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第幾頁(玅瑾老師) 

   今天,我要讓他們從繪本中找出我用【國字數字】指定的【阿拉伯數字】頁數~!我個人認為:很多孩子的數邏輯通常優於語文,這可能跟"語文不像數那麼有趣,語文是比較乏味的"有關,語文的範圍包括:標準的拼音(發音)】【國字】【單位詞】【相反詞(反義詞)】【疊字】【形容詞】【動詞】【相似字】【同字異音(破音字)】【同音異字】【造詞】【造句】【替換語詞】【換句話說】【成語】【標點符號】【筆劃】【部首】【查字典】。。等,不過我也發現,雖然語文範圍如此廣泛,但【閱讀】就能將這些範圍一網打盡,就是~如果孩子擁有良好的閱讀習慣,孩子的語文就不會差到哪兒去,再加上當孩子在閱讀時,大人如果能夠陪伴在孩子身邊予以適當地解惑,孩子以後更不怕接觸語文了!。。記得大學時代老師問了我們一個問題,老師說:"幼稚園的小朋友到底能不能教注音符號?!"因為當年教育部訂定的"幼稚(兒)園課程標準"都有教我們:"學齡前不得教授注音符號",所以當老師問我們這群都是幼保科系直升上來的同學們時,我們異口同聲答:"不可以教",但我們的老師卻給了我們一個震撼答案,他說:"可以教,但是要看你用什麼方式教?如果你是以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用快樂的心情去認識注音符號,那為什麼不可以教

?!這就和你們在跟他們玩遊戲時,你們的目的就是要孩子從遊戲中學習到你想要他們獲得的目標是一樣的意思,所以當然可以教;但是如果你今天用的方式是要求孩子每天握筆寫一堆寫不完的注音符號,而你的目的是希望達到孩子死記注音符號,那還是不要殘害幼苗的好~"。。這讓我想起以前在幼稚園任教時我問了園長一個問題:"幼稚(兒)園課程標準規定學齡前幼兒不得握筆寫字(因孩子小肌肉尚未發展好),那到底我們可不可以讓孩子拿鉛筆???"園長回:"如果今天你是為了讓孩子體會一下拿鉛筆畫字的感覺,那孩子為什麼不能拿鉛筆呢?"上述終於讓我歸納出一個理:"方法很重要,大人的心態更重要。。"我把這樣的【理】長期運用在我的教學與心態中,所以平常我就教他們【標準的拼音(發音)】【國字】【單位詞】【相反詞(反義詞)】【標點符號】。。等,他們一點也沒有壓力,但是卻增加了比同儕更多的常識!~我拿繪本給他們翻一翻,我說:"你看到的繪本裏面有什麼?"秉耘說:"數字。拼音。國字。圖片",柏誌說:"生日,還有毛毛蟲~",我說:"是的,你們說的繪本裏面都有,有沒有發現繪本裏還有標點符號,告訴老師,你覺得為什麼會有標點符號?"秉耘說:"不然會忘記~",柏誌說:"它沒有標點符號要寫",我說:"如果一本書或一篇文章裏都沒有標點符號,這樣別人在唸在看的時候就要一直唸一直唸,都不知道唸到哪裏可以稍微休息一下,也不知道作者到底要表達什麼感覺。。?",我繼續說:"標點符號很多,平常老師都有教過,像~,表示可以稍微吞個口水,吞完口水還要繼續唸,。表示這段話講完了,?表示作者也希望你自己想一想答案。。。,那換你們來告訴老師,【‧‧‧‧‧‧(刪節號)】【「」(引號)】【、(頓號)】分別表示什麼意思?",秉耘說:"【‧‧‧‧‧‧(刪節號)】代表我要吃紅蘿蔔的,我要吃葡萄的,我要吃木瓜的;【「」(引號)】它少寫了2個點:(冒號);【、(頓號)】就是頓號",柏誌說:"【‧‧‧‧‧‧(刪節號)】很多ㄉㄥ ㄉㄥ ㄉㄥ,表示我要吃麵的;【「」(引號)】引號就是這樣子,它(「   」)可以合在一起(「」);【、(頓號)】就是樹葉,就是嘿嘿嘿~",我說:"【‧‧‧‧‧‧(刪節號)】就像你們說的,我要吃紅蘿蔔的,我要吃葡萄的,我要吃木瓜的,我要吃很多很多東西,講也講不完,所以就可以用刪節號代替;【「」(引號)】代表說的話,不一定要:,也不一定只能說一句話,反正只要說的話就通通可以在「」裏;【、(頓號)】就像我們分類一樣,同樣的東西都放一起:很多玩具放著邊,很多筆放那邊。。,那我們就可以說玩具有:積木、車子,筆有:蠟筆、彩色筆、原子筆‧‧‧‧‧‧",他們聽完我生動的解說標點符號後,接下來我發給秉耘和柏誌各一本繪本,這兩本繪本是不同的,接下來我也依他們的能力不同而給了不同的字卡,我請他們從繪本中找出與字卡一模一樣的字~秉耘一下子就找到了【自。目】,當他找到時還主動看著繪本的拼音大聲告訴我說:"這個【自】是ㄗˋ,這個【目】是ㄇㄨˋ,哈哈,我怎麼這麼快就找到了啊~",柏誌看到秉耘一下子就找到了就開始緊張起來了,這時秉耘就跟柏誌說:"來,我教你怎麼找。。"在秉耘還沒教柏誌時,柏誌就自己找到【了】這個字,秉耘看著繪本上的拼音偷偷告訴柏誌說:"這個是ㄌㄜ‧,你趕快告訴老師",柏誌對我說:"ㄌㄜ‧",我說:"很好,它就是唸"ㄌㄜ‧,也可以唸了解的ㄌ一ㄠv,是破音字,我一說完柏誌又自己找到了【子】這個字,當柏誌找到時他大喊著說:"我找到了,好開心~",我說:"這個字可以唸ㄗ‧和ㄗV,一樣是破音字。。"!我希望他們可以有更多常識,所以我利用僅剩的一點時間快速將積木排列如下:

(奇數)1 □

(偶數)2 □□

。。。。。。。。。。。。。。。。。。

(偶數)10□□□□□□□□□□

,秉耘和柏誌都知道奇數=兩個一數,數到最後一個沒有朋友,偶數=兩個一數,數到最後一個沒有朋友,現在重點來了,我把繪本翻到第23頁,我問秉耘:"為什麼23頁是奇數頁呢?"秉耘指著23的3說:"因為3沒有朋友,2(0)有朋友",我說:"很好,你都有把上週五老師幫你們複習過的重點記住,不管61。19。43。。,因為十位數都是偶數,所以都不用管它們,我們只要去看個位數就好~",我問柏誌說:"那第10頁為什麼是偶數呢?",柏誌先指著10後面的0說:"因為它0",柏誌在指10的1說:"因為它1"。。我最欣賞秉耘和柏誌的一點就是:"他們已經漸漸學會什麼是重點了","重點"真的很重要,抓不到重點很浪費生命的。。。最後我用國字數字來驗收他們阿拉伯數字的能力,(二十九)秉耘把繪本翻到了第29頁,(九)柏誌把繪本翻到了第6頁,我請柏誌把眼睛再張大一點,張大眼睛後的柏誌果然翻到了第9頁,看來"抓重點+張大眼"真的是學習效率的關鍵,至少我在秉耘和柏誌身上看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