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序列(玅瑾老師) 

     今天的作業:序列(依○□△的順序排列,並在()中畫出正確的形狀)!~記得上週工作課(彩繪汽球)的題目之一我設計了"序列",今天又來個"序列",孩子煩不煩?!我肯定說"不煩",因為"記得快。忘得也快"是每個孩子的特質,所以只有透過不斷"複習"才能喚起孩子的記憶,"複習"是我常對他們做的事,應該也可以說是"老師對學生的一種責任之一",上週四才提過"序列",今天週一再來個"序列",雖然都是"序列",但我用的方式不同,"方式不同"就是教學技巧,就不會讓孩子感到厭煩,

反而讓孩子因新鮮好奇而對"序列概念"印象更深~~一上課我便問:"序列,你們先告訴老師,上週四老師有提到序列有2個重點,重點是什麼?"秉耘:"1。排一排。2。排完了就要再檢查一遍~",柏誌:"1。不可以收起來。2。不可以用地墊~",我說:1。要按照順序排一排,排成一列。2。要重覆。。重覆最重要!” ~說完序列定義後,我拿出數個都是黃色的○□△,我開始序列~○○△□□○○△□□○?△□□,我故意在第3組的○少排1個,我說:秉耘,?要放什麼形狀。。,秉耘看了數秒立刻放上○,我說:"你放對了,那你為什麼知道?要放○。。",秉耘說:"因為那裏(前一組)2個,這裏○?也要2個~",我希望以秉耘現在的程度可以再說明清楚一點,所以我提醒他說:"剛剛我們有說到序列的重點是~1。要按照順序排一排,你說,哪裡是按照順序?"秉耘說:"○○△□□(第一組),○○△□□(第二組)",我說:很好,那第二個重點是~重覆,哪裏重覆了?,秉耘說:"○○□□",我說:重覆的地方就是~最後面的○○△□□和前面的○○△□□重覆,前面的 ○○△□□和最前面的○○△□□重覆,所以你們兩個跟老師一起唸一次~○○△□□(吞個口水)

○○△□□(再吞個口水)○○△□□。。這就是序列!"~我為了觀察秉耘懂不懂我剛說的,也想了解柏誌對序列了解多少,所以我請秉耘跟柏誌面對面,然後由秉耘出題考考柏誌,而秉耘是這樣出題的:□○△□○△□?△,結果柏誌在?處放了□,我說:"柏誌,為什麼你覺得?要放□。。",柏誌說:"因為它拿走了1個□",我說:可是你答錯了耶,秉耘立刻對柏誌說:"答案是要放○",我請柏誌把○放?處,我再問柏誌:"?要放○才對,那為什麼這裏要放○呢。。",柏誌說:"因為它(○)可以轉~",我說:我請哥哥來告訴你為什麼喔~,秉耘說:"這裏(第一組)是□○△,這裏(第二組)是□○△,所以這裏(第三組)也要□○△",最後我請秉耘和柏誌跟我一起唸:"□○△(吞個口水)□○△(再吞個口水)□○△"!~"形狀"可以考序列,也可以來個"記憶(專注力)大考驗"。。我。秉耘和柏誌一起將形形色色(即~各種顏色的各種形狀)散放地上,散放的形形色色有很種題目可以出,就看你要考孩子那方面的能力。。我說:秉耘,請你在10秒內說出散放的形形色色。。。有幾個○?1秒。2秒。。10秒過去了,秉耘說:"16個",我說:你確定嗎?我在秉耘和柏誌面前數了"不管是啥顏色的所有○。。123。。。13",當我數到最後第13個○時,秉耘搶著說:"13個",呵,秉耘的"搶著說"讓我看出"他在彌補剛說錯的"16個"答案",秉耘,你放心,這秘密老師不會說出去的,你是什麼樣的學生,老師怎麼會不懂呢 ~;我問柏誌:"散放的形形色色中,紅色的有幾個?給你20秒~"1秒2秒。。20秒到了,柏誌說:"5個",

我目測真的是5個,不過為了讓柏誌的數量概念更紮實,我還是一個一個數著:1個2個3個4個5個,紅色真的是5個 ~;最後我請秉耘和柏誌在散放的形形色色中找出"綠色的□是幾個?",秉耘說:"3個",柏誌說:"5個",答案是4個。。。在我眼中孩子的答案有沒有答對都不是重點,我只是想從"散放的形形色色的各種考題:有幾個○(或□或△)。紅色的(或黃或藍或綠)有幾個。綠色的(或黃或藍或綠)□(或○或△)是幾個?。。中觀察孩子的專注力。思考力。。等一堆力如何。。,這才是真正的幼教 !~"序列"作業進行前還有一點時間,我先讓他們利用數個▼,排出▄=?個▼,◆=?個▼,平行四邊形=?個▼,秉耘和柏誌排得有點兒2266,所以最後我與他們一起合作完成,雖然一開始他們不太會自己排列,但是在我跟他們一起合作的同時,我相信他們不僅學到了▄◆平行四邊形是由?個▼組合成的,更從中了解形狀的名稱,我更相信他們學到了我不知道他們已偷學到的東西,我要說,只要給孩子正向教育,孩子到底學到了什麼?!我們根本不用管太多,因為吸收到的都是"正向的",管太多也是多餘的。。就像接下來的作業我也不須要插手太多,因為前面我就已經用形形色色解說過了,接下來的作業我若干涉太多,代表我不相信孩子的能力,"相信很重要的",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