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神奇的畫(玅瑾老師) 

    昨天在帶領又文和亦帆讀"心經"之前,我突然有了個靈感~我將這學期所讀的經書(孟子。詩經。心經。北辰經。弟子規)全擺在又文和亦帆的面前,我說:"今天我們要讀心經,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心經是哪一本?"才經過3秒,又文和亦帆竟不約而同拿起"心經"。。,當下我實在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於是我將這些經書大風吹換位子,我請亦帆先就位,然後我口中唸著:"舍利子,色不異空,空不異色,是哪一本啊?"亦帆沒一秒就拿起"心經"。。,我請又文就位,我唸著:"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此刻的又文眼睛已相中"心經",我再唸:"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此刻的又文竟抬頭看著我,因為這句話很耳熟,對了,這句話就是他娘常對他訓的話。。,我說:"ㄛ,不對,這句不是心經。。,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是哪一本書啊?"又文再度低頭相準"心經",最後拿起心經~;昨天早上上課時我出了一個題目:我先示範~3隻熊下面各放<![if !supportFields]>1<![endif]>元,接著我把3個<![if !supportFields]>1<![endif]>元交給一歲六個多月的又文,我只說:"每隻熊都有<![if !supportFields]>1<![endif]>元",結果又文這樣擺:●●●

                                     <![if !supportFields]>1<![endif]><![if !supportFields]>1<![endif]><![if !supportFields]>1<![endif]>

;昨天自由活動時,一歲兩個多月的亦帆突然拿著平常我幫他們複習時的"手"教具告訴我:"5(根指頭)",他講"5"時的發音還非常標準喔~"ㄨv",不是"ㄨˊ"喔。。;昨天中午用完餐亦帆突然叫了我好幾聲:"老師",我嚇一跳地說:"什麼???你竟然會叫我老師。。",我一說完亦帆就衝過來窩在我懷裏再說一遍:"老師~",亦帆既然都對我投懷送抱了,我當然也要緊緊抱著他,不過我是沒有分別心的,所以我的左手摟著亦帆,右手當然也要把又文抓過來擁抱一下,而看得出此刻的又文從剛才的"快吃醋但裝沒事"立刻轉變"好佳在"的心情。。!~以上說了這麼多只想表達幾個重點:1。不是我很會教而是我知道該怎麼教;2。孩子早一點接觸好的潛能刺激(學習),其實真的有利孩子的發展;3。只要孩子有專心的學習態度,永遠不怕他們學不到什麼!~~開始上課吧,每次備課我都會準備很多東西,有時會全派上用場,有時不會,有時我會當場臨時改變要給他們的東西。。,這些在在考驗著我的能力,不過常常考不倒我就是了,或許我先天就是吃這行飯的,所以實力堅強到有時連我都很佩服自己,我是說真的。。"用棉花棒沾漂白水後在有色壁報紙上作畫"~是工作課,"棉花棒""漂白水""壁報紙"是主要教材,我就從這3種下手,如果時間不允許,我就擇對又文和亦帆最有益的來上就好,剩下的就安排在以後的課程。。!~以前我在幼稚園工作時發現很多孩子會不知如何思考,也就是當我在問他們不同問題時,他們的答案始終都是那幾個,我認為這跟孩子的常識有很大的關係,也就是孩子見識不多或者說,很多事情或東西他們常"不知其所以然",我很重視讓孩子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個真的很重要,就像~如果當我拿起棉花棒對著又文和亦帆說:"棉花棒",然後就沒下文了,這樣很可能會導致又文和亦帆只知道"這是棉花棒",但卻"不知道它的用途?",這很有可能會讓他們的思考變"死板的",所以我拿起棉花棒去沾藥膏,再將棉花棒的藥膏塗在我受傷的部位讓他們了解棉花棒的作用"之一"(還有之二三四。。,孩子知道越多之?,其實真的有助於他們的創造力發展。。),當我示範完後,因為還有時間,所以我交給又文和亦帆各一支棉花棒和藥膏,我要讓他們自己練習"擠藥膏。棉花棒沾藥膏。擦藥"。。,很多大人都會小看孩子這些動作,或根本不知道該如何從這些動作去判斷孩子發展程度到底已經到哪兒了?因為我是專業的,所以孩子的"擠藥膏。棉花棒沾藥膏。擦藥"這些動作對我卻是很重要的,這些可以觀察出孩子的"手眼協調能力。專注力。。"很多的能力,孩子有沒有"已經"具備這些能力會影響他們後面的學習,我的意思就是說:"為何有些大人常對孩子揠苗助長?那是因為大人太不了解孩子的發展到哪裏了,只是一味地不要孩子輸給別人了。。",其實這些幼教原理我已經講了快20年了,真正了解的大人少之又少,那我也只能祝福那些孩子了~~我們把鏡頭轉向又文和亦帆,我發現不曉得是又文和亦帆在家就有練過"擠藥膏。棉花棒沾藥膏。擦藥"這些動作,還是每次我嘴乾臉乾時,我都會讓他們倆為我服務~又文擠乳液幫我擦臉,亦帆擠護唇膏幫我擦嘴,因為他們倆在"擠藥膏。棉花棒沾藥膏。擦藥"都很熟練兼溫柔,也都不會皮皮剉喔,感覺他們小肌肉發展有跳很多級的樣子!~棉花棒演完先下台一鞠躬,換黑色壁報紙上場。。"形狀"是我要給又文和亦帆的概念,一歲多孩子給的形狀概念以○□△最基本的形狀就好,其它的形狀以後再說。。,我拿起用海棉裁的○□△,我一個一個介紹它們的名稱,為了讓又文和亦帆更有常識,為了讓他們倆以後更知道如何去思考(思考不死板),所以我準備了幾樣跟○□△一樣的物品,然後我這麼介紹著:"圓圓的圓形(海棉○),盤子是圓形的;方方的正方形(海棉□),拼圖是正方形的;尖尖的三角形(海棉□),積木是三角形的~"。。,可能我的口訣是有節奏或是我的教法。準備的物品很有吸引力,所以當我樂樂長地介紹時,又文和亦帆可是看得目不轉睛。。接下來我拿出用黑壁報紙剪成的□○△,我將它們排成一列,然後我先把海棉○放黑壁報紙○上面(形狀對應),接下來我故意交給亦帆海棉□(黑壁報□在又文面前),交給又文海棉△(黑壁報△在亦帆面前),我請他們倆對應形狀,結果又文將手中海棉△放眼前的黑壁報□,亦帆見又文已經放了,也見又文眼睛已經在相他手中的海棉□了(亦帆也不管又文放錯了),於是亦帆還是用昨天那招~將他手中的海棉□藏在可以被我看到卻不能被又文看到的右後方,亦帆藏完後立刻整個人撲在又文身上,又文不堪亦帆這麼一撲整個人就往後倒,原以為兩人會繼續奮戰下去,結果兩人竟各自"解散",留我在那兒虛度青春。。!~我得呼喚又文和亦帆回來瞧瞧神奇的畫是怎麼來的。。這樣好了,漂白水我來倒,棉花棒沾漂白水作畫又文和亦帆來玩,作品大家來欣賞。。。這樣一來人人有事做,就不會有虛度光陰這回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