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神奇吸引力(玅瑾老師)

    最近帶的4位小孩間常發生讓我得花很多時間調教的行為,而讓我有感小孩間的模仿學習,所以今天我就來聊聊"模仿學習"這話題..根據過去我在書上所學的專業知識及經驗:

<![if !supportLists]>1.<![endif]>不管孩子智商多少,每個小孩都是靠"模仿"來"學習",沒有一個例外!

<![if !supportLists]>2.<![endif]>每個孩子都有可能學到好的學到壞的!

<![if !supportLists]>3.<![endif]>在我眼裏,沒有一個孩子叫作"笨蛋",每個孩子都有優點都有缺點,就看我是用啥角

  度去解讀孩子的"點"!

~1-3,很多大人無法理解或只能理解一點點,只覺得→【就是他(她)帶壞我的小孩,我的小孩以前都不會這樣】,不過也有很多大人認為→【我們既然無法改變別人,我們就改變自己】...,

我說說我的想法:在我教書這20幾年來,我從沒遇過十全十美的小孩,一個班級永遠就是有至少一個以上需要多花心思教的小孩,所以當小孩沒那麼完美時,他們就必須被引導被教,而被教的過程中總還會犯很多錯,我認為這個時候需要很多大人的體諒及理解,當然有些大人會說:"為什麼我要原諒這個小孩,他做這檔事讓我的小孩模仿學習,憑啥要我們家長原諒他(她)",

其實要有這種想法也行,但我認為也可以把【我們既然無法改變別人,我們就改變自己】這個觀念帶進您的想法裏,而我覺得其一最好"改變自己"的方式就是"提醒小孩模仿學習對的行為,不要模仿錯的行為",什麼是對?什麼是錯?這個當然得靠"教育跟時間",教育→尤其是家庭教育,時間→必須一點一滴累積,急不得...,老師無法選擇要教啥樣的孩子,因每個孩子都用受教權,老師只能選擇"要不要調教,想不想調教,願不願意調教.."而已,記住,社會絕沒您想像地完美,孩子也不可能脫離社會,只能教育孩子"對的觀念",所以,家庭教育真的很重要,比學校教育重要太多倍了!~~"先將尺摩擦產生靜電, 最後用尺去吸取數字卡"是今天的課程,今天我要給他們一個概念→【同音異字】(同樣的發音,不同的國字),"摩擦"的摩,"磨牙"的磨,"魔術"的魔..,這3個字(摩.磨.魔)都唸ㄇㄛ/,我先用實物或肢體表達這3個詞的意思..,有趣的是,當我把尺放我的胳肢窩.他們的腳底.頭髮..進行摩擦時,他們也都會跟著唸ㄇㄛ  ㄘㄚ;當我做出磨牙動作時,宸叡忍不住說:"怕怕"..,"他們有反應"表示"我表達得很到位"..,接著我在這3張字卡的中間分別貼上"黃.紅.藍"的貼紙,

要做啥呢?我啊拿著剪刀將這3張字卡的中間剪對半,剪時我會剪不同的線條,也就是說~每張字卡的貼紙都會被我剪對半,每張字卡被剪的線條都不同..以上可以做啥呢,"拼圖",有沒有把字卡拼對了?就看"貼紙顏色有沒有貼對?"."線條有沒有密合?"這就是"錯誤控制"(不用問大人,小孩就能依照這些線索自己去判斷是否正確),"拼圖"也是順便"識字"的方式之一..我讓他們來拼拼看,結果:沒三兩下,定鑠就把"摩擦"拼對了;沒三秒鐘,宸叡就把"磨牙"揉爛了;我還來不及按下快門,定若就把"磨牙"毀了..,這些都不在我的預期當中,而本來預計再上個小活動,但接下來他們4人~一個接一個..輪流闖出了迷你禍,雖然都是"迷你型的禍",我還是得花精氣神調教..時間就這樣過去了,只剩一分可實驗,所以我用30秒示範,他們用30秒體驗,他們的體驗都"不約而同""把尺放在數字卡底下摩擦",至於有沒有用尺把數字卡吸~起來???似有似無~標準在他們心中,因他們才是尺的主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