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彈珠碰碰樂(玅瑾老師) 

    前陣子有人看到又文。亦帆。若妘和宸叡年齡不一,她很好奇問我:"我都收幾歲小孩?"我說:"約1歲至大班",她再好奇問我:"1歲的小孩也是有讓他上課喔",我說:"當然",說完我拿出臉書上課照片讓她了解一下我們上課的情形,她非常驚訝道:"這個這個(宸叡)還真的有坐著上課耶",我說:"我這個"讓小小孩坐著上課的豐功偉業"早在95年創業時就有了,沒什麼的。。"~~我略述我對1歲左右小孩的教育理念好了。。其實初生兒就可以開始刺激他們。。但礙於我無法分身乏術顧及小嬰兒的生理狀態,所以我選擇1歲開始才收托,既然我接受1歲左右的小孩,我就必須有責任想辦法讓他"學習到東西",不過就發展言,1歲兒"自制力不好+坐不住+得刺激他",所以自由活動時我會讓他真的很自由,講故事席地而坐時我可以讓他到處遊走(因我知道他們主要是靠聽覺去學習),但是只要我們是在"上課",我就必須讓他開始"練習"學"該有的基本規矩",所以您們會發現,宸叡坐的椅子"高度"時而很高,時而很低,那是因為~"椅子很高→表示他真的無法控制自己而老喜歡這裏翻翻。那裏掀掀,所以高椅子可以幫助他"自制";椅子很低→表示他可以跟哥哥姐姐們一樣,不用靠外力就很自制了"。。,其實坐很高椅子只是過度期,時間長短因小孩特質個性而異,但至少經歷過度期後,幾乎10個1歲的小孩10個最後都會知道→"上課就必須坐好不能趴趴走","上課只要有坐好",不管我上的課他們有沒有興趣,至少"多少都會吸收一點",其實這不僅是在培養他們的"規矩",也是讓他們學習"專注",另外,可以讓混齡上軌道要有一個技巧,那就是一定要"因材施教",沒有"因材施教"就沒辦法看到已經讀了幾年的又文。亦帆和若妘今天的小小成就。。,總之,我非常知道要如何對待1歲左右的小孩,起碼我也知道→1歲的小孩還是得給他們機會學習!~"用手指彈彈珠並使彈珠去碰撞別顆彈珠"是今天的遊戲,一上課我就先玩這遊戲給他們看

。。我先秀出"彈指神功"姿勢,接著用手去彈某顆彈珠,使彈珠去碰撞另一顆彈珠,當然有時功力好有時功力不好,但不管好不好又文看了還是忍不住說:"可以讓我們摸一下(彈珠)嗎?",亦帆也忍不住說:"真的真的好好玩喔~",若妘雖然什麼都不講,但我在彈彈珠時她也會忍不住來彈一下,至於宸叡~難得看到入神兼流口水,我確定他不是打瞌睡流口水,也不是看到我一副很可口樣而流口水,他真的是看到彈珠跟彈珠碰撞出火花而流口水,好啦。。我示範完也讓他們一起出來體驗一下我們小時候的童玩。。又文。亦帆和若妘彈的姿勢雖沒我標準,但是至少他們有把手指頭"翹起來","翹起來"是重點,而且有翹總比那個都沒在翹,然後老想落跑去開車的宸叡好~~!~摸過好玩的彈珠後,我貼了"7個字"(哪裡來的彈珠啊?)的字卡在牆壁,我請他們輪流出來把這7個字唸出來~亦帆說:"我爸爸買垃圾車"(真的是7個字耶),又文說:"爸爸帶我去買大垃圾車"(再怎樣都要掰出比亦帆的7個字多就是了),若妘說:"哪裡來的彈珠"(這隻鸚舞少說了"啊"字,不過正好在旁邊吆喝的宸叡一直在"ㄚㄚㄚ"叫,也算是在幫鸚鵡補充說明了~!),我說:"哪裡來的彈珠啊?書局看得到,大盤大也買得到。。喔"!~接下來我發給又文。亦帆和若妘每人一列數字:012345,我讓宸叡先放2顆彈珠在盤內,我說:"這是2顆。。",我再放1顆,我說:"2顆再多1顆就是3顆,你們的數字3指出來給我看。。";3顆,我再放1顆,我說:"3顆再多1顆就是4顆,你們的數字4指出來給我看。。";4顆,我再放1顆,我說:"4顆再多1顆就是5顆,你們的數字5指出來給我看。。"。。。"再放1顆是?顆"就是我要教他們的新概念。。而他們在指數字的過程中我發現亦帆都會指對,甚至又文恍神忘了某數字時,亦帆還會提醒他"在這裏",而若妘完全不知道我在說啥時,亦帆也會指著若妘的數字卡說:"妹妹,在這裏",亦帆對若妘這麼熱情,也難怪無論何時何地,若妘老愛跟著亦帆。抱著亦帆~。。最後我把彈珠通通收起來,我說:"盤子裏都沒有彈珠了,沒有表示ㄇㄛ ㄇㄛ,表示0,那0在哪裏??這下可好了,又文。亦帆和若妘都指了自己的0,這表示→→→我太會教了,不管歷經多少歲月,0就是0,他們怎麼忘得了~!"。。"彈珠碰碰樂"玩過了喔,所以可以下課了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