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紙上作業~比較概念(如附件)(Q.安安.存恩.佩芸-小萍老師

說到“比較”~相信大家一定不陌生,因為打從卵子和精子受精的那刻起,大家就開始比了~是男是女?你都吃什麼養胎?你的肚子多大了?孩子幾公克了?你家那隻會長牙了沒?會爬還是會飛了?你孩子這次考幾分?幾名?補了什麼習?考上什麼學校?工作呢?一個月賺多少?娶水某嗎?生的孩子呆嗎?...等到已經躺進棺材還在比~棺木價位多高?喪禮辦得多轟動???...歡迎大家再繼續再比下去吧,因為再比只會氣死你自己,等你被氣死了,這地球就多一點讓人呼吸的空間了,何嚐不好?~親愛的小朋友,我是講求王道的老師,若真要比較,老師會引領你們往正途去比較,就像今天的“比較容量”就是“正途”,正啥途呢?因為當你學會了“比較容量”,你就會知道自己到底喝了多少飲料?當然,知道飲料喝多了本來就不好,會危及健康的,所以這就是所謂的“正途”!~好啦,在讓大家比較容量前,先想想~土司可以比較厚薄.大小,蠟筆可以比較粗細,管子可以比較長短,那請問一下~“你什麼時候也會去作比較?比較什麼呢?”~Q上課不專心,被老師唸了一頓,當輪到她回答時,她拗著不回答~(不回答就算了,換別人...);佩芸說“在玩玩具的時候,(我用積木排出花,)我會比(較大朵和小朵)花”;安安走到棉被櫃說“我在比這個(老師棉被的袋子)跟妞妞的睡覺這個(睡袋),比誰比較大”;存恩說“玩玩具的時候,比一個愛心,再用△比大或小,還有□,還有(用)很多形狀(來比較)”!~呵,真不賴的你們,想出了一堆可以“比較”的東西,很好,有進步!咦,可是比較的結果一定有長有短,有粗有細,有胖有瘦,有大有小...,“那如果你和別人比較之後,你的比較小,比較瘦,比較少...,你會怎樣?”Q說 “我就用多一點的水”;佩芸把放在地上的大土司疊在小土司上面,然後說“這樣疊上去就變大了”;安安說“我就再去找一樣大的(來比)”;存恩說“我叫媽媽去買新的又大的,再跟小的一起比”!~“勝不驕.敗不餒”這句話應該可以套用在比較後的結果唷!好啦,比較“作業”上的容量算是比較抽象些,老師實地做一遍給大家看~

1.在2個相同的杯內裝上不同等量的水~目測或靠近一比就可得知誰多誰少?

2.A和B2個不同的杯子內裝進不等量的水如何比較誰多誰少?

方式a.找一個C空杯!

b.把A杯的水倒進C空杯,並用筆作記號!      

c.把C空杯水倒回A杯,再把B杯水倒進C空杯,再用筆作記號!

d.依據2記號就可比較AB杯誰的水多?誰的水少了?

 

~~好啦,“實體操作”結束,剩下的“抽象作業”就交給大家了,記住,別當水昆(混)兄或水昆(混)妹,“混者...斬!”

 

◎數-紙上作業-比較概念~如附件(子昕.芽.小奕令雪老師)

  今天的紙上作業要透過容積量的比較把容量多的打0少的打ㄨ.一開始老師找一些具體的物品來做比較像是:厚吐司薄吐司.胖蠟筆→瘦蠟筆.長管子→短管子...各種高矮.胖瘦.長短.大小.厚薄...的比較之後.馬上請問大家說"你什麼時候會去比較?"子昕說“我在叫媽媽的時候~比較媽媽比較高.還是我比較高~”;芽芽想了很久說“我去玩的時候...我去比鑽石~大的鑽石跟小的鑽石~”;小奕說“我在公園玩的時候~我在吃餅乾~...我哥哥就做一個熱氣球飛上去.我也做熱氣球.我看誰的熱氣球飛比較高~”;很多時候我們會做比較.很多東西可以拿來比較.老師要比的是什麼呢?老師拿出一個矮胖的杯子+一個高瘦的杯子裡面都倒了水.讓大家用目測之後告訴我哪一杯比較多??不管說高瘦還是矮胖的那一杯多.都是用猜的口說無憑啊!所以老師把它的水倒進一個透明的杯子裡.然後先用黑筆做記號然後倒回原杯子;再把另一杯也倒進透明杯子裡.再用紅筆做記號.這樣水位的高低馬上分曉.以上是容器不同的水量比較.現在老師的問題又來了"如果比(較)出來你的比較少.短.小...你會怎麼樣呢?"子昕很老實的回說“我再加油好了.再多吃一點飯~(3)”;芽芽說“我就會把它(鑽石)給放在水裡.它就會變大了.因為它(鑽石)會吸水有一個洞~( ^^ )~~”;小奕很認命的說“我在家玩就好了~(不跟別人比~)( ︶︿︶)”;那接下來的部分如果是容器相同呢?那目測就可以很容易看出高低了.可是老師還是拿出一根直的梳子(用隨手可得的梳子代替直尺)擺在2個不同水位相同容器的前面做比較.證明目測的結果.最後讓大家完成紙上作業透過容積量的比較,把容量多的打0,少的打ㄨ.大家都可以很清楚的分辨出來順利作答.不過小孩就是小孩啦!總會有一些脫序的演出.像是不管高低都打0.或是只打0不打ㄨ啦...(¯¯)當然答對的部分比較多錯的少.這樣的結果還是ok的啦!今天就上到這裡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