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手套球(玅瑾老師)

    "隨身攜帶紙筆記錄小孩們整天的狀況"是我20多年來當幼教老師的習慣,紙裏的文字都是我對家長的責任,這幾天他們發生了不少趣聞,不僅好笑,也讓我深深感覺一個幼教老師的身教言教其實對孩子的影響是頗深的,尤其當他們會牢牢記住我說的話並作運用時,聽到的當下是感動的,感動著"你們真是一群受教的孩子"。。,今天午餐後我去洗手間洗東西,為了防止他們利用我不在場時做不對的勾當,所以牆壁上我掛了數面鏡子,"鏡子是我的第三隻眼~"。。,正當我快結束與洗手間的約會時,我的第三隻眼睛看到了亦帆動手打又文,又文也動手反擊,最後又文打不過亦帆,又文就趴在桌上哭著:"ㄚ~亦帆不要打我。。",他們倆打架的時候若妘都沒去勸架,而是悠哉地逛大街。。,我放下洗手間的東西走到他們倆面前,我說:"動嘴巴還是動手就好?",亦帆很大聲地說:"動嘴巴",這時若妘就走過來插隊在又文和亦帆中間,我說:"妹妹,妳不用訓話,妳到旁邊去聽就好,哥哥打人,所以哥哥訓話就好。。"說完我就把若妘移到旁邊,但若妘還是想體會被訓話的感覺,所以又她應擠在又文和亦帆中間。。我說:"你們兩個為什麼動手呢?因為。。",又文委曲地說:"嗚。。我受傷了",我說:"因為動手,所以才會受傷啊。。",這時亦帆就笑瞇瞇地說:"答對了",我說:"亦帆,你為什麼打又文呢?",這時又文自己投降說:"我打妹妹",我說:"妹妹,來來來,哥哥打妳,又文哥哥要跟妳道歉。。",當若妘立正站好後,又文就鞠躬跟若妘說:"妹妹對不起,哥哥不可以打妳,哥哥要動嘴巴就好~"。。,換亦帆準備鞠躬跟又文道歉時,又文就跑掉說:"我不要我不要我不要。。"~趣聞又受教的事不勝枚舉,有時覺得當我的家長很幸福,因為我可以用私人時間道盡"完整"的小孩間的互動,聽到越完整的互動對家長在教養小孩上是越有幫助,我只是小孩的"過客老師",也只是在盡一個過客老師的責任而已!~"用油性筆在拋棄式塑膠手套上畫圖,最後吹氣綁好就完成手套球了!"是今天的"廢物利用"課,"廢物利用"是我的專長,我希望傳授這樣的創意給他們,因為我想讓孩子們知道,"人生沒有太多金錢還是可以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因為創意無限大,處處有希望!"~~教材擺定後又文就跟大家說:"我們要上汽球的課才聰明",。。我說:"上課了~",又文再說:"我們要上一個聰明的課了。。",我說:"不是只有上汽球的課才會聰明,上每一種課都會聰明,而且要專心上課才會聰明~"。。。,我先跟他們一起吹汽球和手套,當然,不論吹汽球或吹手套對他們來說都是棘手的事,不管,我只是要讓他們去體驗而已,有體驗我才能問他們問題,沒體驗我的戲會唱不下去的。。當我在發汽球給他們時,又文拿起汽球就說:"我要研究一下汽球",亦帆還指定說:"我要紅色(汽球)",我正準備發給若妘汽球時,若妘就去偷A放在地上的手套,我"唬"了一聲,又文就對若妘"嘖"了一聲,我說:"不要嘖",又文沒"嘖"後若妘反而一直說:"嘖!嘖!嘖!"。。收拾好亂七八糟的情緒後,待我們一起用力努力吹汽球和手套後,我說:"為什麼要吹汽球或手套呢?因為。。。", 又文選擇汽球說:"因為~~~我要吹汽球給妳看喔~",這時亦帆就對又文說:"加油!加油!加油!",嗯,他們還小,所以我是接受沒有邏輯的答案,接下來看看下一個沒有邏輯的答案是什麼?亦帆拿著汽球說:"因為要打開汽球(才能吹)",若妘一手拿手套一手拿汽球,接著她只把汽球放嘴巴吹,應該在表示"可以吹的只有汽球,手套不能吹,那為什麼要吹汽球?這就要問手套了,因為只有手套知道對手汽球為什麼要被吹~~!"。。。我分別用筆在手套及汽球作畫,接著在吹飽汽球和手套,用手套球來比對汽球只是要讓他們知道"原來手套也可以被當成汽球來吹~!"。。。接下來我要利用手套教他們一個新的數學概念:〉(大於),〈(小於)。。,因為是他們第一次接觸,所以我先給〉(大於)觀念,例:5〉1,或8〉7,或5〉2。。,〈(小於)觀念,例:1〈8,或4〈6,或2〈7以後再教。。,通常我在教新觀念時會把重點擺在〉(大於)這個符號,所以數字就會用他們比較熟悉的,這樣他們才會把焦點放在從沒看過的〉(大於)(小孩最好奇從沒看過的東西了,越熟悉的東西比較不會吸引他們的注意力→這是教學小技巧)。。2●●(多)1●(少)(●代表手套,〉→我畫一條魚,然後把〉當成魚的嘴巴)。。,我說:"魚最喜歡吃很"多"的東西了,它看到很多的東西嘴巴就會往"多"的地方開很大",說完我就把〉擺上去,同時說:"2〉(大於)1"→→→2●●(多)□1●(少)→2●●(多)1●(少)。。。我在解說時他們都聽得很入神,所以我說對了,"從沒看過的東西最吸引他們了"。。。接下來我讓他們練習一下~~我說:"誰要先",又文舉手說:"妹妹",若妘就比胸說:"我",亦帆都沒意見,好,那我先從若妘下手~~我請若妘從我手中的〉和〈挑一個,看哪個要放(2●●□1●)的□裏。。,若妘一挑就挑中〉,我請若妘舉高牌,然後大喊:"我答對了~"。。若妘還真的不害羞地照做我的話呢;我請亦帆一手拿〉,一手拿〈,然後想想看,哪一張才對,結果不到一秒亦帆就把〉放下去→2●●1●,還沒等我開口亦帆就很得意地自己舉高牌;〉〈一樣在又文的魔掌,又文先是放下2●●1●,然後再放2●● 1●,我把 都交給又文,我跟又文說:"你一下子答對了,一下子又答錯了",我一說完,又文就先舉高

牌,之後再舉高牌。。一直舉著堅持不放下來了,因為他永遠覺得自己是對的,從沒錯過(金牛座的喔~)!~~我們來畫畫囉。。。過程中他們真的不知要畫什麼,所以我拿了蝌蚪給又文,小雞給亦帆,母雞給若妘,我請他們把牠們畫在手套上。。,有了牠們,他們真的比較有認真在畫,不會無所適從了。。,而且畫得過程中外面有貨車經過,亦帆就指著外面說:"這個不重要",我說:"對,貨車不重要,畫圖才重要,你都知道現在的重點,很好。。"。。重點中還有重點。。就是把手套吹得飽飽的再束緊,最後我們就可以請手套球帶我們飛上天環遊世界去了。。,我說過嘛,創意還是可以擁有全世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