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空間辨識(玅瑾老師) 

    其實,我一直覺得小孩是敏感有感覺的,只是很多時候他們不會表達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對這個大人的感受...我承認自己是個嚴師,但也不否認自己心地也是極度善良的,

我一直觀察自己所帶的孩子"當我非常嚴格.當我又好得不得了"時,他們對我這樣的態度反應是如何?!嚴格時,我當然也怕嚇到他們;當好心人時,我也在控制自己別太過溺愛..很多時候我發現~栯煾.宸叡.定若或莛莛會無預警跑來抱我,且才剛抱過,離開後又跑來抱我一次,

來來回回抱了好幾次,我當然也不厭其煩回抱他們,這樣的抱來抱去也常讓他們彼此吃味兒..,不過我要表達的不是"抱",而是想說:"不管管教方式如何,孩子真的會感受到您的"用心"與"態度"~",很多人很佩服我同時帶4個小孩的功力,我一直回應的答案都只有一個→【要有方法,現在我再補加一個→【用心的態度】,後者比前者重要!~"預設一個終點,並把線從起點至終點拉成各種形式,如:﹏、︹︹、∞..再目測哪條是捷徑?"是今天的課程,【、︹︹、∞..】會讓我想到"國字筆劃"和"線條","線條"又會讓我想到"阿拉伯數字.國字數字",所以我就設計了2個小活動,但在進行活動前我把"國字筆劃表"和"線條"先擺他們面前,我問:"你看到了什麼呢?"栯煾說:"披薩.牙齒Ð.還有媽媽嘴巴.還有爸爸的牙齒";宸叡說:"答對了";定若說:"我看到了安全帽";莛莛說:"牙齒"..,"看到了什麼?"並沒有標準答案,所以我都是肯定他們每個人所看到的..以前讀書時老師舉了個例子:某天老師請小朋友畫出~"停電了,你看到了什麼?班上大部份的小孩都把所看到的東西畫出來

,老師誇讚他們畫得很豐富,很好,但當老師看到一位小朋友把白紙全部塗黑時很生氣,因為這小朋友平常就已被老師貼標籤,當老師看到他又再作怪時責備了他:"又在亂畫",此刻這小孩很認真的告訴老師:"停電時烏漆馬黑的,我什麼都沒看到啊..",聽到這兒老師羞愧地住嘴了..對孩子而言,【否定就是一種打擊;肯定就是一種支持】,不管"否定"或"肯定"對孩子的成長影響如何?我只知道~"大人的心態決定孩子的態度"!……

★國字筆劃

我在白紙上隨意畫上筆劃表上面的某筆劃,例:ˋ乀乛亅..等,然後請他們輪流出來在筆劃表上圈出我畫的是哪個筆劃?結果:亅→栯煾自畫;乚→宸叡圈;ㄋ→定若自畫­­­­­_______;丨→莛莛自畫ω……還是那些老話:在補捉他們的畫面時,我看的不是標準答案,我都是在欣賞著他們內心

想要告訴"屬於他們自己的答案"!

★線條(阿拉伯數字.國字數字)

我先介紹:

【阿拉伯數字 012345】

【 國字數字 零一二三四五】

接著我準備5條線,請他們以一把抓的方式抓起線,最後數數自己一把抓了幾條線,然後放上我給他們的國字數字..,為了2345都能有二三四五,所以我故意準備剛剛好的數量讓他們每人輪流出來"一把抓線+放國字數字"→栯煾抓5條線,放五;定若抓4條線,放四;莛莛抓3條線,放三;2條線預計讓宸叡抓,但是他在吾日三省吾身中,我們就別打擾他了~~!

~~~來進行空間辨識吧..我給了他們4條等長不一的線,長度就依序為"長短",接著我請他們把線起點至終點拉成﹏、︹︹、∞..,然後讓他們練走,最後告訴我捷徑是哪條?...時間過了很久卻沒有一個人告訴我"答案",嗯~或許他們想著:"老師從來不喜歡聽標準答案",這次應該也不例外吧...若是這樣,我心裏是舒坦些了~!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2.05◎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