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縮骨神功(玅瑾老師) 

    昨天跟定若阿嬤小聊一下,雖然定鑠已不再我這兒就讀,不過我仍會關心一下定鑠狀況,阿嬤要接走定若前對我說:"所以我說老師妳真的很厲害,一個人可以一次帶4個,還帶得這麼好,我一個人一次帶2個就吵翻天了..",其實我早就忘記我帶小孩有多厲害了,可能是已經"習慣"很歷害了,習慣變自然了,我只記得剛踏入幼教界那幾年我是一個人帶20幾個,或許帶小孩的技巧就是這樣磨練出來的..話說昨天黃昏才跟阿嬤提到我以前一人帶20幾個的經驗,昨晚瀏覽臉書時就看到我第一屆學生結婚消息,對她的印象是小時候靜靜的,長得很可愛,缺了牙的她更是可愛,點進看她的相簿,出現了一張她幼稚園時期的照片,"沒錯,我的印象她就是長這樣.."看到照片的當下我竟然想到了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心想:"他們長大不知會變成啥樣?"臉蛋應該還是帶有現在的模樣,至於個性~應該跑不掉現在的個性..,而且長大後變帥哥美女的他們若想起"小時候我都讓老師擦屁股"→不是裝傻忘記,要不然就是打死不承認

,要嘛就是汗顏到立刻想挖洞躦進躲起來...,過去就過去了嗎?!有時不是這樣的,有好幾次我開始帶新生時就對他們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等他們越長越大,那種"感覺"越來越熟悉,

熟悉到根本就跟我剛踏入社會教的第一二屆學生一個樣,真的是很妙,起碼有讓自己"回到年輕"的感覺!~"點燃紙張放入瓶中,把水球放在瓶口,水球就會被吸入瓶子裡"是今天的課程,

因這實驗有危險性,所以理當由我操作給他們看就好,又我也擔心火災意外,所以以"快.狠"的速度完成這"不太成功"的實驗給他們看就好,反正有做有差,有看也是有差的~~..我快速結束實驗後,內心的忐忑不安終於可以放下,接下來就可以好好地進行我想給他們的概念活動

:1.方向(方位)→我準備把數個紅黃藍綠氣球排成這樣~     

        ●●●

        左●●●右

                                                     ●●●

                                                       

我說:”紅色氣球的上面是? 綠色氣球的左邊是? 藍色氣球的下面是?...以此類推; 不過在進行這項活動前我試著讓栯煾.宸叡.定若和莛莛站各方位→     (栯煾)

                                                         

   (宸叡)左 ┼ 右(定若)                                 

                                                         

                                                       (莛莛)                                                   

當我喊:”(或左或上或下)”,那人就要舉手雖然他們想要舉手就舉手.不想舉手就不想舉手,但至少我跟他們面對面時他們有看到我在指揮誰該舉手,他們心中總會烙下哪邊是上?哪邊是下?哪邊是左?哪邊是右?...了!~~2.溢出來→我想讓他們學學"什麼是溢出來?"..我在2瓶子的瓶口上各放1根吸管VS1個漏斗,接下來我分別透過吸管跟漏斗把水倒進瓶內,漏斗口大不溢水,吸管口小溢水...我讓他們2人一組合作倒水,栯煾+莛莛=吸管,宸叡+定若=漏斗,我發現這2組人員不但合作無間,而且"吸管.漏斗"都沒把水溢出瓶外,我仔細觀察~原來這兩組人員都做到了"小心翼翼"..,前天定若阿嬤來接定若回家時,定若快訴地把玩具歸位並分類好,阿嬤見著忍不住說了一句:"哇,她還會把玩具分類這麼整齊喔",我想起來前幾天我提到~"只想把事情做完VS只想把事情做好",差在過程中的"效率",當大人看到小孩的"結果"時可以順便想想小孩培養的過程是"有效率或沒效率"??歸位分類→大人必須花"很多時間心力"培養小孩這樣的好習慣;"小心翼翼"的實驗態度→大人也是必須花"很多時間心力"培養小孩"有頭有尾.有始有終"的好習慣,"有頭有尾.有始有終=小心翼翼"嗎?乍看沒有,但細想,一種態度的培養無形中就含括很多態度的養成了!

 

 

 

金貝比幼兒讀經教育溫馨園(教學點滴)-112.10.31◎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