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花扇子(玅瑾老師) 

    前天我們正在廚房享用蘋果,突然貨運司機來電說貨物即將送達,於是我帶著定鑠.宸叡和定若一起帶著手中的蘋果往前面騎樓移動,當司機下貨我簽收完畢,轉頭一看~我的眼淚兒差點兒掉下來,但老師有淚不輕彈,淚就只有在眼框打轉..猜,我看到了什麼?..我看到了定鑠.宸叡和定若竟然"安安靜靜地坐下來享用蘋果",這能不令人感動嗎?;昨天早上有家長參觀,

我帶著家長.定鑠.宸叡和定若從前面往後面移動,正當我跟家長在廚房解說時,因一直掛心那三位小孩,於是我往廚房四週探沒人,我再往廚房隔壁的閱讀室探天啊,定鑠.宸叡和定若竟然"安安靜淨坐在椅子上看書",當下我很想大喊:"太感動了",但因第一次才見面的家長在場,所以我語塞..;一樓參觀完我們往二樓移動..,我請定鑠先走,再來宸叡,定若就夾住我的身體讓我抱她走..,當定鑠和宸叡走到樓梯平台時,他們倆就主動往牆壁靠等我們..,當我抬頭看著定鑠和宸叡主動往牆靠等我們時,這時我再也不能感動到語塞了,我忍不住告訴家長,他們走到樓梯平台會主動往牆靠等我(們),那是因為平常我都會要求他們這麼做,免得危險,因平常有在教,所以他們現在就習慣了;今天2位請假,午餐就我跟定若享用情人餐,定若自己吃飯吃到最後剩下幾粒飯粒時,我聽到定若用湯匙把飯粒一粒一粒往自己的方向集中,並自言自語著:"來,來,來"..,這時我感動著對定若說:"妹妹,老師教的方法妳都有記住耶,妳未免也太厲害了吧",定若聽我說完繼續低頭對著飯粒說:"來.來.來.."~~上面這些例子我感動了數次,感動之餘我想著曾有家長對我說:"妳教小孩在樓梯平台等妳,他們聽得懂嗎?不懂嘛,他們會嗎?不會嘛~",當下我很想狠狠地反駁,但我忍下來了,因為"反駁並不會讓這樣的家長清醒",我只知道~"習慣和學習一定要教要引導要堅持,最後好習慣就會慢慢養成的,我教過的孩子就是例子,定鑠.宸叡和定若也是例子,沒有那種什麼~長大後自然就會變好的道理,至少,我,還沒遇過,或許怪我還不夠老,教的學生還不夠多,所以我還沒遇過吧!~"在白紙上畫圖,再把畫好的紙一正一反地摺成長條形,再從中間對折,最後用紅線把下端繫住,扇子即完成"是今天的課,昨天定鑠爸爸得知今天定鑠和宸叡都會請假,所以只剩定若會來上課,我說:"我也是人啊",所以只要一間教室有2個人,學習照舊,只剩1人,生活照舊,擺爛不會有精彩的人生的..!~"打開.合起來.搧(風)"是扇子可以給定若的概念,最近定若的語言突飛猛進,跟我也能對答如流,我覺得這要歸功~1.定若家人很放心把定若交給金貝比,2.定若跟定數.宸叡和我學了不少語彙,3.定若本身很穩定很專注,所以她都在一點一滴累積我所教的一切..,如果不信我所觀察的,以下記錄著不少定若今天上課時的語言能力...

我把扇子打開,並說:"打開",這時定若跟著說: 打開,但不久她又改口說:"哇~不要"..,我把扇子合起來並說:"合起來",雖定若沒說:"合起來",但她卻學我把扇子合起來,然後再拿扇子去指地上字卡"合起來";我跟定若說:"打開的扇子可以搧~",定若看到我拿扇子搧風時,我說:"預備..",定若就激動大喊:"搧~"!扇子的單位詞是"把","梳子.剪刀.刷子.刀子"的單位詞也是"把",當我把這4樣物品擺好後,我故意再擺上單位詞不是"把"的物品,例:一個碗.一條大黃瓜.一輛車,也就是我要"混淆"定若的視覺,我要她從混亂的單位詞中選出單位詞是"把"的物品,一開始定若拿了"刷子.刀子",我心想:"這小女子也太厲害了吧",接著定若拿了大黃瓜,這時我:"嗯~"了一聲,定若就想了一下,最後她就把"大黃瓜"歸位,連同"刷子.刀子"也一起歸位,反正通通都歸位才不會再被老師"嗯~",也才省事啦!~折扇子的口訣:正反正反..,我利用圖卡來教定若口訣,我邊放圖卡邊說:"看得到正,看不到反,看得到正,看不到反"...很簡單吧,看喔,這口訣連定若也聽到呆掉了~,覺得好用的就撿去用吧,我很大方的...正反正反

                             □■□■
~~做扇子吧..我給定若不同種類的筆來畫○□△,我在紙上畫時說:"三角形",定若就說:"形",我在紙上畫時說:"正方形",定若就說:"形",我在紙上畫時說:"圓形",定若就說:"形"..我牽著定若的手折扇子,我折時會說:"折,翻過去,壓一壓",定若就說:"壓"..完成時我說:" OK了喔",定若也說:"  ok",最後我請定若用膠帶

修復一下翹起來的紙,定若還真的很稱職地當花扇子的修復師呢~~~結論:【孩子的好習慣養成不會長大後自然就會好;2個人時也是要正常學習,1個人時也要正常過生活】~我講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