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裝垃圾袋(玅瑾老師)

   我簡單說一下為何我對於孩子必須自己收玩具這件事要求會這麼嚴格?”1.我本身很不喜歡送玩具給小孩,但為了豐富他們的學習,我不斷添購可以幫助他們學習的玩具;2.因玩具種類很多,加上我個人很不喜歡"亂","亂"會擾人心思,不僅影響大人思緒,我認為無形中也會間接影響小孩的考,所以"收玩具"很重要","分類玩具"更重要;3.為了讓他們學習什麼是"分類"?所以我在上課時常加入"分類"的題型,為的就是加強他們分類概念,當然之前我也常帶著他們一起分類玩具,之後我再觀察他們分類能力,確定他們分類能力一級棒後,我開始退出他們收玩具的行列;4.為了不讓他們對玩具膩了,所以每隔幾個月我就必須更換玩具,這是個大工程,但是如果更換玩具的同時又讓我發現他們不分類玩具,把玩具通通混在一起,我又得花很多時間和體力先"分類"好玩具再更換玩具,因我是無法接受自己放玩具的倉庫是"亂"的;5.我認為有"分類"習慣後,自然會有"組織能力",組織能力就是處理事情能力...已經有不少人看過又文.亦帆.若妘和宸叡在玩時把玩具撒了滿地都是,這些人都會問我同樣的話:"妳會幫它們收玩具嗎?"我很肯定地回答:"當然不會,自己玩的就自己收拾!"這些人都會繼續問:"他們真的都會自己收喔",我說:"當然!".."收玩具重不重要?"當然重要,因為是一種對自己負責的習慣養成;"分類玩具重不重要?"當然更重要了,因為是一種"組織能力"的培養!~"將大中小垃圾袋分別套在大中小的垃圾桶內"是今天的課程,一開始我拿出同色同款的"大中小"垃圾桶,將它們排成一列後我分別在它們上面貼上字卡"大中小",我說:"大中小的中";我拿出台灣地圖,我把字卡"台中"放台中,我說:"台中的中";我拿出圓規畫個圓,我拿著"中心點"指著軸心說:"中心點的中";我拿出一顆蛋,我在蛋的中間先畫一條線,然後拿刀子從蛋的中間切時我說:"中間的中"。。我總結:"造詞:中。。有~大中小。中間。中心點。台中"。。我說完請他們輪流出來把字卡上的"中"給圈起來~~~~

●字卡:大中小(垃圾桶):若妘先圈,再圈,再圈,最後她說:"小中大!"

●字卡:中心點(軸心):又文毫不猶豫地圈了

●字卡:台中(台灣地圖):亦帆一開始把台灣地圖所有的縣市都圈了起來,我說:"圈台中的中

    "就好,最後他把"台中"2字圈了起來!

●字卡:中間(雞蛋):還不受控制的宸叡我必須牽著他的手把中間的"中"給圈起來,還好我在

    帶他圈時他很專心地相中"中"這個字,所以"○"圈起來還挺圓的→這是我讓小孩練

    習自我控制的方式之一!

~~接下來我想讓他們理解:"大袋子裝得東西比較多?還是小袋子裝得東西比較多?"因為會用到"比較",所以呈現"大小"就好;因為他們還沒有"比較"概念,所以用"大中小"會比較沒人性,懂我的用意了喔~~。。,我給又文和亦帆各一個大袋子,給若妘和宸叡各一個小袋子,我請他們把積木裝在袋內。。最後大家一起把手中裝滿積木的袋子拿起來"比較"(4個袋子放一起),我問:"大袋子裝得比較多?還是小袋子裝得比較多?"又文跟亦帆說:"大袋子",我說:"為什麼?"又文就跟亦帆說:"我們多嗎?我們裝多妹妹就沒有了,就輸了",亦帆說:"我們多嗎?我們就贏了",我直接跟若妘說:"妳為什麼裝得少呢?"若妘說:"因為我裝裝裝,裝一裝就沒有了","為什麼"沒那麼重要,我只希望他們透過實際行動理解【大袋子裝得多,小袋子裝得少】就好了!~好啦。。我給他們大中小的垃圾袋,再請他們擇一垃圾袋把合適的尺寸裝在合適的垃圾桶上。。。當又文。亦帆和若妘很認真地研究哪個垃圾袋適合哪個垃圾桶時,我偷瞄到了宸叡光明正大地掀開鋼琴布,然後伸手一抓,很順手地抓出一根愛的小手,最後他拿著愛的小手狠狠地看著又文。亦帆和若妘,好像準備做啥壞勾當似的,還好我發現得快,否則待慘叫聲四起,教室的天花板掀了,溫馨的家鐵定變冰冷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