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跳出來的硬幣(玅瑾老師) 

    今天看到一則新聞:有名網友在台北捷運站搭乘手扶梯時,恰好碰到清潔人員在擦拭扶手,沒想到竟有名阿嬤認為清潔人員擋到她的路,一把大力推開並大聲喝斥:「妳擋什麼擋,不會滾去旁邊喔,莫名其妙」,之後阿嬤更不停吵著要到服務台理論,讓清潔人員滿腹委屈,難過落淚。一旁的正義大叔替清潔人員抱屈,還反被阿嬤回嗆:「關你什麼事」。。,原以為阿嬤離開事情就落幕了,豈料這名阿嬤竟又折返回去找清潔人員想拉著她去服務台理論,接著阿嬤又對著站務員大吼大叫。。,底下有網友回應:"教育出問題!品格有問題!社會大生病!"。。;上週五接到不認識家長的電話,家長打來當然是在詢問托育相關問題,我們談到了"補助",我說了幾個重點:1。教育很重要,尤其是幼兒教育(實歲0-7歲),因為幼兒教育就是人格教育就是啟蒙教育,所以孩子生平的第一位老師非常重要;2。孩子的常規在實歲3歲左右就約定型八成;3。幼兒教育絕對不能商業化,也就是幼兒教育絕對不能跟錢扯上關係,因為人格教育無價,現在幼兒教育省這些錢,將來用再多錢也買不回一個人的人品。。或巧立名目賺錢,例:才藝課。書藉。活動的舞衣。。等,都是把幼兒教育商業化。。,當我說到這兒,家長說:"現在很多學校都這樣做。。",我說:"大多為了打知名度,但我不做這種事!";4。師生比例很重要,一位老師帶多少學生絕對會影響教育品質,更會影響老師的健康跟情緒,一位不健康或情緒不佳的老師只會對孩子有害無益!~因為1-4點,所以"選擇很重要!"。。講太多無益,能體會重點才是王道,我們開始上課吧,別影響了又文和亦帆的受教權。。"把數個一元硬幣排成一行,再用另一枚一元硬幣打它們的尾巴,最後觀察看看會有什麼現象?"~今天的科學是這樣上的,我希望多給又文和亦帆多元化的思想,且看我設計了以下啥題目,有興趣可以撿去用,我不在乎自己的智慧財產權的~~一上課我把很多的1。5。10元硬幣散放在地上,之所以"散放"是因為我想看看又文和亦帆會有什麼反應???結果他們倆的反應真的是"世界大不同"喔。。亦帆用"一把抓"的方式把數個硬幣往他身後放,"一把抓"完再"一把抓"。。,亦帆到底抓了幾把我真的不記得了,因為我的專注力一直在~"亦帆把錢幣藏起來不讓又文看到,但是卻被我看到了",這個應該說"亦帆想得還不夠周到?!"還是"又文是亦帆的敵人,我是亦帆的好友,有福同享就是這樣來的?!";又文見著一堆散放的錢幣。。他比較沒野心,或者說他沒戒心,因為他是用右手把硬幣一個一個放在他左手心上,而且又文在放時都被我和亦帆看到了,詭異的是,亦帆看到又文左手心上放了一大堆硬幣竟也沒搶過來。。這幕還真讓我搞混~誰有(沒有)野心?誰有(沒有)戒心?不過我敢肯定的是:又文和亦帆對我是同一條心,否則他們倆怎常無緣無故從我後面偷抱我呢。。!~之前有家長曾跟我說,她很不喜歡小孩從小就去摸錢,她的理由是:"因為她很重視錢,小孩不應該這麼小就愛錢。。"。。但在我想法裏,"金錢概念跟愛不愛錢"是兩回事,偷偷告訴大家一個秘密,在我教學20年來,我發現最能培養孩子"邏輯概念"的就是"買賣遊戲",而買賣遊戲就跟金錢脫不了關係喔。。為了讓又文和亦帆的邏輯概念一極棒,今天我就要讓他們倆先認識硬幣的面額,小孩必須先知道面額,才有機會走下一步嘛。。在上課或複習時我常教到數量1-5,所以5(2。3。。。)到底是幾根手指頭其實又文和亦帆並不陌生,不過不陌生並不代表他們就一定能"正確理解",但我覺得這並不重要,我的意思是說,像教1歲多的孩子,因為他們對很多的學習都沒概念,所以我認為"先給概念(就是先讓他們知道有這個東西,他們知道了就不陌生了),再教細節(不陌生後再開始正式教重點(易→難),這樣他們才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也比較不會有挫折感)"的很重要,。。好啦,我是怎麼教硬幣面額的?!其實不用太囉唆,我直接拿10元硬幣說:"10元",之後我比出10根手指頭,比出後我一根一根數著:"1。2。3。4。5。。。10"(順便幫又文和亦帆的數量概念打更穩的基礎)。。1元和5元硬幣的教法一樣。。,我要說的是,我在教的過程中我會跟又文和亦帆說:"跟老師說一遍5元,跟老師比出5根手指頭。。"。。,雖然我像老媽子一樣叮嚀又文和亦帆"請你們跟我這樣做(說)",雖然他們倆都無動於衷,但是我也沒給他們倆按怎,因為又文和亦帆的眼神一直告訴我:"你說的我們都有在"停看聽"啦~",是啊,經過鐵軌前要"停看聽",學習也是要"停看聽","停看聽"真的好重要喔!~為了讓又文和亦帆對面額更熟悉,"分類面額"。"排列面額"或"對應:一隻熊?面額,3隻熊3個?面額"。。都是方式,這3種方式我都讓他們玩了,但版面有限,所以我擇之前較少記錄過的"對應→面額。熊",讓大家有多一點的概念方便教孩子~~我擺了3隻熊,每隻下面我各放1元,我在放時會數著:"1元,2元,3元,3隻熊要3元"。。接著,中間熊的1元我不動它,我把左右兩隻熊下面的1元各交給亦帆(所以他的左右手各拿1元),我說:"亦帆,放!"我一說"放",亦帆真的有把他左右手的1元各放在左右熊的下面喔,但他放完後卻把中間那隻熊下面的1元順便A走了;為了不讓又文學亦帆A走硬幣,我把3隻熊下面的1元一起交給又文(共3元)。。平常最會演戲的又文真的看不出在這關鍵時刻也有正經的一面~他在瞬間就把3個1元歸位在每隻熊的下面,一個"簡單"活動就可看出亦帆和又文的"人不可貌相",看來最不簡單的還是我囉,因為我竟可以設計出讓他們露出真面目的活動呢~!~實驗囉,又文和亦帆可能剛才的硬幣"見太多了",所以現在擺在他們面前的一列1元硬幣已引不起他們興趣,也好,我得趕緊收起這些買菜的硬幣,萬一這些硬幣突然被他們A走了,我看我們三人就準備吃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