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報紙臉(玅瑾老師) 

   學前階段重視的不外乎盡量透過各種機會讓孩子多練習並培養他們的生活自理能力.大小肌肉.手眼協調..等能力的發展,而且給孩子練習的機會越多越好,大人也不要嫌煩,更不要吝嗇與孩子多互動,因為我所說的都很簡單,但都是對孩子正向成長最大的關鍵與因素,可惜現代家長能做到的真的少之又少,我還是那句話:“孩子是跟家長一輩子,不是跟老師!”~為了讓孩子有多一種練習“小肌肉發展”的機會,所以今天我設計了這樣的工作課:報紙臉-先在報紙上貼上五官,最後將報紙撕成臉的形狀並貼在白紙上!~一開始我在3張紙上分別畫出“瘦瘦長長的臉”“ 方方正正的臉”“大大圓圓的臉”,之後我在這3張圖旁邊分別擺上了字卡:瘦瘦長長的臉方方正正的臉大大圓圓的臉,接著我將字卡:方方正正的臉拿起來交給心怡,我跟心怡說:“這張字卡方方正正的臉要擺在哪張圖的旁邊啊?”心怡一拿到字卡就主動跑到我的位置坐好,然後將方方正正的臉瘦瘦長長的臉上面,這時詠綦看到心怡擺錯了竟很著急地告訴我:“妳快點教她啦~”,可是在我還沒教心怡前,心怡就自己重新將字卡方方正正的臉擺對地方了;我把離柏誌最近的字卡大大圓圓的臉交給他,柏誌一拿到字卡就將字卡拿給右邊的詠綦看,再轉向左邊拿字卡給心怡看,接著柏誌就轉頭過來看我,然後將字卡撕成兩半,這時我出聲:“ㄛ~ㄛㄛ~ㄛ~ㄛㄛㄛ..”,柏誌看到我面無表情地一直對著他“ㄛㄛ叫”,柏誌整個人呆掉了,這時詠綦出聲了,他說:“自己用,我不幫他(柏誌)用!”說完柏誌一直都沒有行動,這時詠綦+心怡就一起說:“快用,快沒時間了!”但柏誌一點時間概念都沒有,所以最後他還是沒用;兩隻小的問完了,現在輪詠綦了,我跟詠綦說:“臉型有瘦瘦長長的臉方方正正的臉大大圓圓的臉,那你覺得還有什麼臉呢?要4個字的喔..”,詠綦想了一秒說:“不臭的臉,還有香香的臉!”我說:“要4個字耶~”,詠綦說:“你不要說,嗯..兔子香香的跟唉呀~有獅子就從旁邊走走走,走去買香蕉,記住了喔!”呵,你都要老師記住了,老師能不記住嗎?!~~接下來我一樣要用“臉”來出“數概念”題目,我在白紙上畫了2個2個排在一起的臉,我先示範以2個一圈的方式將2個臉圈起來,接下來我將筆交給心怡,我請她將還沒圈的2個臉也圈起來,心怡一拿到筆竟然去圈我已經圈過的臉,我說:“不是圈那裏,你要圈下面的那2個臉~”,我一說完心怡就去圈剩下的那2個臉;一樣的題目交給柏誌來做..柏誌一拿到筆就開始在已經圈好+沒有圈的臉上“猛點個不停”,原來柏誌對“麻花臉”比較有興趣,對“圈臉”一點興趣也沒有;詠綦得出難點的題目給他..我在紙上不按順序地畫了10個臉,我連示範都不示範,我跟詠綦說:“5個一圈,看看總共有幾張臉?”詠綦一拿到筆不是開始亂畫一通,他是先數著紙上的臉1.2.3...10,數完10張臉後他用筆將4張臉圈起來,我說:“這樣是5嗎?”我一說完詠綦看了他圈的4張臉後想了1秒,接著再補圈1張臉(4+1=5),圈完他立刻把剩下的5張臉一起圈起來(真是一點就通的詠綦!)..!為何我要設計“2個或5個一圈”的題目?答案是:“小學數學題會用到!”為何我不要直接讓他們寫測試卷比較快?答案是:我從不做揠苗助長的事,更不做地基都還沒打好就蓋高樓的把戲..這就是為何每堂課我都不開門見山就上主題的原因,因為“觀念(過程)比成績(結果)重要太多了”!~我們開始進行報紙臉吧..別看“撕報紙”這動作很簡單,它對年齡越小的孩子可是一大挑戰,對年紀大的孩子可是可以再多練習手指頭的靈活度;塗膠水也是,光看他們塗膠水的動作我就可判斷出他們的個性+發展;“將報紙臉貼紙上並做壓一壓的動作”一樣可以讓我了解他們的心理,總之,幼教很專業,不是外行人可以隨便對孩子進行評斷的,因為“幼教很專業”,所以“尊重專業幼教老師”才是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