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對應(玅瑾老師) 

    上週跟朋友至台南美術館參觀,我跟朋友討論著牆上記載著的那某女法官~小時候她挺會讀書的,但母親傳統觀念認為女孩子沒必要讀那麼多書,還好爸爸很支持她,甚至爸爸在她小時候就會帶著她讀千字文。。之類的四書五經,。。。因為這樣的家庭教育,所以女法官的人生求學路非常順暢,最後考上法官。。,這例子突然讓我想起以前我在幼稚園教書時,某屆我從小班教到大班共三年,在這三年中我就發現A小朋友比同儕還有"美術"天份,三年中我跟媽媽不斷溝通孩子這方面天份,甚至建議媽媽,將來可以讓A小朋友往美術(藝術)方面發展,因跟同儕相較之下,他的美術天份真的很突出,媽媽告訴我,她不會特地要求孩子一定要走她指定的路,例:讀書,她會順孩子的特質讓他去好好發展。。。,我曾短暫擔任過A小朋友的家教老師,當時我去他家親眼見到他。。剛放學他就自己把餐具袋內的餐具拿起來洗,餐具很油膩,他順手用菜瓜布沾點清潔劑刷洗餐具,我說:"你用清潔劑洗,清潔劑會沖乾淨嗎?"他用純真的笑容告訴我:"呵呵,媽媽叫(教)我要用清潔劑洗餐具啊,我也不知道,呵呵。。"。。,A小朋友的父母忙於工作,但他們還是不忘給予孩子應有的生活教育,對了,他們相信了我的話~在A小朋友上小學後就開始幫他尋找專業的美術老師。。據我所知,這孩子目前大學是唸美術系的,畫工挺讚的,因為我創工作室時,他還親自畫了一幅畫並裱框送給我,這畫兒至今我仍掛牆上,每天照三餐欣賞,因為欣賞過頭,飯也不知多吃了幾碗;同樣這班的B小朋友,無論在洗手間或遊樂場,我經常看到他"半蹲快速跑步",這還不是重點,重點是他在半蹲快跑時,小腿竟露出了比蘿蔔還蘿蔔的小腿肚。。,我常跟B小朋友的娘提起"這孩子體力驚人,相當有運動家的天份",直到大班畢業那天,娘還是老話一句對我說:"我覺得小孩子還是要多讀一點書,當運動家是沒出路的。。"。。,當那孩子導師三年,我有感那孩子體能天份勝過讀書,我更有感那孩子的爹娘常於高雄做生意,長期給佳里的七十多歲爺爺奶奶照顧,爹娘真的還不夠了解這孩子的特質。。幾年前辦幼稚園同學會時,聽聞這孩子的爹娘常叫這孩子去他們的攤位幫忙做生意~~,。。本還在想哪天要請A徒弟來幫我畫個個人藝術照,哪天我要故意跌進游泳池等待B小朋友來拯救我,看來我的美夢只能成半了~"適性發展真的"很重要,"家庭教育"更是重要啊,我不是孩子們的爹娘,但是我可以給的是"幼兒教育的正道"。。如同亦帆今天請病假,剩又文跟我相依為命,但該給的學習我還是會給又文,因為我要讓又文知道,人生是自己的,不要被外界的變化影響了自己,隨時精進自己為最!~開始上課吧。。"找出每種水果的影子,並將它們連起來"是今天的紙上作業課,"認識蔬果"是一歲多孩子的最愛,既是最愛,我認為就是重點,因為蔬果種類很多,教法也很多,主要是~既然他們這麼熱衷於"蔬果",那何不花點心思好好引導他們認識,所以,看好喔,雖僅是紙上作業活動,但讓又文"更熟悉蔬果"也是接下來我要做的,且看我是用了啥方式,這些方式都是我自己想出來的。。

1。蔬果名稱:我把玉米。蘋果。苦瓜。葡萄擺定,然後請又文出來當老師教我這個學生這些蔬果名稱       

  。。又文很有老師的樣子輪流指著這些蔬果,但是他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他只會"ㄚㄚㄚ"叫著      

  ,當他說:"ㄚ"時,我知道他在表達"這是什麼",所以我就會跟他說:"什麼?(或)這是什麼?

  ",說完我就會立刻說:"香蕉。玉米。。",不管又文有沒有跟著講,但我敢確定的是他都有在"

  聽",聽寫,是語言的步驟,懂了嗎?!為何很多孩子的語言非常不輪轉,甚至現在有很

  多孩子都需要去上語言治療,其實我覺得孩子都沒問題,問題出在孩子一歲多剛在學習語言時,大人

  方法都用錯了,有的錯得還很離譜,孩子語言當然出問題,唉,千錯萬錯都是大人的錯!

2。分類顏色:我把字卡"紅黃藍綠"擺定,這四張字卡旁我各擺上同色的毛球,例:紅(紅毛球)。黃

  (黃毛球)。藍(藍毛球)。綠(綠毛球),每當我在擺字卡或毛球時,我都會再一次說出它們的顏色

  名稱,我說過,"聽"是語言的第一步驟,我的經驗也告訴我,孩子必須"大量聽"才有機會開口說

  話,而不管孩子要不要說或會不會說,我一定是"不厭其煩"說,我常說幼教老師的職業病就是"囉

  嗦",但不囉嗦真的無法助長孩子成長啊。。,接下來我把"玉米"放黃(黃毛球)處給又文看,

  蘋果。苦瓜。葡萄就交給又文,起先又文把蘋果放綠(綠毛球)處,當時我說:"咦,不對",又文

  立刻改把蘋果放紅(紅毛球),接下來又文一次就把苦瓜放綠(綠毛球)處,葡萄放藍(藍毛球)處,

  "錯了改過來就好,改過來後就不會再錯"這法則應驗在又文身上了!

3。模型對應:紙上作業的蔬果有~香蕉。大黃瓜。鳳梨。葡萄。青椒,我特地去找了這5種蔬果的兩種模型-塑

    膠。磁鐵,為何要兩種模型?其實沒為什麼,就只是想讓又文透過多一點的模型,對蔬果印象更深而已,"兩

    種模型"可加深又文對蔬果的印象,"對應"(一樣的跟一樣的放一起)也是可以的,甚至讓又文觸摸這些模

    型的感覺也行。。這些都是方法。。我把香蕉塑膠跟香蕉磁鐵擺一起,大黃瓜塑膠跟大黃瓜磁鐵擺一起,剩下

    3種就交又文,這次的又文跟上次(題)的又文不一樣了,上次(題)他錯一次就自我訂正好,這次他一次就

    過關。。其實如果孩子上我的課有認真,或他們漸漸習慣我上課的模式,他們的腦袋最後都會擁有我的智商~!

4。影子對應:我用黑紙剪出香蕉。大黃瓜。鳳梨。葡萄。青椒的模型當成它的影子,在進行非常抽象的紙上作業

    前,我用這樣的方式來幫助又文有"影子對應"的概念,我想這方式是有趣不乏味的,我帶著又文完成這項活

    動,似懂非懂的又文在這活動完成後自己主動指著香蕉圖片後再指香蕉影子,指完大黃瓜圖片再指大黃瓜影

    子。。,一次又一次地重覆指著,我想,這就是我教學真正成功的地方!

~終於到了紙上作業的時間,我還是用了一些方式提升又文的能力。。我先用藍筆把答案畫出來,然後我請又文用綠筆照著藍色的線畫,我可以理解又文只想畫符的衝動。。最後前半段我牽著他的"手"批改答案,後半段我牽著又文的"手腕"批改答案,不負我望的又文拿著紅筆自己照著藍線描,我要說,青出於藍勝於藍不用等到我當人瑞,現在就被我等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