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2隻腳(玅瑾老師) 

    前陣子在處理事,一路上遇到很多貴人相助,讓事情終於可以圓滿,昨天跟朋友聊到處理的過程,她很肯定地告訴我:"玅瑾,其實妳遇到的這些人都不是貴人,妳會把他們識為貴人那是因為妳始終擁有一顆感恩的心,如果這些事被別人碰上了,別人並不會當他們是貴人,反而覺得他們的相助是應該的。。,這群一開口就答應幫妳的人是因為妳過去的所作所為他們都看在眼裏,所以當妳需要被幫助時,他們當然二話不說一口就答應~!"。。聽了這朋友的話後我想想也對,或許過去的我做了很多不求回報的事,或許我懂得知足懂得感恩,或許。。。,所以朋友的話我從沒想過,只覺得對這些幫我的人我是心中充滿著滿滿地感恩。。想想,人好像平常真的都應該多累積一點福報,而不是事事利益交換。。。昨天恩師告訴我:"妳又進階了!"我沒有任何的喜怒哀樂,只覺得~我還是必須繼續向前走,為幼教努力,為自己努力,為我想做的事努力!~

"找出2隻腳的動物並塗上顏色"是今天的紙上作業。。一上課我請他們都站在椅子上,我說:"為什麼要站起來呢?"又文說:"因為我要把東西打到人",亦帆說:"因為我要把電風扇打到燈",若妘說:"因為我去ㄋㄡ ㄋㄡ",我說:"因為老師要在地上放動物(馬。獅。虎。狗),然後請你們從上面往下面看,看看老師指定的那隻動物有幾隻腳?"。。當我把4隻動物擺好後,我請他們開始拿指定動物並數一數"有幾隻腳?"。。(馬)亦帆這樣數:"1234567910,5隻",(虎)又文這樣算:"12345678,10個",(獅)若妘都沒數就說:"1隻2隻",宸叡根本不理我們,因為他偷偷摸摸去A了一顆等等要用的果凍來吃,吃得津津有味呢。。。原本我設計"讓他們拿2隻動物並數這2隻總共有幾隻腳?"一開始我是請亦帆拿"馬+狗",但我發現他無法"唸一個數字指一隻腳"時,我就立刻改請他拿1隻動物就好,然後慢慢數。。不過不止亦帆,就連又文和若妘也都無法正確數出"4"這個數量。。老實說,我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幫他們複習數量了,因為可以學習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所以我一直給他們新的東西,而我也以為他們的功力應該已經青出於藍勝於藍了,但看樣子好像沒有,不過沒有關係,反正日後我只要放慢腳步等他們,他們還是可以跟上我的腳步的,我就是這樣的老師,不會去"怪罪"小孩怎麼怎樣又怎樣的,看到小孩反應反而讓我自我檢討哪裡該修正才可以幫到小孩,嗯,我這麼做。。或許小孩也會看在眼裏呢~!~接下來我設計的是"夠不夠"的題目,原本準備了數個盤子要給動物們用,最後看看盤子夠不夠用?剛好早上若妘媽媽拿了一堆布丁果凍,我先偷吃了好幾顆,然後等又文。亦帆。宸叡來上學時,我再請若妘分個一人2顆,因要上課了,趕時間,所以這2顆我就不准他們在現場吃,帶回家吃就好。。~~~好啦,我請他們1人2手各拿1隻動物或只拿1隻動物就好,為什麼不是統一每人兩手都各拿1隻動物呢?因為我喜歡"不一樣",我希望透過"不一樣"讓他們可以去"思考該怎麼做比較好?"。。我說:"請你們把手中的動物放到櫃子裏,重點是:1格放1隻"。。知道嗎?雖然又文。若妘和亦帆剛才的數量數得2266的,但是"1格放1隻動物"他們卻是放得很精準,所以凡事怪罪小孩可以嗎?當然不行,因為他們只是在某方面還沒開竅而已,還是需要我們的引導罷了,您們的看法如何我管不著,但至少我的觀點從打從在娘胎時就都是這樣的。。,忘了提到宸叡,他在幹嘛呢?唉~他還是不放過布丁果凍,沒有給它啃出洞吸個汁,他可是不死心的。。有時看到宸叡的一舉一動我都會想到我自己~怎麼那麼堅持啦,難怪"成功"都離我很近!~好啦,櫃子共擺了5隻動物,我請又文。亦帆和若妘各拿2顆果凍,然後分給動物吃,1隻動物1顆果凍,又文的2顆果凍和若妘的2顆果凍都分完了,亦帆分了1顆,手中剩1顆,我問大家:"5隻動物6顆果凍,每1隻動物1顆果凍,請問果凍夠不夠?"又文。亦帆和若妘異口同聲說:"不夠",我說:"為什麼?"他們3人還是異口同聲說:"因為還是1顆(亦帆手上)"~~看吧,還沒開竅的小孩邏輯都"很特別"的,所以我們不能怪他們喔,我們只能說"他們還沒開竅,有些潛能還沒被挖出來啦!"~~我請他們先休息一下,我去準備紙上作業。。這時我就聽到。。又文說:"我們也要吃(果凍),我們ㄊㄨㄛ(偷)吃",亦帆對又文說:"不行喔,那是動物的",又文和若妘真的忍不住果凍的誘惑,開始啃起果凍,亦帆看到又文和若妘在ㄊㄨㄛ(偷)吃果凍,亦帆也湊上一嘴。。宸叡聽到了"ㄐ一ㄡ ㄐ一ㄡ"聲抬頭一望,他仰慕地看著哥哥姐姐們想著:"你們ㄊㄨㄛ(偷)吃,我也是在ㄊㄨㄛ(偷)吃,可是為什麼我都ㄊㄨㄛ(偷)吃不到你們就ㄊㄨㄛ(偷)吃得到?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難道我還沒開竅嗎?"~~~好啦,"2隻腳"動物就像這隻雞的腳有1。2,2隻喔,作業你們就自己圈就好了,批改也讓你們自己來就好了,"通通自己來"是讓你們有"長大的感覺","長大的感覺"是一種成就感,它可以給你們增加莫名的信心喔,也可以讓老師有功臣身退的感覺呢,這種感覺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