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蝸牛慢慢走(玅瑾老師) 

  “紙上先畫出蝸牛圖案,然後將毛線沿著蝸殼的螺紋繞,最後完成美麗的蝸牛!”~這是今天我們所要上的工作課,所以想也知道“蝸牛”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既然是主角,理當我們就一定要認識牠..不過才剛上課我也別給思羽.詠綦和心怡太大壓力,所以我先帶他們來一段兒平常我們就有在唸且跟蝸牛有關的手指搖:“小蝸牛慢慢走.摸摸頭趕快躲,大螃蟹橫著走.握握手牠咬我..”..思羽.詠綦和心怡真的唸得很High,但HighHigh,我還是得將他們拉回現實來,畢竟生活還是要過,課還是要上,這樣才會頭好壯壯~~為了了解思羽.詠綦和心怡有沒有慧眼識蝸牛,所以我特地找了“海龜.寄居蟹.螃蟹.瓢蟲和蝸牛”的圖片,我將這些圖片整齊排好,我問思羽:“蝸牛在哪裏?”思羽指了“寄居蟹”給我看,我說:“答錯了~”,我轉頭問詠綦:“蝸牛到底在哪裏呢?”詠綦立刻指了“瓢蟲”

給他自己看,我說:“答錯了~”,我將希望全放心怡身上,我很認真問心怡:“蝸牛,蝸牛,蝸牛呢?牠在哪兒啊?”可惜心怡一問三不答,雖然這結果跟我料得差不多,但我也不會隨便放棄心怡,接下來我請思羽和詠綦

用溫柔的方式牽起心怡的手,然後牽著心怡的手去指“蝸牛”本尊,結果思羽和詠綦還真的不約而同將心怡的手牽去指“蝸牛”本尊,而心怡可樂得“

呵呵呵”笑呢..咦,對了,剛剛思羽不是把“寄居蟹”當成蝸牛嗎?詠綦不是把"瓢蟲”當成蝸牛嗎?怪怪,這兩位天才都沒經過我的指點就能“恍然大悟”,呵,也難怪他們叫“天才”啦!~看完蝸牛“圖片”後,為了讓大家有點真實感,所以幾天前我就去找了2隻真蝸牛,只可惜蝸牛的臉都躲在殼內起來,所以只剩殼可以給我們摸一摸,看一看,但有總比沒有好吧..思羽.詠綦和心怡摸完蝸牛後,我將蝸牛拿去跟圖片蝸牛作比對,我指著圖片和真蝸牛說:“奇怪,為什麼真的蝸牛的身體.眼睛和觸角都不見了,思羽,妳說為什麼呢?”思羽想了一下立刻說:“死了!”我說:“死了?!那為什麼牠會死了呢?”思羽立刻說:“因為太陽曬死了!”我轉向問詠綦:“詠綦,思羽姐姐說蝸牛被太陽曬死了,那你覺得為什麼蝸牛的身體不見了呢?”我一說完詠綦立刻指著殼說:“他有這個殼啊~!”我請心怡看著我手上的真蝸牛,然後再讀我的唇..我說:“心怡,蝸牛的殼在哪兒,妳只給老師看..”,心怡剛開始亂指一通,一下子指地板,一下子空氣,再一下子準備指詠綦的鼻孔時,我請心怡再認真地讀一次我的唇:“蝸牛的殼.蝸牛的殼.蝸牛的殼.殼殼殼..”,這回兒心怡果真有認真讀唇語,所以她立刻低頭去指了“圖片”上的蝸牛,雖然我的意思是要她指真實蝸牛的殼,但心怡有沾上邊已經很不錯了,所以“肯定”是一定要給她的!..

“不同年齡.不同發展我就給不同題目,我就接受不同答案,因為這不是誰最厲害誰最蠢的問題,而是教育上的因材施教,這是必備也是最重要的技巧!”~主角蝸牛認識了,接下來我認為次主角就是蝸牛殼上的“螺紋”,我也稱它為“螺旋狀”,“螺旋狀”我用說的思羽.詠綦和心怡一定無法憑空想像,所以我就請他們跟我這樣做..首先伸出食指,然後跟著我邊比劃圓圈(由小圈畫成大圈)邊說:“越來越大越來越大..”,呵,思羽.詠綦和心怡畫得還真開心,吱吱笑不停,接下來我再邊比劃圓圈(由大圈畫成小圈)邊說:“越來越小越來越小..”,哈,這回思羽.詠綦和心怡畫得更興奮了,差點兒笑到東倒西歪..很好,這就是我的目的,讓他們從趣味中了解“螺旋狀就是由大越來越小,由小越來越大”,我趁他們記憶猶新時趕緊端出白紙+筆,我照剛才的做法~只是把筆當成我的食指,然後我邊唸口訣“越來越大..越來越小..”邊畫出“螺旋狀”,我畫完思羽.詠綦和心怡接棒畫“螺旋狀”,雖然思羽畫了“一坨剛出爐的麵線”,詠綦畫出“再也吞不下的幾根麵條”,心怡點出“似胡椒的調味料”,他們三兄妹不及我的螺旋狀,但“勇敢畫出他們心中所想的”才是他們現階段真正的發展,這才是我想看的,也才是我最想要的答案!~當思羽.詠綦和心怡有了新概念“螺旋狀”後,我要開始帶領他們進行今天的工作..為了讓他們多了解毛線的功用,我將毛線直接掛在我頭上當成假髮,我將某物用毛線串起來當成玩具.項鍊和頭飾..,這些都是可以幫助思羽.詠綦和心怡的思想更“活絡(舉一反三+融會貫通)”的示範,教育最大的目的不是在培養孩子成為成績頂尖的人,而是在讓孩子學習將來如何好好生存於這個社會!~接下來我先將白膠擠在紙上蝸牛圖案的殼(螺紋),然後將毛線垂直拿好,再將毛線慢慢沿著蝸殼的螺紋 繞,毛線就會由長變短..,這對孩子是個很不簡單的技巧,不過無法做到這樣的技巧是無所謂的,因為“勇與參與+嚐試學習”就是過程,過程真的比結果重要太多了,因為這是在“心智養成”,我很重視孩子這樣的學習過程!~為了不讓整個過程太過紊亂,所以“材料一個一個慢慢發”才是關鍵,我先發給思羽.詠綦和心怡每人各一瓶白膠,接著我請他們先將殼上的螺旋狀塗上白膠,白膠雖然不好擠,螺旋狀雖然不好遶,但思羽和詠綦真的很認真也很賣力擠白膠,我則牽著心怡的手擠,我們邊擠心怡還會配“ㄣ~ㄣ~ㄣ~”的音,簡直把白膠當成汽車再開了,接下來我收起他們的白膠,然後再發給他們每人一條麵線..,

是一條毛線,我請他們開始在殼上遶啊遶啊..結果雖然思羽和詠綦的手總是那麼不受控制~都遶出線條外,但他們的毛線呈現“弧度狀”真的也很像螺旋狀了,所以值得鼓勵了,至於心怡還是繼續在開車,我牽著她的手遶毛線,她開心地配著“ㄣ~ㄣ~ㄣ~”的音,簡直像極了“開車帶我去兜風”,連我都覺得舒暢極了,差點兒忘了“這是殼不是車”,人真的要隨時保持清醒,不然被車牽著走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