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顏色骰子(玅瑾老師) 

    前陣子家長帶孩子去屏東海生館探險。。,前幾天家長問我:"對了,老師,我帶我家的xx去海生館後,他最近的規矩有沒有好一點,我在想,因為平常我很少陪xx,想說那天整天陪(伴)他去海生館後,他的規矩是不是有變比較好一點???"我的答案是:"小孩的規矩有沒有變好其實跟大人帶小孩去哪裏完全沒有關係的,最有關係的是~大人平常有事沒事就要隨時叮嚀小孩的規矩不要走鐘。。",這位領悟力強的家長回:"ㄛ~我懂了!" 。。,十幾年前我在幼稚園教書時,總會教到幾個"活潑到翻過去"的小孩,每年幼稚園總會辦數個大大小小"引人矚目"的活動,每個月的教學單元總會辦場戶外教學。。,活動進行時,這些活潑到翻過去的小孩總是所有表演者最出色的(真的很不像平常的他們);戶外教學時,這些全校最出名的孩子竟是所有孩子們中,最專注聽導覽講解的(看不出他們也有專注的時候)。。,每每活動結束,每每戶外教學回到教室,這樣的孩子~"還是沒變(應該說,規矩從來沒改變(善)過)。。"。。;幾年前,有的家長會帶孩子出國玩,有的家長會帶孩子去露營,有的家長會讓孩子學很多才藝。。,這些行程都告個段落後,"孩子還是沒變"。。過去的種種讓我有了這樣的心得:除了多陪伴外,原來要改變孩子必須從他們的"心性"下手,這才是治根本的方法,很難也不難,但我盡量去做,"一步一腳印"是我對孩子的方法,所以需要"很長的時間",但有沒有效?!至少我用起來是有效的,啥時我對孩子會用"一步一腳印"?!"隨時隨地"-上課。複習。用餐。自由活動。。。等,我對孩子很用心,因為我知道~"一步一腳印→一點一滴累積→就是那道光。。",上課吧,講太多做不到也無用,講很多有在做,"改變孩子心性"就有用~~~"擲出骰子後,最後指出朝上的面是什麼顏色?"。。為了改變又文和亦帆的心性,我設計了以下的"補充"。。,骰子有六個面,六個面有不同顏色。不同點數,我們先從"點數"開始。。"點數"就是"數量",我曾說過,什麼叫作"孩子真正有數概念?"就是~當我們給他們5顆糖,他們會"正確"指第1顆唸"1",指第2顆唸"2"。。指第5顆唸"5",孩子最後跟我們說:"有5顆糖",這叫作實力,這樣有實力的孩子或許不會唱數1-100,但他們卻比會唸"1到1兆,但給他5顆糖,他卻亂數一通"的孩子要有實力多了,教育必須這樣~"重質不重量,重內在不重外在"(所以要說~像老師這樣也行!)。。,奠定孩子實力除了"數量(數字+數量,例:3(數字)=●●●(量))"外,我會用一種方式。。就是當我在教孩認識數量1-5時,我不會按照順序12345教,我會"無秩序"地教,例:3。5。1。4。2,這個起因在於。。我記得我小時候讀幼稚園大班時,老師這樣教我們認識注音符號:ㄅㄆㄇㄈㄉㄊㄋ。。。ㄦ,有一天老師抽考,我為了"閃躲"老師,所以當老師在抽問叫人時,我都會故意閃來閃去,閃躲在前面同學的後腦勺,心想:"還剩一分鐘,我若閃個一分鐘,老師一定跳過讓過我。。",沒想到在剩下那59秒就下課的同時,老師竟大叫我的名字,然後老師指著黑板上的"ㄥ"問我:"這個怎麼唸?"我嚇到默唸著:"ㄅㄆㄇㄈㄉㄊㄋ。。。",還沒唸到"ㄥ"時,59秒就這樣咻過去了,鐘也響了,我只聽到老師對著"全班"說:"回家好好再複習注音符號。。",雖然老師給了我面子,但我卻失去了裏子,不過"這件事"卻讓我在教書第一年就開始引以為戒~"我不要孩子成為偶像派,我要他們成為"實力派"。。我拿出自製且對1歲多剛要學習數量概念的又文和亦帆很好用的數字卡:數字→日曆剪下來的,又大又明顯,方便又實用,量→圓形貼紙,它在文具店等你去找它。。,5=●●●●●,4=●●●●,3=●●●,2=●●,1=●,我不按順序排列它們,當然,我每排一種量,我會先翻到數字那面,然後唸出數字,接著再翻過量那面,然後我會一個一個數著圓形貼紙,最後把數字卡擺地上(量(貼紙)朝上),例:4,我唸:"4",(翻面)●●●●,我指一個●唸一個數字:"●(1)●(2)●(3)●(4)",對了,我在唸數字時,我會用很標準的發音唸,該捲舌的音我一定捲舌,不該捲舌的音我不會去捲,因為誤人子弟的事我從不會去做的。。,上述完後我將它們排一列~●●●,●,●●●●,●●,●●●●●,接下來我要帶領又文和亦帆一起來做一件事。。我們三人各拿一支愛心拍,然後我們一起指出"骰子朝上那面的點數"是地上數字卡"那一張的量"。。,結果喔,當骰子朝上那面是點數3時,我很認真指著數字卡的●●●,當骰子朝上那面是點數5時,我很認真指著數字卡的●●●●●。。。,但每次我在指數字卡時我都發現~"為何愛心拍只有我這支?其它兩支呢?"我抬頭一瞧,原來又文和亦帆各自拿著手中的愛心拍在"互打互敲互揮"

。。就是沒看到他們"互相"過,再這樣下去,後面我安排的戲就沒得唱了,於是我收起兩人的愛心拍,然後請又文先到一旁當觀眾等待,我先牽著亦帆的小手進行我設計的另一個培養他們數概念的活動。。,我把1顆毛球放在骰子點數5●●●●●的其中一顆上面○●●●●,我再放第2顆○○●●●,第3顆我牽著亦帆的手放○○○●●,第4。5顆我讓亦帆自生自滅,不,是"自由發揮"。。,結果亦帆真的做到了"自由發揮"○○○○(亦帆)●●○(亦帆)。。;輪到又文當主角,亦帆當陪襯的角,。。我用對待亦帆的方式對待又文(所以我很公平的),結果又文○(又文)○(又文)○○○●●。。,兩人的"自由發揮"雖然很精采,但總比剛才他們倆誓言當"戰士"的好,金貝比可是溫馨的園地,不是可怕的戰場啊~~~!~時間剩下兩點,一點留給最後的遊戲,一點留給這裏。。我在紙上畫個界線,左邊是紅貼紙,右邊是藍貼紙,接下來。。雖然又文和亦帆不是女孩兒,但我分別在他們的5根指頭上貼了5張圓形紅藍貼紙,紅屬於又文,亦帆屬於藍,我請他們把手上的貼紙貼在我已貼好顏色貼紙的空白處(分類),把貼紙貼在他們5根指頭這招真的有馴服了他們的"心",瞧~他們兩個撕得用心,貼得多專注啊,這幕讓我想起了~"ㄛ,原來我也是個實力派的老師。。有時也兼具偶像派!" 。。好啦,最後一點時間就留給亦帆和又文好好發揮。。嗯,他們真的有在"好好"發揮~亦帆不斷擲骰子,有時"做個樣要擲卻不想擲又真的擲又故意不擲。。。反覆無常",又文從不看亦帆的把戲,因為又文心中只有"她娘的瑜珈"。。就只差"吸氣~吐氣~"聲,不然從又文的伸展動作也不難看出~他誓言做個有實力的瑜珈師。。"反覆無常師"。瑜珈師。幼師",一室有三師,這下子~勝過斯斯有兩種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