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找找看(玅瑾老師) 

   其實紙上作業是屬於抽象課程,也就是孩子必須要有很清楚的概念,他才能依照紙上所標示的“符號”來作答,而“符號”也代表就是“抽象”,例:實體的香焦=實物,影片或圖片上的香焦=半抽象,口頭說“香焦”或以符號代表“香焦”=抽象!~之前我就提過,教育越小的孩子.第一次接觸或概念還不清楚的孩子,我們呈現出來的東西最好是“實物”,這樣才有助他們建立清楚的概念,那麼1歲1個月的侑晨對外界事物已有清楚的概念了嗎?當然沒有囉,但是我說過“教育要變通.要因材施教,不是死板板地一套教到底~”,因我懂侑晨的發展,但今天我又設計“紙上作業”這樣的課程,所以我對侑晨的要求就不會放在“他一定要寫對”或“他一定要有概念”,我會善用實物來協助侑晨對紙上作業的符號更了解,即便他還是不了解有沒有關係?!當然沒有關係啊,因為~教育是一點一滴累積而成的,孩子的潛能是需要時間才會爆發的,所以任何人都無權去對孩子揠苗助長,而我們所能做的就是“能給他們好的教育就盡量給他們”,時間到了,孩子的優勢(潛能)就會很自然地跑出來,到時任誰也說不出“為什麼我的孩子會這個?”因這就是他們的本能!~今天的紙上作業是這樣“畫”的(因實歲6.7歲以下的孩子小肌肉尚未發展好,所以還不適合握筆寫字,因此當實歲6.7歲以下的孩子握筆時,我都稱他們是在“畫字”而不是在“寫字”,因“畫字”是輕鬆.快樂又自在的隨心所欲畫,“寫字”就必須完成大人所要求的範圍且字蹟要工整漂亮,這是較有壓力的!)~紙上作業:從右邊找出與左邊相同的形狀(○□△),並用線連起來!..“形狀”是我想教侑晨認識的概念,但因之前上過“顏色”,且平日侑晨在遊戲(自由活動)時,我也都會有意無意引導他了解“顏色”,所以形狀顏色就是今天的重點(紅黃藍綠是所有顏色的四原色,也是最鮮豔的.最可以刺激孩子視覺的,所以教孩子認識顏色時,盡量先從紅黃藍綠開始教,至於其它顏色等孩子大一點後再教,或甚至孩子大一點後根本不須教,他們自然就懂了,那您可能會說:“我就是要教其它顏色,怎麼樣..”,那我會說:“不怎麼樣,只是玅瑾老師都是在做對的事,給孩子的教育我也一定會給對的教育,因我就是希望孩子能正向成長,就這樣而已!”)!~首先我準備了紅黃藍綠的積木,當然我也配合了字卡   ,我想侑晨對顏色一定不陌生(我從他的臉看出來的),但我仍一一複習一遍,每介紹一種顏色我就會配合實物說:“紅色.紅色;藍色,藍色..”,介紹後並將顏色一一排列,我手上拿一個跟地上紅黃藍綠一模一一樣的“紅積木”開始拷問侑晨:“地上的積木哪一個跟老師手上的積木一樣,都是”紅色“的呢?”侑晨不假思索就直接拿起“藍積木”,我說:“答錯了,再找一找..”,接著我親眼目睹侑晨雙眼直視地上“紅積木”,我心想:“這小子也太厲害了吧,竟可以從第一次錯誤中就立刻學習到正確事物”,當我正想給侑晨拍拍手放煙火時,侑晨手立刻伸向住在紅積木隔壁的黃積木,最後拿“黃積木”給我,天啊,侑晨在耍我嗎,還好我沒提前給他拍手放煙火,否則糗的人可是我啊!我要侑晨放下屠刀,因我想再給他一次立地成佛的機會,我再重覆跟他說一遍:“紅積木是哪個啊?”侑晨不是指著藍積木,要嘛就是指著黃積木,看來想成佛的是老師~老師忍不住指地上的紅積木說:“紅色,這是紅積木!”沒想到我一說完,侑晨竟然為我拍拍手,天啊,雖然他沒為我放煙火,但我喜歡“我跟他.他跟我”之間的互動,因為我們有互動,不,應該說,侑晨願意跟老師有互動就表示他“願意學習+正在學習+想要學習”,這是很棒的正面態度,我喜歡!~~接下來我要教侑晨認識“形狀”,因我準備的積木是胖胖.有形體的,所以我在介紹形狀時就以“體”(例:三角體)而非“形”(三角形)來介紹,我想教育就是要教對的事,不是嗎?!~記得在虎姑婆時代我說過,如果我們要讓年紀很小的孩子了解1事物,最好只有1個因素不同就好,其它皆同,例:認識形狀=1事物,那我就會準備不同形狀○□△的積木(不同形狀-1個因素)但3積木是同顏色(顏色皆同,),這是為了要讓孩子只專注在“不同形狀“,而不是讓他們去看形狀和不同顏色,這樣很容易造成他們分心的!~我一樣邊介紹○□△積木邊配合字卡圓柱體 正方體 三角體,等侑晨稍有概念後,我手上拿一個跟地上一模一一樣的“紅積木”問侑晨:“地上的積木哪一個跟老師手上的積木一樣都是三角體呢?”侑晨不是拿○就是拿□,老師看不下去了,就遠遠指著△提醒他:“那個,那個..”沒想到我故意“遠遠指△”,侑晨就立刻撿起地上的△給老師,你們看看,這孩子領悟力這麼高,他不是天才來的還會是啥來的啊?!~~好啦,我們來玩玩“畫線”吧,這是侑晨第一次接觸“紙上作業”,人家都說“第一次”難免會有點緊張,可是我看侑晨那副“老神在在”的模樣感覺好像已經歷盡滄桑,沒在怕的..竟然他沒在怕,老師就直接示範囉怎麼將相同形狀連起來喔..好啦,剩2題就交給老神,不是,是老神在在的天才..又在畫符了..作業飛走了..唷,還知道跑去撿,真主動..回來啦,不要邊撿邊畫,回來老師這裏再畫啦..沒在聽老師的話,算了,看你認真畫符樣,老師怎忍心打斷你的認真呢,侑晨,你說是不是啊??(老師很適合當你的蛔蟲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