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彩繪汽球 (玅瑾老師) 

   "利用油性麥克筆在汽球上進行彩繪"是今天的工作課,上課既然會用到"汽球",那今天我就好好善用這些各種顏色的汽球大大驗收一下過去我已教給他們數兆次的數概念~~我發現現代人越來越重視"表面"的東西,而且越來越嚴重,尤其教育,最明顯的就是成績,姑且不論成績

何等重要,但我個人認為比成績重要的是"觀念(概念)","觀念(概念)"通,什麼就通,我相當重視這塊。。以前我是死讀書型的學生,因為死讀書,所以我就花很多時間把書讀個數萬遍,因此,書不被我背起來才怪,當然我的成績就不差,但是"我的心卻一直很累~",經過歲月的洗禮,我終於知道以前的我在累什麼了~為什麼人家讀個幾遍,我卻讀個數不清的遍。。大家的成績出來卻不相上下???。。為什麼?!我覺悟了~就因為"觀念(概念)+重點",。。現在身為老師的我打破自己以前錯誤的讀書方式並隨身攜帶這2個重要因素,我想我的學生是幸運的,至少他們在學習上不會那麼累,現在不會,將來也不會~!~"序列"是數概念之一,以前教過,不過很久沒複習了,是這樣的,如果要知道孩子的實力程度,"突擊"這方式還不錯。。我拿著一堆汽球開門見山就問他們:"什麼叫序列?"秉耘說:"就是排一排再排一排~",柏誌說:"把汽球吹一吹就可以飛了~",我說:"序列就是按照順序排一排~",說完我將各顏色的數顆汽球交給秉耘和柏誌,我請他們來把汽球序列一下。。。秉耘是這樣排的:藍藍藍藍橘橘橘白白白白白紫紫;柏誌是這樣排的:紅紅綠紅。。。,看完他們的序列我沒搖頭,但我肯定他們觀念不正,所以我得親自出馬排給他們看。。。我將汽球排成"紅綠紅綠紅綠。。"或"黃粉紫紫黃粉紫紫黃粉紫紫。。",我說:"你們看,序列的重點就是按照順序,而且要重覆。。,紅綠再來~紅綠再來~紅綠,或~黃粉紫紫再來~黃粉紫紫再來~黃粉紫紫。。",我示範解說完讓他們再練習一次是一定要的,一點就通的秉耘是這樣放的:紅紅綠紅紅綠紅紅綠,我問秉耘說:"那你知道序列的重點是什麼了吧?!1是什麼?"秉耘說:"1是按照順序",我說:"2呢?",秉耘說:"2是不可以亂放亂放亂放",我說:"3呢?",秉耘說:"3也是不可以亂放";序列概念好像還沒通到羅馬的柏誌是這樣放的:黃綠粉紫,我說:"柏誌,你告訴老師,序列的重點是什麼?來~1是。。",柏誌說:"1是這個汽球",我說:"好,那2呢",柏誌說:"然後吹一吹",我說:"1是這個汽球,2是然後吹一吹,好,那3呢?",柏誌說:"3不可以亂丟~",因為3歲的思想還是停留在很自我的,所以跟他們的答案太計較對我們沒好處的,所以直接跟他們講重點是關鍵。。我直接跟柏誌說:"序列的重點就是~1。按照順序,2。重複~~記住,下次再考考你!"~接下來我不但要測試他們"+-應用題",順便來個"記憶大考驗",當然,他們對題目的"語詞理解力"也是我看的重點。。。我在地上擺10顆汽球,我交給秉耘數顆汽球,然後我"一口氣"唸著題目說(題目數字沒寫出,我只有口頭唸):"原來10顆,拿走1顆買來3顆不見3顆拿來0顆,剩下幾顆?"我題目一氣呵成唸完後,一開始秉耘愣了數秒也不知要拿還是要放?!我說:"原來10顆,拿走幾顆",秉耘說:"1顆",於是他拿走1顆,我說:"買來幾顆",秉耘說:"3顆",他放了3顆,我說:"不見幾顆",秉耘說:"3顆",他拿起3顆,我說:"拿來幾顆?",秉耘說:"0顆",他沒放也沒拿,

我說:"那剩幾顆?",秉耘數著地上的汽球說:"123456789,剩9顆",嗯,經我小提點,秉耘表現也算可圈可點,值得肯定;我對柏誌唸著題目說:"原來5顆,拿走1顆買來3顆不見3顆拿來0顆,剩下幾顆?",當我唸完題目柏誌是很心動但卻不知該怎麼行動,我對秉耘說:"秉耘,柏誌交給你了~",秉耘對柏誌說:"拿走1顆",柏誌從地上拿起1顆,秉耘說:"買來3顆",柏誌放1顆在地上,秉耘說:"1顆了,再來~",柏誌再放1顆,秉耘說:"再來~",柏誌又放1顆,秉耘對柏誌說:"這樣夠了嗎?",柏誌說:"夠了",秉耘說:"不見3顆",說完柏誌立刻拿起地上3顆並藏在自己的背後,秉耘說:"拿來0顆,需要拿嗎?",柏誌說:"需要",我說:"需要?!0顆顆需要拿嗎?",柏誌說:"不用",我說:"好,那你數數地上剩幾顆?",柏誌說:"1234,4顆"。。柏誌表現也令人吃驚,尤其那~"不見3顆",他竟還會把3顆藏他背後,還有那~"剩幾顆,"他會數著數著1234,最後總結"(我說:剩~)4顆",觀念清楚的孩子才會這樣總結的!~彩繪汽球不難,難的是前面的"吹汽球",我鼓勵秉耘和柏誌努力再努力吹汽球,但是~"天下有難事,即使有心人也還是一件難事"~這情況就發生在秉耘和柏誌身上,看來馬還是老得行,我得出馬,"吹汽球"這事才能解決。。還好秉耘和柏誌不是啥事都靠我(靠我我也不想讓他們靠),"彩繪"他們最拿手了, 最後"彩繪就交給他們,納涼老師去納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