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矇眼賽跑(玅瑾老師) 

  昨天來了一位11個多月的新生-莛莛,我知道很多托育人員不太喜歡接"1歲左右的小孩",但我卻還蠻喜歡教1歲左右的小孩..其實過去我也曾帶過不少剛出生的嬰兒,也會在他們剛出生時給他們刺激,只是隨著他們漸漸長大,反應越來越多,我覺得"一對一"的刺激越來越乏味無趣,我心想:"這些從嬰兒快要長成幼兒的孩子是應該來"上點兒什麼課了",我非常喜歡看近一歲小孩上課時跟哥哥姐姐弟弟妹妹的互動反應,帶這樣的小孩雖耗比較多的體力,但因每天他們都在接受不同的刺激而一直在進步會是得我更有衝勁,即便每天累得像一隻狗,但累得還挺有成就感的..,前幾天有家長參觀,我敘述著我會讓一歲左右的小孩跟大家一起上課,一開始家長聽了很納悶..談話過程中我又提到了"一歲左右小孩會跟大家一起上課"時,家長就皺著眉頭,然後喃喃自語:"一歲小孩可以上課???"我直接說:"是啊,我就是有那個能力讓一歲左右小孩跟大家一起上課",因為我有能力,所以家長就不再皺眉頭!今早定鑠來上學時,我試著把莛莛放在地上想看她的反應,然後我去接定鑠,這時莛莛用百米的速度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爬過來找我,這時定鑠阿嬤看到就說:"她昨天才來第一天就黏著妳了喔",我說:"對啊,莛莛的娘有說莛莛不隨便黏人的,沒想到莛莛第一天上學就哈到我是她的菜了,我想當落跑的菜都跑不了~"..,我知道昨天我一po上莛莛上課在哭的照片時,應該有人擔心著:"ㄚ~她這麼小怎麼上課啊?她怎麼一直哭啊?哥哥姐姐會不會欺負她啊?.."這些擔心"我早就料想得到,但也有明理人告訴我:"不能只單看莛莛第一天上課哭的樣子,應該要繼續觀察:1.她哭一定是她對這環境還是很陌生(我只是她的菜,其他還不是)?2.她是幾天後開始慢慢不哭了?一天.二天.三天..,當她不哭時表示她已經在適應進步中(有進步就是喜事一樁)..3.當她不再被菜抱著上課而是能自己坐下來上課時,表示這裏的一切已經合她的胃了.."~對了,莛莛不是哭整天的,台面下的莛莛還會開心拍拍手自娛呢,看到我跳舞還會把我當神一樣崇拜呢,喝奶時還會撫摸著我的美腿呢?..所以~看照片不能只看"表面",莛莛很多的內在美都只准給我.定鑠.宸叡和定若看呢~!~"將眼睛用布矇住,再由起點往前跑到終點"是今天的體能課,由於今天是莛莛第一次上幼教課(昨天-讀經),幼教課上起來通常都會比較繁鎖,但我必須考量到莛莛的心靈還是很幼齒的,她暫時還無法有這麼大忍耐力上完繁鎖的課,所以今天的課我會簡化,待莛莛熟悉我們整個流程後,我就會看著辦..,雖然今天會簡化流程,但該給定鑠.宸叡和定若的還是會給,因為我說過,不管天崩地烈,每個孩子都有受教權..,提到"簡化流程"會讓我想到~定鑠.宸叡和定若的家人其實都是很明理很會將心比心的家長,因為他們都能理解:"當我的小孩來金貝比時也是像莛莛這麼小,當時其他同學的家人也很能體會我的小孩還小,需要時間適應,所以在適應的這段時間,同學們都會放慢步調等我的小孩.."我想這樣的同理心就是一種道德,家長帶頭擁有這樣的道德,我想他們的小孩真的不會壞到哪裡去~.."矇眼":沒矇眼→雙,矇一隻眼→單..,我拿毛巾時而矇住單眼說:"單",時而沒矇眼說:"雙"..不斷重覆動作與說詞,也等於再不斷幫他們複習單位詞..接著,我在紙上貼出4組不同"單眼"的神情,另一隻"單眼"就由他們來配對,..很會的定鑠一下子就配對成功;本來不太會的定若仔細看著很會的定鑠如何配對,接著不太會的定若也趕上"很會了",也是一下子就配對成功;本來只活在自己世界一直在放空的宸叡一聽到我喊:"拜託,醒醒吧~",他馬上學定若→一下子就變很會了,放空→很會,反差之大常發生在宸叡身上;因為莛莛一直巴著我不放,我指著遠方的"眼睛"跟她說:"妳的菜在那邊,那邊有妳的菜",可是莛莛還是有她的堅持→吃過的還是比較好吃→最後~我依舊逃不出她的魔掌..!~好啦,遊戲吧,雖然宸叡把毛巾當圍巾,定若把毛巾當頭巾,只有我和定鑠把毛巾當眼罩,但~"矇眼賽跑"還是得跑,至於莛莛~她什麼巾都不要,她只想看好戲→看誰該跑不跑,只想"落跑"(莛莛應該在說我吧~)..簡化的體能就記錄到此,莛莛已經起床在講外星語了,而定鑠.宸叡和定若還在跟周公聊天,我和莛莛就不打擾他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