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橡皮筋畫(玅瑾老師) 

   橡皮筋先在圖畫紙上排列組合圖案,最後用膠帶貼住橡膠筋使其不掉落!"~這是今天我要他們自由發揮的工作課。。我個人認為現今社會的人很欠缺"能力(最嚴重的是~信用力),影響能力的因素很多都是:理解力不夠。挫折容忍力不夠。努力不懈精神不夠。同理心不夠。。等,最重要的是缺少"專業",缺少專業能力就算了,通常都還會自以為很專業卻完全不相信專業的人,不過我無權也不會去管別人有什麼力什麼力的,我只有一個信念:用盡我全身力氣與智慧去培養我手上孩子們的能力,希望他們憑藉這樣的能力出頭天!~"能力源自創造力,創造力源自想像力,想像力源自我給他們的東西,包括:課程。複習。思考方向。機會教育。。",不過最重要的原則要把握:只要是扯到"創作",大人最好或千萬不要規定孩子一定要照我們的話做,因為一定會阻礙的孩子們的想像力。。今天的工作課我不會干涉他們要怎麼組合圖案,因為智慧財產權是孩子的,我只負責加強他們語文和數能力。。先來個語文吧~"同音異字"。"同字異音(破音字)"這兩詞語意思在前陣子我幫他們複習時教過,現在我就利用"橡皮筋"這名詞來延申"同音異字"和"同字同音",我說:“先告訴老師,什麼是同音異字?”,秉耘說:“同樣的字”,秉耘一說完柏誌立刻對秉耘說:"答錯了",我說:“柏誌,你說哥哥答錯了,那你覺得同音異字是什麼?”,柏誌說:"要很多,沒有很多空白了",柏誌說完秉耘立刻對柏誌說:“不是只有你答對,有時候你也會答錯~”,柏誌對秉耘說:"我答對了",秉耘對柏誌說:“上課也在吵~”,我說:“你們兩個都比老師吵,注意聽重點,同音異字:同-相同,音-拼音。發音,異-不一樣。不同,字-國字,同音異字:就是~相同的拼音不同的國字!”。。接著我又問:"那同音同字是什麼?"秉耘說:“就是同學的字”,柏誌說:"就是同音異字的同",我說:“請你們再注意聽一次重點。。同-相同,音-拼音。發音,字-國字,同音同字:就是~相同的拼音相同的國字。。”。。用說的都記不住,所以我寫了很多字卡:橡皮筋。方向。巷弄。項鍊。很像。大象。橡膠。橡樹,我將這些字卡解釋意義後散放,接著我請他們將字卡進行"同音同字"和"同字異音"的分類。。。秉耘這樣分類:【同音同字】項鍊。橡皮筋。巷弄。很像。方向【同音異字】大象。橡膠。橡樹,我說:“秉耘,你這樣分類錯得有點兒離譜喔~”,我一說完柏誌立刻舉高牌說:"答錯了~",我說:“柏誌,哥哥"答錯了"你喊這麼大聲,那換你來好了。。”我把全部字卡重新散放,不過擔心同時呈現【同音同字】【同音異字】會讓柏誌混淆,所以我當場修改了題目。。我請秉耘拿著字卡橡皮筋,我再請柏誌從散放的字卡中找出和橡皮筋的"橡",【同音異字】的字卡,結果柏誌找了大象。橡膠。橡樹,秉耘和柏誌的反應讓我發現。。"他們似乎眼睛張得還不夠大",所以我決定。。請他們倆先把眼睛張大,然後仔細觀察並互相討論:大象的象和橡皮筋的橡,這2個國字哪裏不同?。。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了,秉耘竟告訴我說:“大象的"大"不一樣(我懷疑秉耘眼睛張大是張假的)”,柏誌回答我說:"這裏(大象)和這裏橡皮筋不一樣(有說跟沒說簡直一樣嘛)",在我還沒開口唸唸他們倆人時,秉耘就對著柏誌說:"我是大象,你是橡皮筋,老師說不對,你是大象,我是橡皮筋才對啊我是3個字,你是2個字~",秉耘說完柏誌轉頭告訴我說:"哥哥是橡皮筋,我是大象",我說:“你們兩個真的很奇怪耶,連吵架也吵錯重點,我說~請你們找出"橡。象"哪裏不同。。橡有個木,象沒有。。”,我一說完秉耘就高喊說:“它的部首是木。。”,柏誌跟著大喊:"YA~木。。",呼~,這兩人的關係怎麼比我還善變啊。。最後我還是不忘幫他們作個總結:

【同音同字】橡皮筋。橡膠。橡樹,【同音異字】方向。巷弄。項鍊。很像。大象!~工作前我先和他們一起用雙手將一條橡皮筋拉出最基本的□○△,接著我拿出一張海報,海報上有很多形狀,我請他們告訴我"你認識?形,它為什麼是?形。。"秉耘說:“圓柱體,因為它圓圓的,它上面平平的,下面圓圓的;五角形,因為它有5個角還有5個邊”,眾多形狀中柏誌一時不知要講哪個形,我指著黃色□讓他說,柏誌說:"妳說的這個黃色□,因為它沒有畫一個圓圈",我再指△讓柏誌來說,柏誌說:“三角形,因為它轉過去就是三角形”,我說:“轉過去轉過來也都是三角形”,柏誌說:"對!"~好啦,上述的形狀只是讓他們不要忘了"除了橡皮筋的○外,還有一大堆的形等著他們狠狠記住,就跟莫忘初衷一樣"。。好像扯遠了。。創意時間到~我請他們在紙上用橡皮筋排列圖案,秉耘說:"我排了一棵樹,樹裏面有蘋果",柏誌說"我排一列月亮"。。排什麼都行,只要從大膠帶台上面撕下膠帶把"蘋果+月亮"牢勞貼住,功勞都算你們的。。嘿嘿,我這人永遠不會討功勞的,是孩子的就是孩子的,我只是他們人生中的恩客,不過恩客也很重要,因為恩客比奧客還優良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