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美味麵條(玅瑾老師) 

【愛】

愛的表達方式(因個性而異,既是因個性而異,所以我認為沒有什麼好或不好,因為任何表達方式的

 源頭都來自內心的"愛")1.愛在心裏口難開(我就是) 2."愛"常掛嘴邊(大有人在)。

【陪伴vs教養方式】

陪伴:1.常陪伴→""有陪在孩子身邊了,但""要多跟孩子"互動"才叫真陪伴,陪伴會讓孩子更有

                  安全感,孩子有了穩固的安全感後,他們自然會產生極大的自信心,自信心有了,以

         後的學習就好辦了!

     2.不常陪伴→很多大人會因不常陪伴孩子而為了彌補對孩子的虧欠,所以常用"物質方式"彌補對

          孩子的愧疚感,心理學來說,再多的物質都還是無法彌補"孩子其實真的只要大人         

          多一點點點點點。。的陪伴而已"(這也是為何整天下來,我幾乎不會離開孩子視

          線的最大主因)

教養方式:1.嚴格vs民主→(1)教不嚴,大人之惰,但嚴格之餘還是要隨時注意孩子的心理狀態是否受                            

               創?!

                           (2)嚴格vs民主的"拿捏"需要很大的學問,這跟大人的【身教。言教。個

               性。觀念。。】有非常大的關係,例:論同一件事,每個人的看法角度

               會不同。。,就會導致"嚴格vs民主"開始打架~,何時須嚴格?何

               時可以民主?這是很棘手的大學問,更要特別謹慎,而我認為,"多看

               多聽多學多想"是可以解決嚴格vs民主之間的矛盾點,所以我到現在

               還一直在學習。。!

         2.不嚴格→教不嚴,會不會變"放任"?!"放任"會不會變"放肆"?!這個問題真的值

           得深思??? 

【依我的經驗論孩子行為】

1.孩子行為實歲3歲定型八成。2.無論孩子性別.個性.外貌.資質...,任何類型孩子的行為從1歲左右起,無時無刻隨時隨地都在脫軌中,長越大脫序行為越多越嚴重~。。

【結論(純粹是我的看法,與他人無關)

愛與嚴不嚴格。陪不陪伴是兩回事,因為不管愛不愛,教育就是要修正孩子心性,雖然我是一個愛在心裏口難開的大人,若要我選擇~我會選擇當一個"常陪伴+嚴格vs民主"的大人!

~~時間剩不多,版面剩一點,我得趁又文和亦帆還沒起床愛我前,趕快略述他們今天上課的狀況,我想這也是身為他們導師該盡的責任。。。"黏土搓成條狀當麵條並放在塑膠盒中"就是今天"美味麵條"工作課。。一位有口福的人通常不怎麼會料理山珍海味,而他(她)的口福全來自於他(她)周遭的人"太會煮了",但是有些有口福的人有需求時非常不愛麻煩別人,所以只好自己想辦法,還好這種人通常腦袋都不差,頭腦也轉得快,最終都能想盡辦法讓問題迎刃而解~我就是這種人。。無法端出山珍海味的麵料理到又文和亦帆面前,"圖"就是我的好幫手。。,我從別人轉送給我的巧虎期刊中找到了許多道"麵料理",這時我就很想說~人啊,平常要多做一點善事,福報滿滿,貴人自然找上你。。送巧虎期刊給我的那個人就是我的貴人啊。。,正經事要做,自捧的話也別說太多,免得折損福報。。我對著好幾道麵料理"哇!哇!"叫了2聲,我必須以身作則叫2聲就好,叫太多聲的話會被亦帆和又文覺得"我真是個做作的老師"。。也許是我"哇"得很真,"哇"得恰恰好,所以當我在"哇"時,又文和亦帆竟不約而同抬頭瞧著我,然後無聲勝有聲地告訴我:"真有那麼美味嗎?"。。"真實圖片"是半抽象的教具之一,對亦帆和又文最好的教材還是"實物",所以我去找出了真的可以煮的"拉麵。油麵。雞絲麵。意麵",如果對又文和亦帆要更有教育意義,讓他們親自摸摸這4種麵的"觸感"為何?我說過,一個人表達內心的感受很重要,孩子不知如何表達,所以當又文和亦帆在觸摸的同時,我會說:"意麵摸起來粗粗的,雞絲麵是細細的,油麵是黃色的,拉麵摸起來有一點點硬。。",又文和亦帆很專心地觸摸麵,我很認真地解說感受,他們倆有沒有在聽我的解說??他們~~敢不聽嗎?!。。不,這時我得當個民主的老師。。他他~~有偷聽起來放喔,他們除了有偷聽外,我還觀察到。。,又文摸到拉麵時,他竟拿起2根拉麵,然後把這兩根拉麵當成筷子來夾雞絲麵。。,又文的一舉一動被亦帆偷看到了("偷?"→是一歲多的小孩最會做的事,所以我們言語行事都要很小心,免得通通被他們偷走了。。),沒想到亦帆也抓起2根油麵,然後學又文拿筷子的方式把油麵當成筷子來夾意麵。。,呵呵,兩人平常像敵人,此刻像朋友,這是我在做白日夢時都沒夢過的景象,奇蹟啊!~~接下來我要讓他們來進行麵的對應(一樣的麵跟一樣的麵放逼起)。。,我寫了這4種麵的字卡,我先示範什麼是對應,示範2次就好,免得又文和亦帆說我"做作"了。。,之後我交給亦帆意麵,交給又文雞絲麵,其它兩種麵我就不動它們,算是"暗示"又文和亦帆如何對應,沒給他們暗示的話,我覺得他們肯定會偷襲我這個不做作的老師。。果真,暗示奏效,又文和亦帆5秒就對應成功(1秒對應成功算高估他們了,所以要多加個幾秒,才能讓他們繼續當個深藏不露的高手~),對了,在對應的過程我再度觀察到。。雞絲麵掉地上時,亦帆會相當有耐心地將地上細細的麵,用他的"三指抓"把雞絲麵撿起來放盤內,我太欣賞亦帆的"耐心+三指抓"了,因為我簡直看到了我的影子。。,我從又文身上也看到了我的影子~前半段又文很溫柔地把盤內的意麵一小條一小條抓到另一個裝意麵的盤內,但是可能"很溫柔"所以時間花太久了,又文最後乾脆把剩一半的意麵全"倒進"另一盤子。。您們說,又文身上看到了我哪些影子?~"很溫柔?機智?還是。。有夠沒耐心?"。。。好啦,在又文和亦帆蹂躪黏土前,我利用圓柱體積木教他們做"搓"的動作,"搓"是就麵條的動作,如果又文和亦帆"會搓了",我中午這頓餐點就交給他們了。。難吃我也會吃下肚的,誰叫我是"有口福又不做作"的老師呢~~他們起床了,我先拉肚子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