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光與影子(玅瑾老師) 

  記錄課程進行花絮前我突然有感最近很熱的一個議題~"外語",其實"外語教育"也不是最近才開始被討論的,好幾年前甚至更早以前就開始漸漸被重視。。。,前幾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名單親女醫師在自己的網誌發表了她對"外語教育"的看法(她目前自己帶著學齡前的雙胞胎),內容重點大概是:她認為"國台語對剛學語言的孩子才是最重要的,尤其國語,因為國語學不好一定會影響孩子正式進入義務教育後。。對"各科目題意的理解程度",也就是孩子可能會看不懂題目在說什麼,看不懂聽不懂怎麼學習?。。"。。以前我在幼稚園教書時,曾聽過美語老師說:"如果重新選擇,她會讓她的孩子從小就把基本的國語學好,因為她教美語,所以她在孩子小時候就開始教她美語,當時她完全不重視孩子的國語基本能力,直到孩子上小學遇到了極大挫折,因為孩子無法了解老師在說什麼,無法理解試卷上的題意。。";我曾請教過另一位自己開美語教室的老師,我說:"孩子到底幾歲才適合開始學習美語?"她答:"以我的經驗,小學三年級。。";印象很深~大學時老師特別交代我們:"雖然你們都會說美語,但是請你們把"美語"交給專業的老師來教小朋友就好,因為美語有"專業的發音",所以你們千萬不要誤人子弟~";曾有家長告訴我,她的誰誰誰現在移民在國外,人家國外怎樣怎樣如何如何的好,以後我也要讓我的小孩到國外,所以我也要讓我的小孩開始學美語(她的小孩當時實歲兩歲半,行為○○xx,每兩三天就會上演至少一次以上的精彩戲碼喔~!)。。。以下,我開始發表我個人對外語教育的看法,純粹是我個人看法,無關他人:1。今天你生在哪裏。處於何處,請先"入境隨俗",把最基本的"語言。人格"先學好先教好,再來談其它的,否則講太多都是天方夜譚,每天都在做白日夢;2。"人格。國台語"很難教,必須花很多時間和心思去教,不好好教是不行的,因為它們一定會影響孩子將來的成就。人際關係。思想模式。組織能力。挫折容忍度。。。等,現在看不見不代表以後不存在;3。請相信專業,不要假行,把專業交給專業,這個世界才會運轉更順暢!。。發表完畢,上課吧,因為我不想講天方夜譚~~把蠟蠋橫靠燈光會有影子,再把蠟燭直靠燈光,最後觀察會有什麼變化?。。實驗就是這樣做,1。蠟蠋量的多寡→序列:少→多=1→2→3或多→少=3→2→1。。都行,反正"有按照順序就叫"序列"";2。方向=橫。直,不說"方向"要說"角度或相反詞或。。"都行,因為其實我認為這些名詞目前對又文和亦帆並沒那麼重要,我倒覺得讓他們去"感受"橫。直的不同還比較重要,"感受"對孩子很抽象但卻很重要,就是因為"太抽象了,孩子無法表達",所以大人最好要"引導"他們這種抽象的感覺到底是什麼,孩子漸漸地就會理解~"原來我說不出來的感覺就是這個啊。。",孩子理解後,待他們語言能力到達一個程度時,孩子就會很自然地用正確又清楚的話表達出他內心的感受,這也是前面我個人的言論中~"把國台語先學好"的原因。。。!~我如何讓又文和亦帆去感受出"蠟蠋的多寡",我是這麼做的:我先不按順序排出數字卡123,2→1→3,不按順序出示數字卡的原因我前幾篇教學點滴有提過:"實力派勝過偶像派"。。,當我擺好數字卡後,我用實力派的方式先唸個數遍:"1233211223。。。",接著我拿出6根蠟蠋,我開始唸一個數字,然後"慢慢放"蠟蠋的量,例:"1→▎,2→▎▎,3→▎▎▎",重點還不是"這個",因為"這個"又文和亦帆已經看過幾遍了,所以"這個"如果是重點,那我就只是偶像派老師,不是實力派老師了。。我為了讓又文和亦帆能"明顯"感受出"多和寡(少)的不同",我是這樣擺設蠟燭的~1。2。3

                

                 

                  

,把蠟蠋一根一根對齊後,是不是很明顯可以看出"多。少(寡)"的不同?!。。這段教學雖然都只是我在"秀"(我大概秀了5-10分鐘吧),但是又文和亦帆真的都有從頭到尾專心看5-10分鐘喔,偷偷告訴大家,如果要深得小孩的心,平常除了耍點猴戲給他們看之外,我覺得"多花點兒心思在小孩身上"真的很重要!~好啦,以下。。我用另一方式加強又文和亦帆對"多寡"(數量123也行)的概念。。我在3個盤子上分別貼上數字卡123,並分別在3個盤子上放正確的蠟蠋數量(我這麼做也算是在幫他們複習一遍數量123的概念)~~~~~~~1▎ 2▎▎ 3▎▎▎,接下來我要開始讓他們兩人來練習囉,我先設計簡單一點的,讓又文和亦帆感覺我是真的有把他們放眼裏,我的眼裏不是只有我而已,至於難的~反正他們的人生還很長,不用急於一時。。,我把3的3根數量交給又文(其它1。2我故意不動,節省時間也有,讓又文參考也行,主要也是要讓他有點兒成就感。。),我請又文把三根蠟蠋放回數字卡3的盤內。。,又文一開始把3根一起放進3的盤內,我說:"一根一根放就好(因為他放第1根我要唸1,他放第2根我要唸2。。,算是幫他們再度複習數量。。)",結果又文真的把3根全部拿起來,然後再1根1根1根放在3的盤內。。"故意不說話"的又文啥都不懂嗎?!ㄛ,沒這回事喔;換亦帆了,我拿起2盤子的2根蠟蠋給亦帆,我跟亦帆說:"亦帆,你來放2",當我一說完,沒想到亦帆就大喊:"ㄦˋ(2)",他喊完沒想到又文就指3盤子示意亦帆放這裏,沒想到亦帆精光來著~沒被又文牽到北京,亦帆把蠟蠋放到2盤子,而且是"先放第1根,再放完第2根",因為我被亦帆的精光嚇著了,所以我都忘了唸1。2,算了,反正他們倆有實力的,沒差這12的~!時間剩不多,所以我快速帶他們倆利用吸管認識一下"直。橫"方向。。還好時間剩不多,還好我很快速,不然大家瞧瞧,我拿吸管比劃"橫。直"方向多認真,又文和亦帆竟拿著金ㄍㄨ棒互相打起架來了,看他們打成那樣,可見平常對彼此的積怨很深。。也還好最後實驗我準備了2支手電筒,一人一支,他們愛怎麼照都行。。不,拆解手電筒對又文和亦帆好像比較有吸引力。。算了,身為幼教老師必須要有寬大的胸懷,只要他們不把天花板掀了,他們愛怎麼"研究"手電筒,我都必須"忍痛"接受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