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我的信箱(玅瑾老師) 

很少有小孩不愛貼紙的,所以今天工作題材我就以“貼紙”為主,是這樣的,我這人很愛變來變,要說善變也好,要說會變通也好,怎麼說都沒關係,但重點就是要看我的變是用在啥事情上,我很善於引導孩子做任何事不要只用一種方式,多試幾種方式或許就可以增加成功機會,而我會從最基本的課程著手,例:工作課(美術),我不會只教他們用“蠟筆”來幫作品作裝飾,我會透過“水彩.印泥.貼紙..”等方式讓他們體會“裝飾的方法真的很多”,我的用意也是在告訴孩子:事情有很多面,解決方式也有很多種,就看我們從哪個角度切入?!..我覺得這樣的處事態度相當重要,一定會影響孩子將來會走出啥樣的人生?!所以我相當重視孩子解決問題能力,我也一直努力想辦法讓他們累積這樣的能力!~“將免洗盤切半,並貼在另一個完整的免洗盤上,最後利用貼紙裝飾完成信箱!”~這是我今天要讓心怡.珮珮.瀅羽和詠綦做的工作,不過前面提到,“貼紙”才是我們今天的主角,所以“貼貼紙就交給心怡.珮珮.瀅羽和詠綦來負責,其它的部份就交給我來處理..,基於我對小孩的了解,由於他們的思想還處於”貪玩+混沌“狀態,所以大人給小孩的東西絕對不能一次給太多種類,最好一次給一種就好,尤其是”小小孩或特別貪玩的小孩“,”一次給一種“的目的是要讓他們更專心,所以今天的工作課我就只給他們”貼貼紙“這項任務就好,別小看”貼貼紙“這動作,其實以我的專業和經驗是絕對可以透過他們這樣的動作觀察出心怡.珮珮.瀅羽和詠綦的發展有沒有超越我?!很多大人常忽略了孩子的小動作,但我卻沒有,因為我就是先天有著敏銳觀察力,從來沒糊塗過的!~好啦,我要開始記錄今天的點點滴滴了..由於我們天天都會閱讀,而且會閱讀不同的繪本,所以好巧不巧,我們偶爾會說的繪本:”小老鼠種大西瓜“就是在講”信“的事,因此心怡.珮珮.瀅羽和詠綦對”信“至少沒那麼陌生,不過為了呈現更真實的感覺,開場白我除了透過繪本:”小老鼠種大西瓜“提醒他們”信“這東西,我還準備了”寫信.寄信所需的物品(信紙+信封+郵票+信箱)“,但是由於我很了解心怡.珮珮.瀅羽和詠綦,而心怡.珮珮.瀅羽和詠綦也對我不陌生了,所以我不太想直接就介紹”信紙+信封+郵票+信箱“這四項寫信.寄信所需的物品,我額外準備了不相干的物品:打洞器.口紅膠.蠟筆.剪刀.電池..,我相信我準備的這些物品,絕對可以樣樣吸引他們的興趣,但就是因為”樣樣吸引他們的興趣“,所以就更能測出心怡.珮珮.瀅羽和詠綦”是否夠理智可以選出寫信.寄信所需的物品“?!~我先簡單介紹一遍”信紙.信封.郵票.信箱.打洞器.口紅膠.蠟筆.剪刀.電池“這些物品,介紹後我刻意將這些物品散放,接下來我問瀅羽:”寫信.寄信需要什麼工具?“剛開始瀅羽拿了剪刀,接著再拿口紅膠,最後拿了打洞器,我給了瀅羽三次機會,聰明如鼠的瀅羽竟然一次都沒拿對,為了展現我的善良,我直接拿起”信箱“說:”這個是什麼?“瀅羽很大聲地跟我說:”烤箱!“..”烤箱??還烤箱哩..“,我真的很想跟瀅羽說:”有時很有自信時也不要太大聲,因為說錯了也不一定找得到台階下的~“;詠綦剛開始選了電池,不過我知道他只是因為”自己的喜好在選,完全沒考慮我的題目“,所以我就用我銳利的眼神瞄了詠綦一眼,就只瞄了一眼,我看也不用1秒,詠綦立刻放下電池改拿”信紙“,我真的萬萬沒想到”瞄一秒“效果就這麼好,看來以後就用這招,省時又省力;對待珮珮的方式是不能把她當傻子看的,所以我的手”懸空“指郵票,我跟珮珮說:”郵票拿給老師~“,結果珮珮還真的馬上拿郵票給我,看來用”懸空指“的方式珮珮就能”一點就通“,這也證明了珮珮不是傻子,所以日後絕對不能肖想把她耍得團團轉;我跟心怡說:”信箱在哪兒呢?!“心怡還真的張開雙臂去擁抱信箱,抱了一下後她就主動試圖去打開信箱投信和收信的洞,被她打開後她還主動伸手進去信箱內撈撈ㄟ,撈半天雖然只撈到空氣心怡還是頗滿足的,一直笑個不停,其實容易滿足的小孩也不錯,至少給她空氣就可以餵飽她了,完全不用傷腦筋該準備啥美食給她..!~好啦,我趕緊來示範今天的信箱怎麼做,雖然免洗盤信箱課前我早就做好了,但為了讓他們”知其所以然“,所以我當場示範將一個盤子剪成對半,我邊剪會刻意強調”你們看,一個盤子從中間剪就變成一半,一半,一半了~“,”刻意強調“是因為我們在之前的數課程就上過”一半“的概念,我算是在幫他們激起古老的記憶罷了,讓他們更了解”一半的定義“,孩子的學習就是要這樣,當他們”了解透徹“就自然能”融會貫通“,完全不須要大人再嘮叨,而我就是奠定他們”融會貫通“能力的那幕後黑手!~當我示範完一切後,我讓心怡.珮珮.瀅羽和詠綦自由選擇喜歡的貼紙來貼,瀅羽和詠綦不用我說了,他們貼得可不亦樂乎,而我也不會在乎他們快把我準備的貼紙用光光了,因為”他們的成就感“比”我的吝嗇“來得珍貴多了;心怡和珮珮非常想貼貼紙,但她們卻不知從何著手,於是我牽著她們倆的手去撕下貼紙,接著我放開心怡的手,因為我要讓她自由去發揮(貼),最重要的是”大人要懂得放手,孩子才能發揮潛力..“;珮珮我沒放開她的手,因為我知道她有可能會演出”悲劇“,所以我牽著她的手貼,邊貼我會邊說:”貼“,其實這樣的動作與詞彙對珮珮而言也是一種學習,我是覺得不要小看了!~作品完成得差不多了,我們就來個”痞子提信箱逛大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