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故事書~

1.圖大字少~最好是不要有字,因為孩子很會幻想,字越少,越不會阻礙他們的想像,無字更可以讓他們天馬行空亂想...

2.字要正楷字~海報體.少女字.歪七扭八的字...這些字很有創意,但是給大人看的!..孩子思想單純.正在學習認字,本來就該提供工整的字給孩子看啊..

3.圖畫的風格~個人不喜歡提供同一種畫風給孩子,我喜歡提供各式各樣的畫風,因為孩子是個體戶,我們並沒權利要求他們一定要跟我們喜歡一樣的畫風,所以提供多種畫風,不僅可以讓孩子的視野更寬廣,他們也能從多種條件中選擇自己想要的..

4.故事主題~個人看法同第3點,會提供各種主題的故事書

我知道坊間有很多圖書都無法同時達到上述幾點,如果是我買書,那我就會退而求其次,例:書中文字多寡我就不理它了,書名若無正楷字但畫風卻很精采的,我仍會買它....,上術幾點只是讓大家參考,至於要買什麼樣的書,大家就要作一下多方面的衡量......

.......................................................................................................

~講故事~

1.書名.作者.出版社.蝴蝶頁(故事書打開的第一頁)....這些不管孩子聽懂不懂,都一定要慢慢地念一次給他們聽,因為這是一本故事書的"基本架構"

2.看圖說故事~跟作者寫的內容不同也沒關係,如果你的想像力豐富,你就直接看圖亂掰一通就可以了,因為大家別忘了,孩子的腦袋都是"不合邏輯"的,你的亂掰跟他們的不合邏輯一定會"一拍即合",有時孩子還會以為你講得是真的呢......如果你掰不出來時,你可以反問孩子,有時孩子的回答可以讓我們有靈感而繼續掰下去呢...

3.若不會看圖說故事,那就看著字說~放心,在孩子心中沒有所謂"好不好聽",因為他只想聽故事,有人講故事給他聽他就很高興了,所以當你說錯故事內容,孩子也不會發現的,說錯了你就繼續故作鎮定講下去吧

4.每次都講同樣故事也無所謂~孩子喜歡重覆性的東西,所以一本書你講上萬遍以上,或是每一次講的內容都不一樣時也沒關係,因為孩子還是喜歡聽...

5.不要作結語~講完故事後切勿告訴或問孩子:"所以這個故事是要告訴我們...要孝順父母.要分享..".....講這個都是多餘的,因為在你說故事的過程,孩子心中早就已經有他的想法,而每個孩子的想法皆不同,如果你在故事最後又做個結語,那豈不是要孩子一定要跟你的想法一樣....,不,孩子是個體戶,我們就尊重他的想法吧!

6.故事接龍~剛開始可以由大人講故事給孩子聽,待一段時間後,大人已經觀察出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後,接下來我建議可以大人和孩子共同來說故事,也就是大人說幾句後,我們可以請孩子繼續依自己想的講下去,再大人接著講,再小孩....,這就是故事接龍,它的最大好處是~我們可以引導孩子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鼓勵孩子多發表.更可以帶領孩子一起進入故事情境....!上述做法過一段時間後,大人可以要求孩子講故事給大家聽,因為依我的經驗,孩子都是愛聽故事的,如果每次都是要靠大人講給他們聽,孩子真的會"賴著"家長不放,也就是說~孩子會懶得自己去說一篇完整的故事,全都想靠大人講....

7.別小看閱讀~依我的教學經驗,"閱讀真的是一切學習的基礎"....1.專心2.了解語彙之意3.想像力的提升4.審美觀的培養5.認識國字.....所以多讓孩子閱讀真的沒壞處的

(補充:若要讓孩子識字,最好提供國字就好(不要含拼音),因為孩子思想單純,單純的國字是最適合他們的思考的!若再找不出只有國字的書,退而求其次~找國字加注音符號的!再不行~只好找只有拼音...這點盡量不要!)

上述的原則本人行之多年,挺好用的,金貝比的孩子也越來越愛閱讀,在此提供大家作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