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數量與數字(玅瑾老師)

    今天寫啥主題好呢??? …~不然來寫個我是用何種方式來表達→我愛小孩好了..看我的長相也知道我就是那種屬於"不會把愛說出口的人",但看我的所作所為也知道我就是那種"沒有分別心的老師..","沒有分別心"正代表著我對每個孩子紮紮實實的愛..,那天我跟

宸叡媽媽分享:"媽媽,您別看定鑠那樣~大家混在一起時,定鑠常讓我喊著:"不要跑.不要推人.不要..",其實他內心很渴望愛的..,例:當我幫宸叡換完尿布,有時間的話我會順口問:"宸叡,要不要抱一下啊?"宸叡就立刻緊抱著我說:"寶貝~"..接著我會說:"還有哪個小孩要抱一下啊??"這時定若就會衝過來緊緊抱著我..,當他們抱著我時,我正前方的遠處就是定鑠,定鑠面無表情地看著我,我對定鑠說:"定鑠,你要不要讓老師抱一下啊?"原以為"面無表情"的定鑠會甩頭說"不要",沒想到定鑠立刻"眉開眼笑"地衝過來緊緊地報著我.宸叡和定若..定鑠的眉開眼笑的眼神讓我強烈感受到他~隨時渴望被愛,即便他是個活潑的小孩,即便他看似自己一個人也可以玩得很開心,即便他...",當類似例子發生時常讓我想起20年前我在幼稚園工作,當我帶著大班在遊樂場玩耍時,我看著辦公室的人員特地出來抱著幼幼班的某位孩子(只因他可愛),而其它十幾位孩子只能獨自站著抬頭眼睜睜看著那位孩子被愛..,這情況至今我仍瀝瀝在目,不過還好的是..雖然我面惡心善,雖然我愛在心裏口難開,但是我絕不會讓那情況發生在我帶的孩子身上,放一百個心一千個心一萬個心一億個心一兆個心好了~!~"數數看有幾隻魚,最後寫出正確數字"是今天的課程,課程與"數字.數量"有關,所以我安排了這樣的小活動讓他們在進行作業前暖暖身..

★數量-我準備了3個盤子,每個盤內分別放了3.4.2的生物,我請他們一個一個出來,數出我指定的盤子生物數量.數完就從數字卡2.3.4中選出正確數量的數字...這裏有個小技巧..因他們還小很易分心,我又同時擺出3個盤子,所以當輪到某人時,我會用布把其它2盤遮住,只秀一盤,這樣這小孩才有辦法"很專注"數著這盤的數量,數錯數量很正常,我只要他們學習"專注"(專注很重要,沒在開玩笑的..)~~~

【定鑠】-盤內有3個生物,定鑠數著:"2隻3隻5隻3隻5隻",最後我聽不下去也看不下

     去了,我跟定鑠說:"你在幹什麼?好好數.."宸叡也對著定鑠說:"好好數",

     結果定鑠還是:"2隻3隻2隻3隻5隻3隻5隻",我實在看不下去了,最後帶著

     定鑠數:"1隻2隻3隻",數完我請定鑠從數字卡4.2.3中選"3",結果定

     鑠真的一下子就選對3耶,我真的大開眼界了~!

【宸叡】-換叫定鑠"好好數"的宸叡了..我可要好好看宸叡有沒有好好數出盤內總共有"4

     隻生物"???結果宸叡拿著指揮棒那邊指指這邊指指,每指一次就"哈哈"笑,所

     以從頭到尾宸叡都在"哈哈大笑",像這情形我哪看得下去啊,當然得好好地帶領宸

     叡往康莊大道走,不然繼續讓他"哈哈"下去還得了,別人看了還以為老師今天上的

     是"哈哈"課呢?...我很用力地教宸叡數完盤內總共有"1隻2隻3隻4隻"生

     物後,我請宸叡從數字卡2.4選出4,很難得的~這時宸叡沒有哈哈大笑了,他很

     認真地用兩手同時指著2和4,我說:"哪張是4?"宸叡先指著4,再指著2,再

     指著4(感覺他好像在耍我)..,最後他撕下4並把4放盤子邊~!

★數字-很簡單,我給他們一張數字卡一隻筆,然後我在旁邊唸唸有詞:"從上面往下面.從左

    邊往右邊",這樣就行了,他們沒有照著我的詞描數字是沒有關係的,我只是要對他們

    慢慢洗腦~"從上面往下面.從左邊往右邊"筆劃數口訣,腦洗久了概念就會有了,我

    都是用這樣的技巧在教學的..!

~~好啦,寫作業了,我先教他們邊數邊在魚上作記號,表示這條魚數過了,然後正確數量(字)我也寫出來了,他們只要照著"描"數字就好了...很簡單吧..在他們的思想裏也很簡單喔~只要這裏塗塗那裏畫畫,這樣就可以交差啦...是啊,老師也想著~給你們一支紅筆,你就把自己當老師批改自己的作業,對的打v,錯的打╳,這個叫作~"以示負責",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懂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