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踏線前進(玅瑾老師)

    昨天看到教養的2句話讓我挺有感的,不過雖有感,但是我似乎從沒對小朋友"洗腦"過這

兩句話,再但是。。我的教育方式似乎就是這樣,這句話就是:【先做該做的事,再做想做的事】。。

我解讀:"該做的事"就是"小孩的本份",例:該吃飯就要吃飯而不是把零食當正餐。該收玩

具就要收玩具而不是當很閒的人都讓別人或大人在收。該睡覺就放鬆睡覺而不是假睡或ㄍㄣ著不

睡。會自己穿褲子。脫尿布就該先自己試著穿脫,完後或真的不行再來讓大人協助。。,"專注。

為自己負責。。"就是本份,做不好就再練習,一直練習一直練習。。,最後一定行;"做想做

的事"就是玩。畫畫。。等次要事情。。。之前跟若妘媽媽聊過天,我們說到了某話題,若妘媽

媽有說到:"小孩不是都這樣嗎?"我說:"如果媽媽有帶過這麼多的小孩,媽媽就不會覺得小

孩都是這樣了~",我有發現若妘媽媽有"想了一下",我相信她應該有在思考我這句話的意

思。。小孩教的好不好大人真的很重要,有的大人嫌小孩煩或懶得教或都丟給別人教。。,所以

當小孩不小心犯了一直在提醒的錯時,例:奔跑。打架。推。。。,大人就常"視而不見"或"

根本沒有積極"或"很有心"地"提醒"小孩,所以長久累積下來小孩的偏差行為就會"定型"

了。。我,不是很閒的老師,我,是一個會看不下去會想很多的老師,所以我常常被小孩很多的

"突然出現"的偏差行為而中斷我正在進行的事,"中斷"是因為我會停止手邊的工作"花很多

時間"去修正他們的行為,所以我說我的工作很勞心就是在這個地方,我說如果有帶過這麼多的

小孩,就不會覺得小孩都是這樣了,就是這個原因:"有心修正小孩突然出現的偏差行為",最

後我還是要說:"教育小孩比生小孩養小孩難太多了~!"~"踏著彎彎曲曲的線前進抵達終點

"是今天的體能課,"彎彎曲曲"是什麼?。。我發給又文和亦帆一條繩子,發給若妘和宸叡一條

繩子,我請他們2組人馬合作用繩子作出彎彎曲曲的樣子。。又文和亦帆合作無間一起甩繩子,

真的將繩子呈現出彎彎曲曲的樣子;至於宸叡就不太給若妘面子了,宸叡摸繩子才摸幾秒就落跑

了,若妘還特地跑去找宸叡把繩子拿給宸叡,示意要找弟弟合作一下,但宸叡都假裝不認識若妘,

自顧玩自己的。。,看見若妘失落的樣子,我跑去跟若妘合作一下將繩子甩成彎彎曲曲的樣子,

~~~好啦,"彎彎曲曲"是個疊字,"上上下下"。"大大小小"也都是疊字,那還有????

也是疊字呢?請說~又文說:"我跟爸爸去買消防車",亦帆說:"爸爸幫我買ㄊㄛ ㄇ一 ㄎㄚ",若妘說:"我們還有玩鳥蛋"。。。看到沒,他們的回答跟我的題目完全是平行線,雖然是平行線,但是他們說的可是自我感覺良好呢,通常這樣的答案我都不會去打槍,因為他們才2-4歲,尊重他們的想法會比打槍的答案還要來得有意義呢?對了,別擔心他們長大了還會有這樣答非所問的答案,我說過,這階段孩子正是屬於天馬行空的想像期,我們必須大大地支持他們的想像,這樣未來才有機會成就出極棒的創意家。。對了,哥哥姐姐們在回答時宸叡在做什麼呢?當然還是在從事他的老本行→四處逛逛。到處拿拿,其實對於探索期的孩子我沒那麼嚴格的,因為我了解現階段的他們都是靠"聽"去學習,"東摸西摸"都只是個榥子,只要宸叡不要搞大破壞或讓自己限入危險之中,其實我都是可以接受他目前的學習態度!~接下來我設計了幾個跟"彎"很類似的字→鑾。變。彎,我把這3個字的上半部跟下半部都拆開成拼圖樣,然後我帶著宸叡示範一次:(ㄌㄨㄢˊ)→鑾。(ㄅㄧㄢˋ)→變。(ㄨㄢ)→彎,接下來我發给他們每人一字練習看看,結果他們不錯耶~都拼對了((ㄌㄨㄢˊ)→鑾(若妘)。(ㄅㄧㄢˋ)→變(亦帆)。(ㄨㄢ)→彎(又文)),過程中又文說:"也可以交換也可以重來",於是又文的彎就跟亦帆的變交換,亦帆的彎再跟若妘的鑾交換,。。當亦帆說:"完成"時,我問他們:"你拼的這個字怎麼唸?"(變)又文說:"木ㄢ(彎)",(鑾)亦帆說:"我不知道耶",(彎)若妘說:"木ㄢ(彎)"。。,上述就是語文,我將小一的題型拿到這裏上,很難嗎?太簡單嗎?。。那都不重要,玩中學比較重要!~好啦,我們來玩踏線前進的遊戲吧,這遊戲主要是培養平衡感,算大肌肉的活動之一,所謂的"培養"是"無到有""好還要更好""紮實還要更紮實",我認為"培養"是沒有時間性的,"逮到機會就練習,逮到機會就練習"就好了,幼教除了"品德要嚴格點兒"外,其它的學習我倒覺得輕鬆快樂就好~~看,遊戲輕鬆自在,家裏又沒大人,他們踏線前進竟都沒有"出軌"呢。。,這證明了什麼?證明了適時地放手反而可以讓他們展現真正的自己,假不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