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寫這篇文章,實在是因為最近和某位家長聊起他的孩子,而有感而發...人啊~都是自私的,尤其對“成功背後的因素

”-他都覺得“如果沒有他,這件事怎能成功呢?”至於造成

“失敗背後的因素”-他卻往往歸咎於“都是別人的無能”!

我相信師者所見過的孩子一定比家長多得多,什麼尺寸.款式的孩子老師都見過,難道老師至今還不了解~今天你的孩子會有這樣的好習慣是在哪裏養成的嗎?呵,我並不是要來邀功,而是當你說到:“我覺得我的孩子今天會喜歡看書(閱讀),都是學哥哥姐姐的...唉~,哥哥姐姐也曾經是我的學生,難道我還不了解哥哥姐姐喜歡閱讀的心是否打從心裏就喜歡的嗎(呵,裝也能裝得很認真啦)?可笑的是,媽媽竟然把xx今天變得愛閱讀的習慣完全歸功於自家人(哥哥姐姐),唉,這也可見得媽媽對金貝比所付出的一切都當作屁一樣地放掉...

試問..

有哪個老師或家長能夠確實做到~

1.一天至少撥出1-1.5個小時陪孩子閱讀.陪孩子聊聊故

    事的內容.跟孩子說說2則以上的故事?

2.靜下心來觀察孩子到底在玩什麼遊戲?孩子間的互動如何?孩子聊的是什麼話題?當孩子突然跑過來問你問題時,你是否真心.用心地回應他們了?

3.上課問問題時,每個人都能有機會發表心中的想法,而這“

    發表”的行為就是建立他們自信的第一步,不僅如此,他們的想法也都會被記錄成冊,然而你們這些家長有認真在閱讀老師替你們記錄孩子的成長點滴嗎?你們有從點滴中觀察到孩子成長了多少嗎?孩子成長中出了什麼大小問題嗎?

 

4.因為孩子的背景條件都不一樣,但是你們是否有用“公平的 心”去對待每個孩子了?

5.放學時間到了,當家長遲接孩子時,你們是否注意到了~在漫長的等待裏,老師仍用最大的耐心來陪伴您的孩子.刻意多跟孩子聊聊天來引開他的不安?

6.孩子每天的生活花絮都一張一張被記錄在相片裏...

 

我並不是在炫耀金貝比有多屌.有多行,而是上述所提的,金貝

比確實都做到了,而且一點也不敢怠惰,我們不僅做到上述六點,

事實上我們還做了很多你們家長所沒親眼目睹的事....金貝比憑

著良心在教育每個孩子,然而就是有些無知的家長總是把孩子養

成的“好習慣”全都歸功在你們自己身上,而孩子老是出現

的“壞習慣”,你們就怪是老師搞出來的...

我再說一遍,我寫這篇文章並不是要來邀功的,而是希望大家多

省思~成就一件事,背後一定有很多支持這件事成功的因素,

就像~當你尿急去廁所時,要不是清潔媽媽把廁所打掃這麼乾

淨,那你還敢去嗎?而清潔媽媽為什麼能把廁所掃得這麼乾淨?

      就是因為使用了“清潔工具”,因為“清潔工具”的便

利,所以廁所才能如此閃亮亮,這個時候我們就又要歸功“製造

清潔工具的人”了...最後結論是~為什麼公廁能帶給大家便

利?功勞就是“清潔媽媽+製造清潔工具的人+...+...”

教育就像上面的例子~“任何可能造成孩子順利成長的背後因素”都是“功勞者”!話再說回來,一直在那說自己才是最佳的功勞者的家長,如果你再不踏實地對待你的孩子,再一直以為~”金貝比也沒什麼,只是在幫我顧小孩而已”,我告訴你,最後吃虧的還是你的小孩,因為~你永遠都不懂得感恩與珍惜,你都不懂得感恩珍惜了,那你還能期待孩子長大後有啥高品格嗎?

我看啊~不僅門都沒有,連窗戶也都別想要了..!

我呢~對於那些自視甚高的家長早就看開了,我啊~會繼續認真.踏實.低調地做我的教育事業,因為~這是我的本份!

金貝比,給它繼續加油,油給它催下去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