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比較(玅瑾老師) 

    幼教工作一直都是很鎖碎的,即便我已從大環境轉換成自己的工作室,即便我已盡量刪除不必要的事務,即便我已盡量簡化幼教工作,但~好不容易完成這項工作後,又瞄到有那項工作等著我去完成..,反反覆覆,而這些工作可以不做嗎?當然可以,但我就會覺得"好像少給孩子什麼了..",我的良心就會有個缺角,為了讓自己活著的時候了無遺憾,所以我盡我所能完成該給家長的,該給孩子的..,上週五好不容易騰出時間將8/1至11/25這段期間,我補捉定鑠.宸叡和定若自由活動時的精彩畫面,一張一張篩選上傳臉書,上週五定若媽媽忍不住問我:"老師,那個自由活動照片是什麼時候開始拍的啊?我覺得現在的定若跟之前差好多喔~",我想,定若媽媽發現了我的用心,"小孩的成長"是很珍貴的,照理說,這些珍貴照片不該由我來拍攝(拍攝很耗時耗力的),因為小孩不是我的,但我就是知道家長很忙,我也知道家長永遠沒有機會拍到"自己的小孩跟別人家小孩的相處狀況→尤其小孩自由自在玩的畫面",所以我代替家長做了這些事,"代替"是"義務"不是"應該.必須.責任"..曾有過去式的家長跟我說:"老師,妳就拍個2張跟他們作交代就好啊",我心想:"2張照片可以看出啥勁兒啊,要拍2張不如不要拍,要拍至少要拍出意義來~",我只能說:"有些家長真的是~人在福中不知福",但我也只能~"祝她幸福".."拍照"→如果我能力所及還是會幫家長作記錄,我想,當孩子嫁娶那天在婚禮上秀出他們孩童時的珍貴照片時,或許..他們會感激我一輩吧!~"從起點到公園的路,哪條比較遠?"是今天的紙上作業,我想他們一定不知道答案是哪條,所以課前我已用虛線表答案,他們只要把虛線連成實線就大功告成了.."比較-遠近"→其實就是相反詞的概念,相反詞之前教過很多了,今天除了複習簡單相反詞外,我還想把語文的"替換語詞"教給他們,寫到這兒突然想起"為何外界一直評價我教得不錯",我覺得有一個關鍵應該是~我很喜歡把很多東西(概念)混在一起上..,也就是說,我希望我教出來的孩子思想不要死板板的,不知變通,我希望他們能學到"變通=解決問題的能力",這樣至少到大環境或出社會才能生存,不一定要看人臉色生活,就是靠自己變通的能力闖天下..,好啦,回到相反詞,通常我給一個新概念時須用到就概念時,舊概念我會"用簡單一點的",因為我的重點是擺在新概念,舊概念只是陪襯而已,若新舊概念都搞得很難,小孩會亂掉會無法吸收的..,"大小.高低.多少"很簡單的相反詞,不過他們還處於"實物"時期,所以複習這些相反詞時我還是有配上"實物"→大小=大小香蕉,高低=高低積木,多少=多少星星..,當我在介紹這些相反詞時,我"感覺"他們好像很熟悉,我期待著~當他們定鑠.宸叡和定若各自拿著指揮棒時,能聽著我的指令指對我說的相反詞..,結果,"三重唱"的組合就出現在他們身上,雖然他們三人指得都不同調,但他們指得多開心啊,看到這畫面就猶如我在拍他們自由活動畫面時→絕對不能打草驚蛇,否則拍不出他們天真又活潑的畫面..!~"替換語詞"怎麼教?很簡單,我拿出字卡"好□啊",我把相反詞這樣排列:大→小,高→低,多→少,我示範:"好啊",我取下"大"換成"小"→"好啊",當我在取下"大"換成"小"時,我會說:"交換"(這是關鍵詞)..很簡單的教法吧,我們讓他們來試試...

★好啊→定若從【大→小,多→少, →低】中拿起"低"(還蠻厲害的),然後把"低"放

     "高"的旁邊→好低啊,這時宸叡忍不住比出大姆指對定若說:"很好,讚!

★好啊→宸叡從【□→小,多→少,高→低】中拿起"小"(也很厲害),然後把"小"放

     "大"的旁邊→好小啊,這時定鑠比出"彎曲"的大姆指對宸叡說:"讚!

★好啊→定鑠把"好啊"的"少"取下歸位,【大→小,多→少,高→低】,然後定鑠就很認

     真地對著我比手劃腳開始講古:"車子可以開走,鑠鑠坐著,因為爸爸講危險,要回

     家"..我知道定鑠講的都是爸爸開車載他時的舊經驗,因舊經驗對一個孩子相當相

     當重要,所以我也認真聽著定鑠講古,必要時我還會教他換句話說,定鑠也會很有耐

     心學我換句話說,毫無怨言,為何定鑠語文有進步?那是因為他會~"毫無怨言",

     懂嗎?

~在進行紙上作業前我快速把一長一短的線放地上表距離"遠.短",我說:"哪條線很遠啊?"定鑠馬上指"長線",於是我說:"是啊,魚游得好遠好遠,螃蟹呢,一下子就到了(短線),"當我把螃蟹放定位時,定鑠忍不住說:"螃蟹一下子就到了!~"虛線"是什麼?→我教他們在白紙上畫"點點點..","虛線怎麼變實線呢?"→我教他們把虛線的"點點點"用筆一直畫一直畫..就像開車一樣一直開一直開都不要停...,好啦,作業的重點都教他們了,作業→就看他們自己的造化了..,我衷心祝福他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