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茶杯墊(玅瑾老師)

  昨天狀況真的很多,上課前幾分鐘若妘連續把3盤玩具全都倒在地上,上課前一分鐘若妘還將嘴巴的水吐出來,上課時又文不斷因迷你事情而鬧脾氣,我可以說"若妘和又文簡直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來亂的嗎?",從頭到尾就亦帆最冷靜,最不需要被我處理,但是我的心仍心繫著亦帆的體溫是否變高了??。。以前在讀高一幼保時,因為這是我的第一志願,所以看書或上課時特別專心,我很清楚記得書上及老師說:"小孩一生下來就是個體,因為是個體,所以任何一個大人是不能去控制或要求小孩一定得照您的期望走,因此尊重每個小孩很重要!(這裏提到的"尊重"不是讓小孩放肆,而是支持他們的天份!)"我有一個個性,是好也不好,這個性就是~當我知道某個論點是合理的,我就會一輩子都記住它,也加上我天性善良還算有一點修養吧,所以昨天我跟若妘媽媽說:"我很少去定義這個小孩太精明了。這個小孩是笨蛋。。,甚至小孩動作太慢我也不會說"你真的慢吞吞耶",我頂多只說:"動作快一點,不要浪費時間"。。",因為我永遠都記得"尊重小孩"才是幼教本質,但我要再重申一遍:"尊重小孩=尊重他們的天份,例:畫畫。音閱。讀書。。,所以可以支持小孩往這方面發展;當小孩影響到別人時就不再是"尊不尊重小孩"的問題了,而是必須讓小孩學習"規矩(道德)的重要性!""。。最後我要說:"昨天狀況雖然很混亂,但是在教他們常規之餘,那股氣我自行吸收了!"~用紙包住磁碟片,最後在紙張上用尺畫線完成茶杯墊"~是今天的工作課。。我先拿出真的茶杯墊給他們看,

這個茶杯墊一面有熊圖案一面是軟木塞,我說:"你們看到了什麼?"又文和亦帆說:"熊",我說:"不可以說茶杯墊上面的圖案,再想一想~"(我在鼓勵他們說出更有創意的答案),亦帆拿起茶杯墊看一看說:"鏡子",我說:"這個答案不錯,若妘呢?",若妘說:"熊"(通常一歲多的重點要擺在"願意說或說出她所看到的",重點不在"考她的創意",所以若妘說出茶杯墊上的熊已經很棒了,因為她真的有看到熊啊~)。。,又文呢?又文說:"鏡子",我說:"再想一想,不要講跟亦帆一樣的答案"(我一樣在鼓勵又文說出屬於自己的想法)。。又文想了一下說:"鏡子"(通常我給小孩2-3次機會後,如果他們真的想不出來了或答案還是跟別人的一樣,我就會停止逼問他們了,因為下次還有很多讓他們"思考"的機會)。。正當我準備進行下個活動時,又文和若妘突然搶起茶杯墊了,又文邊搶還邊說:"加油",若妘則邊搶還邊哭說:"拿",然後亦帆很冷靜說:"不要拿",因為"若妘不要拿",所以"茶杯墊就被又文拿走了",又文拿走茶杯墊後就用茶杯墊遮住自己的眼睛,然後對亦帆說:"(玩)捉迷藏的遊戲",

沒錯,茶杯墊也可以拿來玩捉迷藏的遊戲,這就是剛才我沒有逼問又文的結果,他在很輕鬆的心情下想到了~茶杯墊被他看到可以拿來玩捉迷藏。。"。。玩膩捉迷藏的亦帆總得找事做來排解他的無聊~他將茶杯墊背面的軟木塞摳摳摳,摳出了好幾個洞。。,若妘更無聊了,她趁我不注意時偷偷摸摸去動我的膠帶台,然後再把膠帶拉很長很長很長,又文和亦帆看到了就來插4腳~

然後他們三個人就開始玩起拔河啦。火車啦。量鋼琴尺寸啦。。的創意遊戲,創意喔,真的是創意喔,而且不是我教的創意,是他們把自己過去所受的刺激內化後所形成的創意,這樣說可能很抽象,反正簡單說,只要他們有認真上課。認真複習,甚至有受到我言行舉止的感染,那麼~很難不有創意的!。。我們進行下個活動,這時亦帆突然推又文說:"不要用我的眼睛",又文就說:"我要上課ㄋㄟ",我說:"沒錯,要上課才會跟老師一樣聰明唷"。。我依序貼上數字卡12345,每個數字都有間隔格,間格是要讓他們用尺畫線將數字連起來:1-2-3-4-5,我說:"畫一條線把它連起來",亦帆說:"連起來",又文說:"把它連起來",妹妹只管看不管說。。這活動算是摸蛤蜊兼洗褲→練習用尺畫線兼回憶數字1-5的順序,當我示範後1-2,然後後面的數字就交給他們了。。當我認真在當攝影師時,又文突然很大聲對若妘和亦帆說:"你們怎麼這樣畫啦",我一看,真的,亦帆和若妘"怎麼這樣畫",我轉頭看又文~ㄛ,又文也好不到哪裡去啊,一樣是""怎麼這樣畫"→尺歸尺,筆歸筆,兩個陌生人真的無法一拍即合,所以我根本找不到像樣的"直線",有啦,只有我畫的那條線最像直線1-2!~工作前,

我利用光碟快速給他們"序列概念-一正一反一正一反",我說:"一正一反(亦帆,不是你的"亦帆",是"一反"喔,別聽到傻眼了),一正一反",有沒有發現,前面的一正一反和後面的一正一反是重覆的?是的,重覆=序列,其實可以不用懂"序列"這名詞啦,只要有這個概念就好,因為小學會用到。。我和他們一起將光碟呈現"一正一反"→一正一反一正一反

                               ● ○ ● ○

。。。好啦,在茶杯墊上用尺畫線的基本工前面我都給機會練習了,剩下的我就當觀眾就好,所謂"創意"大人最後不要插太多手,因為看起來"很有特色"的才是真正屬於孩子的創作,這個也是"尊重孩子"的一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