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投石入洞(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跟侑晨來玩個“投石入洞”(將球投入置於遠方的籃子內)的遊戲!如果您問我:“老師,我不是幼教老師或專家,我什麼都不會,那我到底要教我的孩子些什麼樣的課程呢?”跟大家說一個訣竅:您就讓孩子去玩(遊戲),只要是安全的,孩子愛玩什麼您就盡量讓他自己去玩(遊戲),如果他要發呆您就讓他發呆,因為“發呆”是很多孩子都會表現出來的行為,而且“發呆”沒啥不好,也許是孩子正在“想像什麼”也說不定,我說過“想像”對孩子相當重要,但是,如果您發現孩子發呆太久而導致無所事事或遊手好閒(這點大人是可以觀察出來的),那也表示可能孩子“舊經驗”(過去經驗)太少而不知要玩啥,這時就請您跟孩子玩,您想跟孩子玩什麼都行(只要不要讓孩子學壞都行),因為“您跟孩子玩”就等於在增加孩子舊經驗,這是可以幫助孩子腦部發展的,其實幼兒教育最重視的除了是培養孩子的正向人格發展外,“讓他們從遊戲中去學習”才是真正的課程,這樣懂了喔~!“遊戲”為何對學前孩子這麼重要?!其中原因也是在培養孩子的大肌肉發展,大肌肉就是身體的四肢.軀幹..,孩子的大肌肉發展可以靠“大動作”來培養,例:跑.跳.滾.彎曲.平衡..(我們就把它想成體育系的課程,但沒那麼嚴謹,是要輕鬆快樂的!),大肌肉發展完才能去進行小肌肉發展(例:手指頭),大家應該都有聽過:“別讓孩子太早握筆寫字”吧?!它的原理就是:實歲0-6.7歲的大肌肉都還沒發展好,我們就應該多用各種方式(例:遊戲)讓孩子的大肌肉盡量去發展,等實歲6.7歲孩子的大肌肉發展得差不多了,接著6.7歲之後(約小學後)就要來培養孩子的小肌肉發展了,這道理如同:孩子要先會站,站得很穩後(大肌肉發展很好)他才有本錢跑啊(小肌肉發展-寫字),我想如果大家對待孩子都能遵行“幼兒發展”來教育孩子,而不是對孩子“施壓”,我相信每個孩子一定都能成為人中之人!~今天的遊戲既然是要將球丟進籃子裏,那麼我就想讓侑晨先來學習“利用球的顏色來作分類”,紅黃藍綠4原色對侑晨應該不陌生了,我就準備4籃子,並將紅黃藍綠的球各放進籃子裏,也就是每個籃子裏都有一種顏色的球,我另外準備了數量很多且同種類,但也是有紅黃藍綠的教具,我將這堆教具散放,我拿起紅教具,然後示範丟進“紅球”的籃子裏,接著我再依序拿起“黃藍綠”教具,一樣示範各丟進“黃球.藍球.綠球”的籃子裏,我示範一輪後,相信這“顏色分類活動”對聰明如鼠的侑晨應該不會比登天還難,且看以下侑晨的“分類概念”囉~老師把“紅教具”交給,侑晨拿到“紅教具”什麼也沒想就直接往“紅球”的籃子丟(賓果),我們先不管侑晨是真懂還是假懂“分類”,但至少他是懂得剛才老師示範的意思,所以他“會”將手中的教具往籃子丟,而不是將籃子或地上的教具拿起來玩,或是傻傻呆住不知要做啥,“他懂老

師的示範就是跨出成功的第一步,我覺得非常地好,因人若原地不動,我認為都不會有成功的機會!~還剩”黃藍綠“教具,老師一樣一個一個教給侑晨,一樣要侑晨繼續進行”分類”,結果侑晨把”黃藍綠“教具通通丟進”紅球“籃子中,老師指著”黃球和藍球“籃子說:”黃教具是要丟進黃球的這個籃子裏,藍教具是要丟進藍球的這個籃子裏~“,結果侑晨真的聽老師的話,把黃藍教具各改丟進黃藍球的籃子裏(侑晨真的好受教,我相信他每上完一堂課一定學到很多,只是我們都不知道而已~),剩下綠教具了,侑晨會怎麼對待它呢?侑晨將綠教具往藍球的籃子裏丟,老師只是口頭說(就口頭說,沒用手指籃子喔):”不對“,結果侑晨竟立刻恍然大悟,自己主動綠教具從藍球的籃子裏拿出來,再改丟進綠球的籃子裏,而且喔,侑晨完成所有使命後,他竟突然站起來(還站得很穩喔),然後笑呵呵地為自己拍拍手,天啊,1歲1個多月的孩子竟能一點就通,還以自己的智商為傲,真不知他是何方神聖,腦力有夠高強的,希望哪天老師不要敗給他才好,不過如真有那麼一天,我看”老師“就侑晨來當好了,我還是當我自己比較實在!~接下來我要讓侑晨練習”滾球“,其實別小看滾球的動作,它對大人很簡單,但對孩子可是很困難的,不過它可是可以培養孩子手部肌肉發展喔(就是大肌肉發展),例:手的協調性.專心度..!我請得意的侑晨先坐下來,我呢示範如何滾球~把球放地上,把球從這裏滾到那裏,重點是”球都不能離地喔“,換侑晨了,..咦,侑晨通通都用丟的,他在丟球不是滾球,其實也沒關係啦,因為滾球對很多孩子來說真的沒那麼簡單,但侑晨至少可以做到把球從這裏讓它”飛“到那裏,而不是從這裏還是讓它在這裏,我也看得出侑晨的手臂有在使力,這對大肌肉發展是很好的練習,所以侑晨真的已經很不容易了!~今天的遊戲正合侑晨的意,因他既然那麼愛”丟球“,那麼我就讓他將球投入遠方的籃子內吧..藍子準備好了,球也在侑晨手中,丟(投)吧,侑晨..ㄟ,你偷吃步喔,你怎麼爬到籃子前把球放進籃子呢?是丟(投)球,來吧,再來一次..這回受教的侑晨真的坐原地,然後將球從這裏丟(投)進那裏的籃子裏,還真的被他丟進去耶,呵呵,真有你的,這次你別拍拍手了,老師幫你拍手就好了,至於”吆喝“就不用了,因為老師~~~~~~~~~~~~~~~~~~~~~~~~~~~~~~~~~~~~~~~~~~~害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