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以前在教幼稚園時,曾有家長跟我炫耀~

“老師,妳知道嗎,我覺得我孩子真的很聰明喔...”

聽到此,我以為他的孩子長翅膀了,知道要怎麼飛才不會撞到垃圾山了...所以我豎起耳朵仔細聽他驕傲地道來~

 

家長:老師,妳知道嗎?我的孩子很會寫數字1.2.3..

      喔,我都沒教他呢,他ㄛ~竟然能寫出很整齊.很漂亮的 

      123唷,寫的跟用刻的一樣工整.一樣水,還有唷,我

      啊~有去外面買123的簿子,就是那種有虛線的那種,

      我都沒教我的孩子怎麼寫,他竟然可以自己照著虛線描,

      而且描得又整又齊呢~他真的...真的...好聰明~

      真的,ㄛ,很聰明的,真的太聰明了~~(那位家長講到 

      尾錐都快翹起來了,呵,正當我在竊笑以為他要就此打住

      時..., 沒想到他又想起古早以前所發生的事...

      天啊,看來他孩子的風光史比我還精采呢~,不過還

      好是“風光史”,不是“風流史”...,所以我願意聽

      下去~)

 

家長:對了,老師,我的孩子不只會描1.2.3喔,他啊還會

      認國字~大.我.上.天...我也都沒教他喔,會寫1

      .2.3,還會認國字,天啊,我跟他娘怎麼會生出這麼

      聰明的天才啦...(你都不知道了,我怎麼會知道呢?

      ??)

  

....................................

請這位家長恕我直言,

也恕我事隔多年才來戳破你的謊言...

 

1.會工整描(寫)出虛線1.2.3~不代表聰明,這只代表他“手眼比別人更加協調”而已(簡稱“手眼協調”),

意思就是~他的眼睛能很精準地看出1.2.3的位置在哪裏

(表示他應該是千里眼投胎轉世的)?當他的眼睛相準1.

2.3的位置後,他的手很自然地就會照著眼睛所見的位置寫

出來!只要是正常人對某事物多加練習,就可以“熟能生巧

“,最後達到“手眼協調”~,那你一定會反駁我~"他都沒練

習,就會寫得很工整了~"那我告訴你~"這代表你的孩子在手部

肌肉上比別人發展成熟(就是"早熟"啦),"早熟"沒啥好令你得

意的啊,早熟只代表~已經可以摘下來吃了,不用等到世界末日

才能吃..."綜合上述結論:“手眼協調”等於“熟能生巧或成

熟(早熟)”,但不等於“聰明”!

2.會認很多國字~也不代表聰明,“多閱讀+時機到開竅了”

    ,自然就會認很多國字,所以“會認國字”跟聰明一點關係也沒有~!

3.“會寫工整字.會認很多國字”~這2項不但不代表聰明,

就連嬰兒提早或比別人“會爬.會走.會說話..”,這也不代表是聰明,因為~早一點學會“爬.走.說話...”~表示早開竅,晚一點學會“爬.走.說話...”~表示晚開竅,“早開竅.晚開竅”最後都會“開竅”,既然都會“開竅.想通”了,那還有什麼聰不聰明之說呢???

 

各位家長,清醒吧,孩子的聰明不是你來定義的,請你別再用你的“假行+假聰明”來誤了孩子的一生!若你們忍不住真要定義“聰明”,也別只把“聰明”侷限在“功課.成績”上,“懂得做人處事”的小孩才是最最最...(很多"最"....)聰明的啊,

因為他總是知道~何時該讓位?何時該道歉?何時該尊重?何時該助人?何時該...這樣“懂得做人處事”的小孩在我的心目中永遠都是最“高等”的人物,“高等”就是“比聰明更高一等”,也就是有“超人的智慧”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