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彩色變變變(玅瑾老師) 

今天我們要利用水彩來混色(例:紅+黃=橙、黃+藍=綠、藍+白=青藍..等),最後觀察混色後水彩的變化!今天上的課程剛好符合他們每天閱讀時最喜歡的其中一本繪本:小布刷油漆(出版社:企鵝),那麼一上課我就先藉此繪本起個頭..當我拿出“小布刷油漆”,果真~他們眼睛都發亮了,我簡單敘述繪本內容,並把重點抓出來..我說:“你們看..小布把?色+?色的油漆加在一起就變?色了..,所以今天我們就是要來實驗看看,是不是?色+?色=?色”~在實驗前,我設計了有關“顏色”的題目要來問他們,當然針對詠綦,除了題目裏有關“顏色”外,我順便帶入“替換語詞”,誰叫詠綦能力越來越強呢..我拿出並配合字卡及物品,我跟詠綦說:“紅色就是”杯子的紅色“,黃色就是”香蕉的黃色“,藍色就是”積木的藍色“,綠色就是”黃瓜的綠色“,那..?就是詠綦的什麼呢?”詠綦說:“詠綦”,我說:“詠綦就是詠綦的詠綦,好,那~?就是心怡的什麼呢?”詠綦說:“心怡”, 我說:“詠綦就是詠綦的詠綦,心怡就是心怡的心怡,好,那~?就是柏誌的什麼呢?”詠綦說:“柏誌”,我重整詠綦的答案說:“詠綦就是詠綦的詠綦,心怡就是心怡的心怡,柏誌就是柏誌的柏誌”,為了鼓勵詠綦能想出不一樣的答案,所以我說:“好,剛才你已經說了一個答案,現在你說第二個答案..?就是詠綦的?”詠綦說:“狗”,我說:“ ?就是心怡的什麼呢?”詠綦說:“貓熊”, 我說:“ ?就是柏誌的什麼呢?”詠綦說:“巧虎”,我說:“狗就是詠綦的狗,貓熊就是心怡的貓熊,巧虎就是柏誌的巧虎”,我一說完詠綦就說:“對”,接著我就把詠綦說的這些答案通通寫在字卡上,詠綦一看到我這樣做簡直笑歪了,我想他心裏應該很有成就感吧;教學要因材施教,所以我把紅色的杯子.黃色的香蕉 .藍色的積木和綠色的黃瓜擺心怡和柏誌面前,我把字卡交給詠綦,我先教詠綦如何出題目,接著請他出幾個題目考考心怡,詠綦說:“積木在哪裏?”心怡拿起積木,詠綦說:“黃色在哪裏?”心怡去指香蕉,詠綦說:“綠色黃瓜在哪裏?”心怡去摸黃瓜,詠綦說:“杯子在哪裏?”心怡拿起杯子..,也就是心怡全賓果..;接下來我一樣請詠綦出題目考柏誌..詠綦說:“香蕉在哪裏?”柏誌去拿杯子,心怡把柏誌杯子拿走,柏誌不肯..詠綦又說:“積木在哪裏?”柏誌準備去拿香蕉時,心怡卻把香蕉拿走,柏誌見著伸手要將香蕉搶回來,心怡不肯給柏誌..,詠綦看見他們兩位互不相讓,詠綦生氣地說話了:“放這裏,你們都吵架耶,都吵耶,妳(心怡)才老大..”心怡一聽到詠綦說她是“老大”,心怡就回詠綦:“吼~”,聽到“吼”一聲,詠綦便無聲勝有聲了!~接下來我拿出“紅黃藍綠”的水彩各一條,我將它們散放,我對心怡說:“把1條紅色1條藍色放杯子~”,說完心怡遲遲未行動,我想,可能“1條紅色1條藍色”對她的記憶真的是大考驗,所以我改成慢慢說:“1條紅色,1條紅色1條紅色”,心怡立刻去拿“紅水彩”, 我說:“1條藍色”,說完心怡立刻去拿“藍水彩”,教育就是這樣,見著孩子跟不上腳步我們就得放慢腳步,接著試圖用我們的專業和經驗立刻找出孩子可能不會的點出在哪兒,這就像放風箏那樣~“一放一縮,一縮一縮一放一放..風箏就能越飛越高,越飛越遠!”;我跟柏誌說:“把紅色水彩放杯子”,結果柏誌一把抓把“紅黃藍綠”水彩通通抓走,詠綦見著抓住柏誌的手,然後把他手中的水彩通通拿下,接著詠綦把紅水彩放柏誌手中,然後牽著他的手往杯子那邊並試圖要柏誌將手中的紅水彩放杯內,可是柏誌不從緊抓水彩不放,最後詠綦只好緊握著柏誌的手腕,然後用力甩甩他的手,結果紅水彩真的掉進杯內,這時的柏誌簡直愣住了,因為他萬萬沒想到,原來一山還有一山高,看來他要拜詠綦哥哥為師了!~在進行實驗前,我先在杯中調了“藍水彩”,然後我問詠綦:“現在老師還要再杯子裏加入藍色水彩喔,那你猜猜看,藍色+藍色=?色”,詠綦說:“紅色”,說完我立刻再加入藍水彩,結果還是藍水彩,詠綦看見結果還挺驚訝的,沒關係,我再考考詠綦會不會舉一反三,我又在另一個新的杯中調了“水彩”,然後我問詠綦:“現在老師還要再杯子裏加入紅色水彩喔,那你再猜猜看,紅色+紅色=?色”,詠綦想了一下說:“紅色”, 我將紅水彩再加入杯中,結果詠綦看見答案跟他說的是一樣的,他高興地大笑說:“是紅色的耶!”~好啦,接下來是讓他們大展身手的時候啦,實驗結果我也不想跟他們多說,因為我始終相信:“過程重於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