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我最大(QQ~~~令雪老師

 

要怎麼表示呢?我們常常會用小 來反襯,才能明顯的感受,當我們想要傳達這個概念給像QQ這種年紀的幼兒時,用反襯這個方法行得通嗎?我也不確定ㄝ!!試試看吧!或許效果不錯ㄋㄟ~師首先問QQ最大怎麼比?? QQ學別人跑去比櫃子,師又接著問Q那最小怎麼比?? QQ跑過來又跑過去,瞎忙了一陣子後跑去摸牆壁,QQ你的大小很模糊ㄋㄟ~實在讓人很( ° °|||)好了好了你別再跑了,現在可不是體能課,而且再跑下去也不會有結果,大小這個難題先就此打住唄!接下來的部分師想順便考考大家單位詞 所以師拿出大牙膏、小牙膏、大膠帶、小膠帶、大吸管、小吸管....ㄟ師可不是要賣五金雜貨喔!!師想問大家的是一條 牙膏或是一吸管...這類單位詞,所以別急著問我幾元??我不賣嘿!!師問QQ在哪裡ㄚ把給老師~基本上QQ眼前的東西,只要單位詞是支 的都可以(如:一支夾子、一支吸管、一支筆....)結果QQ去拿了一樣他期待已久的東西訂書針 o(o)o吼~QQ請你別把我當空氣好嗎!師知道你很好奇很想看看這一到底是什米碗糕?但是請你正視我的問題好嗎?找支OK!(師將訂書針收起來後)QQ果然清醒囉!拿了一支夾子給師,對嘛!!Q我知道你可以的啊! o("")o 師接著把每一樣物品再復頌一次:大條牙膏、小條牙膏、大支吸管、小支吸管、大把剪刀、小把剪刀....然後把物品大風吹(就是搞得一團亂就對了啦!)之後再做比較,現在要玩的就是師拿大條牙膏、小朋友就拿小條牙膏,師拿大支吸管、小朋友就拿小支吸管,就是這樣啦!!師對著QQ拿大碗看QQ會拿什麼東西回報,結果Q真的拿大碗給師還念著碗~QQ你懂得嘛!剛才還一直裝傻咧!下次再這樣師可不饒你唷!!會就大聲說出來嘛!!\(‵▽′)/

 

 

◎數-我最大(佳勳.存恩.小奕.芽─小萍老師)

“大小”常出現在小朋友身邊,再者教了他們這麼長的時間了,老師心裏已經有數大家的程度到哪裏了,所以什麼都不必說,老師想直接問大家:“什麼是~我最大?”佳勳跑去摸櫃子的每個板子,然後說“這個小小的,這個大大的,紅蘿蔔放進去就可以拉起來了~”(佳勳最近的回答越來越會“編故事了,不錯啦,至少她平常愛閱讀的習慣有派上用場啦~”);存恩去摸疊起來的椅子說“這個最大,這個最小,所以可以拿冰淇淋來吃~”(存恩講古的功力其實不亞於佳勳哩!);芽指著自己的牙齒說“好大.好硬”!...先前就提過無數次,只要是要作“比較”,那只能要比的那個要素不一樣,其它的條件都要控制的一樣,所以為了切合今天的主題“大小”,老師就準備了許多一樣的物品,只有大小不一樣~,例:大小條黑人牙膏.大小個盤子.大小枝筆.大小條橡皮筋...,老師依序將它們排成一列,然後一一介紹它們,再此說明一下,今天雖然是介紹“我最大(大小)”,不過因為老師知曉大家的程度已到那兒,所以今天會附加一個重點,那就是“單位詞”,也就是當老師在介紹眼前這些物品時,邊介紹老師會強調~大“條”牙膏.小“個”盤子.小“枝”筆...,當老師反覆介紹幾次後,老師開始驗收大家對“單位詞”

的了解,如何測試他們呢?很簡單,老師只要任說一個單位詞,例:條,那小朋友就要從眼前的物品中,選一種物品給老師,而那物品的單位詞就要跟“條”有關係的(大小不拘),結果~老師說“把”,佳勳就去拿“剪刀”

(答對了);老師說“條”,存恩就去拿“橡皮筋”(答對了);老師說“個”,芽就去拿“膠帶”(答對了)!...看到上述大家的表現,爸媽應該跟老師一樣感到很窩心吧,呵,畢竟孺子可教也~!...老師把眼前的物品都散放(意即亂放一通),接下來老師要測大家“是否有比較概念?”

(比較的原則前面提過,老師也跟小朋友說過~)如何測呢?簡單的不得了,就是老師任選一物,例:大支吸管,但這時老師只能告訴小朋友:“請拿”小的“給我~”(注意:老師只能說“小的”,不可以說“小支吸管”唷~),結果~老師拿“大枝筆”,佳勳就去拿“小枝筆”,然後指著老師手中的筆和自己拿的筆說“大枝筆.小枝筆,2個都是枝~”(答對了);老師拿“大杯杯子”,存恩立刻拿“小杯子”並說“這2個都是杯”(答對了);老師拿“小條牙膏”,芽想都沒想就去拿“大條牙膏”,然後說“這個都是條~” (答對了)!...大家是否發現“存恩和芽都在模仿佳勳的答案~這個都是...”,在老師眼裏覺得這是好現象,因為“彼此模仿就會帶來學習”!..對了,附帶說明~有沒有發現老師給小朋友的測驗都是從活動中進行,並沒透過什麼紙筆測驗?其實測驗的最大目的就是了解小朋友到底懂不懂,從活動中觀察大家的程度到哪兒,這不僅不會帶給小朋友任何壓力,而他們也能從趣味活動中學習,這樣不是很好嗎?建議爸媽可以都學學老師常用過程評量(從活動中進行),而非結果評量(紙上測驗),否則常久下來造成孩子的心理壓力及心靈傷害,那可是再多的金錢都無法治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