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對應遊戲(Q.安安.存恩.佩芸-小萍老師)

我知道你跟我一樣~年紀越大,“失憶症”常犯,所以~即便“對應”的定義我早已說過不下數十萬遍,但為了拯救你的“失憶”,我願意不厭其煩地再跟你說一遍~“對應就是..把2個以上且一樣的東西(連.擺.堆.綁...)在一起,例:擦子跟擦子.衣服跟衣服.掃把跟掃把.畚箕跟畚箕..”,“配對就是..把2個以上(不一定要一樣)的東西放在一起,而它們可以共同完成某件事,例:畚箕+掃把=掃地,一支筷子+一支筷子=吃飯,棉被+枕頭=睡覺..!”“配對.對應.分類.序列”都是屬於“數概念”,因為“對應與配對”較常被混淆,所以特此一提,“分類與序列”來日方長,日前有機會再談..!今天我們透過“老師的口令”+“顏色.形狀”來玩今天的“對應遊戲”,換句話說:老師說:“?形?體?色”,你就得從一堆積木或玩具中指出指定的“?形?體?色”!紅黃藍綠色~相信難不倒聰明如鼠的你們,所以今天我們就把重點擺在“認識”形與體“,例:三角形-三角體,正方形-正方體...”!怎樣,很難是吧?!怎麼會呢,如果你跟我一樣有毅力,相信也一樣能克服萬難的,沒有毅力的話,我怎們還會活到現在坐著打電腦呢?...好,我們回歸原點,既然是“對應遊戲“,那眼前有一堆物品,我請你拿指定的東西給我,而你也可以請我拿你指定的東西給你..!什麼?你不願意?..咦,你願意!..好,老師想聽聽“當別人請你拿東西給他的時候,你會不會或想不想拿東西給他?為什麼呢?”Q說“會,(因為)姐姐還是小baby,我已經長大了,然後呢~我的陳邦遠(小萍老師的哥哥小孩)還是小baby,我幫他拿尿布”Q一說完,存恩馬上不屑地對Q說:“不要每次都陳邦遠啦”,Q反駁存恩說:“我喜歡陳邦遠啊”;佩芸說“會,(因為)他拿不到袋子我幫他拿,因為他是小baby”;安安說“想,(因為)這個(東西)在天空中,太高了,所以我就幫他拿”;存恩說“想,(因為)我要幫小baby,小baby很矮,他要吃飯的時候,我要拿圍兜(當他圍起來)”!~不管你是有良心(紅心)或沒良心(黑心),我無權管你,因為我急忙想知道大家對“什麼是對應”的看法?Q說“就是老鼠跑到我們床上,肥老鼠跑到我們沙發上,牠(老鼠)沒有問(我們可不可以跳到沙發上),就跳上去!”;佩芸說“去銀行蓋印章”;安安說“就是一個,我就給它印”下去”;存恩跑去拿櫃子的2個杯子說“就是拿一個東西(杯子),(再)拿(第)2個東西(杯子),(把它們的杯口)合起來,搖一搖,就泡茶,就(再把杯子)拿起來(分開),對在一起(放在一起)”!...好啦,好戲要開演啦,當老師說“請拿?顏色的?,或?顏色的?..給我”時,你就要把那個顏色的形體積目或玩具給老師,如果你不拿,那今天的對應遊戲是玩假的啊,不過你們放心,老師打從娘胎就是“有良心”來著,即使你們答錯了,老師也不會取笑大家,畢竟你們的腦袋還沒成熟,本來就不能摘下來吃了,所以“時間是最好的催熟劑”,待你們腦袋瓜成熟時,也代表你們開竅了,只要你們開竅了,任何問題也都難不倒你們的,怎樣,孩子們,老師很了解你們喔,呵,早跟你們說過~“老師是住在你們身體裏的那條蟲嘛!”

 

◎數-對應遊戲(子昕.芽令雪老師)

散放數塊紅黃藍綠的    再依指令找出指定的顏色或形狀.除了平面的形狀以外老師再加上立體的.一開始老師先來一題以前上過的"對應"來問大家看大家有沒有給他記住.題目很簡單"什麼是對應?"天真的子昕說“我去我的抽屜拿一個印章.把他印下去~再放在我的抽屜~關起來~(此應非彼印啦!子昕虧你還能把他想成印章咧( ̄﹏ ̄)佩服~佩服~)”;天馬行空的芽芽說“要去拿一塊布撕下來.再放一塊布.再把布剪下來.再疊起來~就是老鼠的家了~”;這個"對應"其實老師之前跟小朋友講過.只是想看大家還記得多少!了解多少!想不到小朋友這麼會瞎掰~真是服了你們(╯▽╰)╭因為等一下的對應方式.老師會下指令請大家去找出正確的交給老師.所以老師現在先請問大家"如果有人請你幫忙拿東西你會不會幫?想不想幫?又為什麼要幫呢?"子昕說“(想不想幫?)想~(為什麼?)因為他那麼小.我長大了~我都有吃飯.我可以飛上去(幫他拿~)子昕你超人喔!﹀ ̄0"o用飛的”;芽芽說“(想不想幫?)想~(為什麼?)因為他想喝水(我)幫他拿水壺.給他喝水~喝完包尿布→再喝水→再包尿布→再喝水→再包尿布...”;人家請你幫忙你都願意.哇!可愛的小朋友果然心都是紅的喔!子昕馬上補一槍說"不是~男生(的心)是黑的~"☆╰╮o( ̄- ̄///)接下來正式進入遊戲老師把4色紅黃藍綠平面的正方形.三角形.長方形.正方形及立體的   一邊展示出來一邊一一介紹.再請大家依指令找出指定的顏色或形狀來.老師說"黃色~三角形~" 子昕一下就出手去搶黃色三角體(×);芽芽則拿黃色三角形(0);幾次的測試之後發現.大家越來越機伶了.顏色不會錯以外.形狀也會注意聽囉!對嘛!誰說小孩顏色不分.形狀不懂.只會吃+睡啊!看看我們這群小朋友多棒啊!吃+睡不輸人以外.頭腦也是有在動的啦!所以形狀顏色算什麼.雖然我們不懂的事情很多.只要老師有教我們一定就會學.我們真的不是只會吃而已啦!ˋ(′~‵)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