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所述真的只是我個人在高雄.佳里幼稚園及聽同樣身為幼師朋友....親身體驗後的看法,並不代表所有同業或家長的意見唷....

或許是因為自己高職.大學讀的科系就是幼保(並非半路出家),所以對幼稚教育真的有深刻的體認,也對現今諸多幼稚園的做法感到不滿與無奈~,但我相信幼稚園的老闆應該也是情非得已,為了招生,為了家長給的壓力,為了以更多的收入養老師...,所以他們必須對基本的幼稚教育"出軌",也就是會搞一些活動來吸引家長(這只會累死老師和孩子的),而課程上就會包含許多才藝課,如:美語.美術.音樂....,讓家長覺得~哇,繳少少的錢,就能學這麼多,真是俗又大碗~...

家長是否有算過,孩子上學一天真正花在學習的時間到底有多少?好,我就幫大家來算算.....

每天9點前到校,11點半至2點~2點半用中餐.午睡,睡醒後花個半小時吃下午點心,約4點全校放學....,

好,我們再扣掉讓孩子到校園玩耍的時間,加加減減~孩子用在學習的時間大約僅剩3-4小時,這3-4小時又要被才藝課給暫用,算一算,班導師要將所學之幼稚教育套用在孩子身上~剩下多少?短短數十分中罷了!

各位別以為幼稚教育只是"騙騙小孩"而以,如果它只是教人騙騙小孩,那為何還有許多國立的專院校的幼保.幼教係存在???就是因為幼稚教育真的是一門很深的學問,如果你沒有真正去接觸它,是無法理解~"哇,原來是這麼一回事",所以奉勸各位家長,別再自為是,老是以為你們自己想的那套才是對的,而對於幼教老師的專業卻嗤之以鼻,恕我不客氣地對你們說~如果不懂,就不要多嘴,聽聽專家的意見....!

再來,我稍微分析一下一般幼稚園課程所含才藝班上課的現象(我想全省幼稚園都差不了多少)~

1.才藝老師素質....真的參差不齊,有的真的聘用很專業的老師,但有的卻是.....只要稍微沾到一點邊的老師,就可以來教這個才藝了,殊不知這樣的老師沒受過專業訓練就上場,慘的真的是孩子!然而園長都會跟家長聲稱~喔,我們的才藝老師是很專業的,是本科系畢業的,很棒的.......在此告訴大家~園長的話能聽嗎?參考就好啦,其實幼稚園裏面有很多不為家長所知的內幕啦,而內幕也只有曾待過幼稚園,但卻對幼稚園有很多事都看不下去的老師才會爆料,呵,家長看到的只是光鮮亮麗的一面..............補充一下,我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的人,當然也有很實在的幼稚園啦,所以囉~家長選幼稚園時眼睛真的要以平常大個幾倍才好!

2.為了方便,一般外聘的才藝老師通常是來園一天,就會輪流把全校分批上課,就因為"輪流",所以不外乎就要"趕",一班一二十位學生,才藝課每堂也才3.40分中,加上老師又要"趕",大家自己想想,才藝老師注意到你孩子身上的時間有多少?而孩子進步多少,才藝班老師又了解多少?...補充一下,以前在高雄的幼稚園時,因為他們的才藝課排得滿滿滿,所以每當下午午睡後輪到我們幫上才藝時,老師最不忍的是~常要把還未甦醒的孩子搖醒,再不然就是抱著還在睡夢中的他們往才藝教室衝去.....可憐的孩子,老師也是千百個不願意啊~

3.每一學期或每一年有些學校會更換教材,我不是外文系的,所以我並不能去評斷常換教材是否好與壞?但在我這個外行人看起來就有點斷斷續續的感覺.不連貫.沒系統~,所以我還是比較建議,大家不要貪"幼稚園的才藝課",若真的要讓孩子學才藝,建議可以花一點錢至坊間才藝班或幼稚園放學後都有額外的才藝課,這樣您的孩子比較能受到多一點的照顧.品質較好.課程感覺也較有系統,最重要的是~額外花錢學的才藝課並不會因為孩子幼稚園畢業了而中斷....

4.課程少一點才藝,多留一些時間給專業的幼教老師,我敢保證有很多幼教老師身上確實有很多寶未被挖掘,再者,0-6歲學齡前孩子的責任就是簡單過生活~多吃.多睡.多玩....,這樣他們就足以健康成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