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毛毛蟲(玅瑾老師)

    分享一下又文。亦帆和若妘最近相處時出現的問題,不是為了要放大他們的缺點,而是這些問題一定會出現在這階段的孩子身上(小班(3-4歲)。幼幼班(2-3歲)),有興趣的可以繼續看看我怎麼分析的,沒興趣的可以不屑我的話,因為自覺自己的孩子有夠高尚的,哪是我說的那樣,其實不屑我的對我也沒差,因小孩不是我的,我只是一位觀察入微。幫家長揪出孩子問題,讓孩子可以好還要再更好的幼師罷了~~~,至於宸叡才一歲初,目前還看不出什麼樣,但是一歲初不久的將來還是會步上234歲的後塵,這個就叫"幼兒發展",了解起來放不會比較差!1。若妘拿1根棒子,又文也拿1根棒子,又文把若妘的棒子搶過來,又文哭著跟我說:"我都

  沒有2根棒子"!

2。若妘拿玩具,又文準備搶過來,若妘哭著跟我打小報告,又文哭著跟我說:"我想跟妹妹一

  起玩",我說:"想跟妹妹一起玩也是要經過妹妹同意"。。又文問若妘:"我可以跟妳一

  起玩嗎?"若妘說:"不要",又文哭著說:"妹妹說不要跟我一起玩啦~!"

3。若妘很想加入又文和亦帆的行列但又不敢講,我請若妘勇敢告訴哥哥們,若妘很小聲地告訴

  又文:"我想跟你們一起玩",又文大笑說:"不要",我請若妘改問亦帆,若妘還是很小

  聲地告訴亦帆:"我想跟你們一起玩",亦帆看看正在大笑的又文後,亦帆再轉頭跟若妘說:

   "不要",說完亦帆和又文笑得更大聲了,而若妘就失落地站在我的旁邊~!
分析:

●1。自我中心("我都沒有2根棒子"-以自己的立場去想,完全不會考慮到別人)。2。分享

 (要經過別人同意才可以一起玩)。3。相親相愛

●書上寫,我自己也認為→幼兒遊戲(同伴間的玩耍)會比上課還要重要,因為幼兒遊戲可以看出一個小孩的"問題解決能力"(玩具被搶該如何處理?人家不想跟你玩你又該如何自處?。。),當然這個能力需要"被培養"的,"被培養"就是要教育小孩"遇到問題可以怎麼處理?"所以正當他們3人爭吵時我會介入,引導他們可以用這個方法處理。。也可以用這個方法處理。。甚至我會帶入"道德觀"(同理心。。)。。。我聽過很多家長會用"小孩怎麼對您,您也用同樣方式反擊",例:小孩打您,您也打回去,目的就是要讓他們感受一下被打的感覺。。,不過這方式在我學生時代老師就特別強調"非常不恰當",因為"以暴制暴"還是無法讓孩子理解"為何不能打人?"。。昨天跟又文媽媽說到:"如何讓一個還處於很自我中心階段的孩子去分享。相親相愛。。,我覺得這是一個相當大的學問,因有時我們這麼教孩子時,被搶玩具小孩的家長無法理解"自我中心"這東西,加上家長本身又無理,所以簡單的事情就會越鬧越大→你的小孩為什麼搶我的小孩東西?你的小孩為什麼都不跟我的小孩玩。。,不過我還是認為:"好好把握"引導自我中心時期的小孩正確觀念"這個關鍵期,等過了"自我中心"(約中班-4歲後),這樣的小孩至少會"將心比心",但如果沒好好把握自我中心期,約中班之後小孩就會開始有霸道行為,而且改也改不掉。。曾記得一位家長講過這樣的話:"是要解決問題不是製造問題!"這句話雖然是在講她跟婆婆間的關係,但是我認為也很適合放在幼教,尤其是正處於很自我中心的又文。亦帆和若妘身上,不久的將來宸叡也會需要它的~!~"剪不同顏色的圓形排成毛毛蟲在白紙上,最後用筆畫毛毛蟲的腳"是今天的工作課,一上課我讓他們每人手中都拿一隻毛毛蟲,然後我請他們輪流出來"說個毛毛蟲的故事吧!"亦帆說:"毛毛蟲要去找牠的爸爸和媽媽",又文補充說:"跟阿公跟阿祖",若妘說:"有一個毛毛蟲掉下來",又文說:"毛毛蟲跑跑跑就受傷了,就去醫院了",這時亦帆和若妘就一起附和說:"毛毛蟲是小百科",他們倆說完就開始唱起歌來:"勇敢的救員隊,︿%&︿*(我都聽不懂)",至於宸叡,他只顧著把毛毛蟲放進平底鍋,然後一直低頭思考著:"這蟲生吃好?!還是煮來吃好?!。。算了,還是不要吃好了,免得拉出來不是屎而是毛毛蟲!"~~我寫了2個相似字:(ㄇㄠˊ)(ㄕㄡˇ),我請他們用筆把這2個字"相同"的地方圈起來,因我知道他們會使壞,所以我還特別強調"只可以圈一個地方~",說完若妘真的只有塗"手"的上半部;亦帆自己照著"毛"的筆劃描寫(仿寫)一次;又文則是把(ㄇㄠˊ)的拼音(ㄇㄠˊ)給圈起來。。他們三人雖然沒一個圈對,但是我卻感動到噴眼淚,因為他們的所作所為都是過去我曾教過的"題型",換您您應該也會有感"沒白教他們了"。。當我們4人一起回頭看宸叡,想請宸叡來表現時,沒想到他早就用先嚐過紅筆的滋味,再在他的人中畫了一丿,又文看到時趕快對宸叡說:"這個沒有煮",亦帆和若妘則很緊張地說:"弟弟受傷了,趕快叫安寶來~",宸叡很冷靜地看著緊張兮兮的大哥大姐們,最後苦著臉想著:"難道千錯萬錯都是我的錯,錯在不該讓哥哥姐姐擔心嗎?!"。。。好啦,結束鬧劇後我們開始做毛毛蟲吧。。這工作相當簡單,所以老師就少出現在鏡頭前了,倒是你們完成作品後請幫你的毛毛蟲取個名吧~亦帆說:"我的毛毛蟲叫作爸爸",又文說:"我的毛毛蟲叫作媽媽",若妘說:"我的毛毛蟲叫作阿嬤的毛毛蟲",我問宸叡:"你的毛毛蟲名叫什麼?"宸叡"啊"了一聲,所以不用懷疑,宸叡的毛毛蟲就名叫"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