覺得他們3人真的很不錯,我請他們自己出題目還真的出得出來,沒有在那邊吱吱嗚嗚的,這表示什麼?表示我很會教啦~!~我們再往下看我很會教什麼喔。。現場有5個人(我也是人喔),我拿出5種筆,每種筆我都作標示:彩色筆。蠟筆。色鉛筆。麥克筆。水彩。。,"標示"一樣在讓他們識字~~好啦,我故意給又文36色的粉蠟筆,12色的水彩給亦帆,24的彩色筆就讓若妘負責,宸叡就顧好紅黃藍綠4色的麥克筆就好了,我啊~隨意拿出粉紅色的色鉛筆,然後再請他們從36。24。12。4色中選出哪支是"粉紅色"的,結果若妘和亦帆真的都拿出粉紅色,又文因為擁有36色,所以選得他眼花潦亂的也選不出個所以然來,至於宸叡永遠只把筆當棒棒糖舔,"粉紅色"→跟他無關啦!~好啦。。我們開始進行他們最期待的版畫吧。。。看照片花絮也知道,雖然場面很淒慘,我的心在淌血,但是換位思考,在這方面我也算蠻尊重小孩的→我用開放的心讓他們自由使用廣告顏料,雖然善後很辛苦的,但是對他們卻是很珍貴的經驗,這也難怪又文邊塗廣告顏料邊嘀咕著:"上學好好玩~"。。當然,這也要看看有沒有遇到人性本善的老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