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滾圈圈(玅瑾老師)

   離開幼稚園雖然已經十多年,但我一樣從事跟家長。孩子有關的幼教工作,所以我仍會主動透過各種管道去了解目前的幼教生態,應該是說,去洞悉目前的家長心態與孩子學習的態度。。,

記得剛出社會帶的是中班新生,有一次有位小朋友感冒請假共7天,第一天家長未主動打電話來跟我請假,當時我心想:"我需不需要主動打電話給家長問小孩未何沒來上學?!"但我又想:"如果這次是我主動打電話去,那會不會讓家長養成習慣~以後只要他們的小孩沒來,老師就必須主動打電話詢問小孩為何沒來上學?!但是一班十多個小孩(當年我一人帶十幾個小孩),如果一堆小孩請假沒來,我是不是要花很多時間一一打電話到請假的小孩家裏?!那當我花那麼多時間打電話時,其他有來上學小孩的安全誰來顧?"。。因為這樣的念頭,所以第一。二天我就沒主動打電話給那請假孩子的家長,而那位家長一樣沒主動打電話來跟我請假。。,直到第三天我心想:"不對勁",於是我主動打電話給請假的孩子家長,接電話的那頭是阿嬤,阿嬤一開口就跟我說:"我就是在等老師電話,看老師到底會不會主動打電話來關心我們家的孩子。。",當下我跟阿嬤賠不是(因為我沒有主動關心小孩),但我內心是非常非常非常不舒服的(因為家長不尊師重道);經過兩年,我帶新舊生混一班的小班,某天一大早上學時間,某位新生的媽媽打電話"通報"我,昨晚她幫她女兒洗澡時發現女兒背後有個瘀青,女兒說是班上的某男生推她的,這事有被我婆婆聽見了,等一下我婆婆就會馬上到學校把事情問清楚,所以我先跟老師說一下。。(聽得出媽媽很緊張但又必須裝鎮定的樣子。。)。。掛斷電話後,我找了那疑似推人的小男孩過來詢問此事,男孩很無辜且眼框泛淚地說:"我沒有,我沒有,我真的沒有推她啊。。"我說:"那等一下你自己跟阿嬤說清楚喔。。"。。十分鐘後,我看到婆婆的車子已經停在學校大門口,但我繼續做我的事,30秒後,我聽到從大門口傳來"很大的摔車門聲",我心想:"這婆婆還真威風啊,聽說他們是有錢人家,不知威風跟錢有沒有關係?。。"。。在婆婆一到就質問男孩,男孩一開始說了好幾次"我沒有推她",在婆婆詢問男孩的過程中,她的威風樣是有在遞減,但仍看得出她就是要男孩把事情給她講個清楚,而且最好承認這事千錯萬錯都是男孩的錯。。最後不知是婆婆的半威風狀態嚇到男孩還是。。,男孩最後承認"有推婆婆的孫女"。。婆婆回去後我生氣地問了男孩,為何剛他說"人不是他推的",現在又改口說"人是他推的"。。。,下班後我把這事的來龍去脈打電話告知男孩的媽媽(連我很生氣的事也告知媽媽)。。。三個月後,女孩的娘打電話給我,電話那頭她笑笑地說:"老師,我發現之前我家女兒的背瘀青不是被推的,是溜你們學校彎彎曲曲的溜滑梯滑道造成的,因為每次我去接女兒回家時,我們都會一起去溜那滑梯,後來我發現我自己的背後也有一模一樣的瘀青"。。,當晚我立刻打電話給男孩媽媽跟他致歉那天我生氣對男孩,也說明女孩的娘打電話來的事,男孩媽要我別介意。。。嗯~不過。。那女孩的家長至今從未交待我,代他們去跟男孩的家長道歉,或親自跟我要電話打去跟那男孩家長道歉。。!"彼此尊重"已經離現在的人心越來越遠了,比起以前,我發現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了,我想跟我目前這兩位孩子的家長有很大的關係,因為我無時無刻都感受到他們對我是無比的尊重,也許,也許吧,這跟我決定開始篩選家長有很大的關係,"彼此尊重"路才能走得比較順~!~講太多了,我們別讓又文和亦帆等太久了,開始上課吧。。"將○(環)用力往前滾動,看誰滾最遠?"是今天的遊戲課。。,昨天上禮儀課時,我在5件衣服上各擺了數字卡12345,我請又文和亦帆聽我的指令指出我說的數字,我很驚訝的是,又文和亦帆大多能指出我說的數字,當下除了感動我也在想:"平常我在上課或複習時,看似無動於衷的又文和亦帆,原來他們都有把我所教的通通吸收進去",這讓我很有成就感,所以我決定要給他們更多更多我所知道的東西,提升他們的程度。。我給又文和亦帆一個○(環),我自己也拿一個,因為我要他們~"請你們跟我一起這樣做"。。,我說:"頭",說完我把環放我"頭"上,又文馬上把他的環放他頭上,亦帆原本套進他手臂,當他看又文把環放頭上時,亦帆也趕緊把環從手臂中拿出來放他頭上;我把環放我"肩膀",亦帆則先把環放他的上臂,又文見著亦帆此舉,立刻也跟進~把環放他的上臂;我把環放"大腿",亦帆看到就把他的美腿放我大腿上面,又文看到了沒跟進也沒吃醋亦帆的醋,又文只是兩眼上下一直盯著亦帆,看得出又文心裏一直在嘀咕著:"亦帆,你比我還不正經耶~"。。會請又文和亦帆跟我一起把環放身體部位主因是為了讓他們認識自己的身體。。以後有時間我還會設計這樣的活動,只是深奧的名詞(耳垂。腳踝。。之類)我就會派上場了,因為我要提升又文和亦帆的實力啊!~接下來我們三人各拿"一藍

○一紅○",我要出個較難的"相同(空間)位置"題目,我把藍○擺上,紅○擺下(紅在藍下面),我請亦帆和又文跟我這樣擺,一開始他們倆"愛怎麼放就怎麼放",也還好他們的語言還不夠輪轉,不然如果他們丟句"只要我們喜歡,有啥不可以的",那我就會替他們的家長擔心了。。。,好,既然他們倆如此隨性又無法達到我想要的,沒關係,反正我方法多的是~我先收起亦帆和又文手中的紅○,只留藍○給他們,然後我請他們學我把藍○放地上~他們放了,對了,我在放時有說了一字:"1",代表這是1個(量)。。接著我把紅○再給他們,然後請他們學我,把紅○放藍○下面,我放時說:"2",代表地上總共有2個了。。好戲來囉,我一放完,我就對他們說:"放",結果又文和亦帆竟"一起"把紅○放下

,還"一起"學我喊了:"2",這還沒什麼,重點他們倆竟各自把自己的紅○放自己的藍○下面,天啊,他們怎麼那麼行啊,我要暈了我~~~因為我暈了,所以結尾就交給又文和亦帆。。"滾圈圈"滾得好不好?滾得美不美?滾得棒不棒?滾得遠不遠?。。都沒有比剛才我多給他們的活動來得重要,因為~~~

"過程"的啟示比"結果"多太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