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紙上飛幣(玅瑾老師) 

    撇開實力不說,學習是要靠"多練習"才能"熟能生巧"的不過那天跟栯煾媽媽聊到目前小一及大班的學習狀況,她說:"很多幼兒園的大班教學為了趕上小一進度,所以老師都拼了命要求大班生寫了再寫,寫完還要再寫..,這一切的練習都是為了上小一時可以跟上進度..可是這樣做真的會造成大班生壓力很大,例:學ㄅㄆㄇ.拼音.123…應該要在出生至大班前從生活中機會教育那天宸叡媽媽跟我說:”某天宸叡的大班哥哥問媽媽,媽媽,妳小時候有沒有要寫這麼多功課?!媽媽說:”好像沒有耶”,哥哥反問媽媽:”那我要寫這麼多功課該怎麼辦?””…其實哥哥的言語已經反應出他無法形容的壓力了我是那種很不喜歡對孩子揠苗助長的老師,所以我的很多教學都是自創的,問我是採用何種教學法?老實說,連我自己都不知道,因為我的腦筋動得很快,時常即興教學,就是所謂的機會教育,有時我連自己下一步會怎麼教?要教什麼?都不知道,我只知道我看到某樣東西就會知道要教孩子什麼了?!曾有人想模仿我的教學或窺探我的教案,但都敗在他們不是我”,所以永遠模仿不來,也就永遠不知道我到底在幹什麼~我跟栯煾媽媽聊到創業,我們始終有個共同觀念:"既然都自己出來了,那就做點兒屬於自己的東西,別人再怎麼學也偷不到我們的功夫!"~~我們先做實驗吧,因實驗"把杯子裝水,將厚紙板蓋在杯口上,錢幣置於紙上,用手用力彈厚紙板,讓紙板飛出去,此刻錢幣會落入水中"會做到"彈出去"的動作,等等我會讓他們認識"彈"的破音字..我成功地完成了實驗,栯煾則是把錢幣直接丟進杯內,宸叡則是不斷地試彈,莛莛則是一直看著栯煾和宸叡,邊看邊喊著:"哇~哇~"..!

實驗告個段落後,我要讓他們來"對折一半""畫一半"..,因為錢幣是○,所以我就利用○□△讓他們先來練習"對折",栯煾把□對折一半後就變▌,宸叡把△對折一半後就變⊿,莛莛

把○捲成了圓柱體,一會兒把圓柱體放鼻子當自己是小木偶,再把圓柱體放眼睛當自己是探險家..

,當什麼都好,就是別讓自己有壓力就是了~...,有了"對折一半"的經驗後,我請他們拿著尺和筆學我各自把○□△"畫一半",雖然已經很努力畫的他們還是讓我看不出何來"一半"

,但起碼他們拿筆在小小的△□○畫時都不會畫到桌面,都會控制在○□△裏,或許有人覺得我對小孩塗鴉嚴苛了些,會挶限他們的創意,會框住他們的發展,但在我的觀念不是這樣:我覺得這是兩碼子事..仔細觀察~當小孩在小細節越來越學會"控制自己"時,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就很自然地有"自律",不然~我是怎麼帶大4個小孩的?!...最後來認識破音字當收尾吧:彈→彈珠.彈簧.彈出去..,"破音字"對小孩的學習很重要嗎?您可以說不重要,也可以說很重要,不過在我的眼裏"重不重要"沒那麼重要,我只是把它當成生活教育在教而已~呵!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1.27◎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