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我是個想法很特別的女子,換句話說~我異於常人啦,不過我知道有些話你們還是不敢當面告訴我~~我根本就是個"異類",非常"異常"的"人類",其實我告訴各位,哈,我真的是"異於常人",因為我正是外星球派來,專門導正幼稚教育歪風的外星人....就如標題所示,當多數人鼓勵孩子在上小學前就要拿著鉛筆寫字,而且寫越多字越好,才不會輸人家時,我呢,卻舉雙手極力地反對,原因如下,你啊~要不要聽就隨在你啦,因為我只是道出幼稚教育的根本,如果你還是隨心所欲藐視幼稚教育的重要性,那也是你家的事,因為...你的小孩最後一定會被你搞垮,而你的小孩被你搞垮了,我呢~只能默哀,默哀完我會繼續完成我在幼稚教育的使命....

我簡單整理自己反對學齡前寫作業的理由~

1.孩子的小肌肉已經發展完全了嗎?  建一棟堅固的房子前,是否要打地基?而當地基還沒打好前,你就急著蓋豪宅?而住在豪宅的你們安心嗎? 同理可證....在孩子握筆寫字前,是否應該讓他的小肌肉(就是手指)發展完全.更加靈活後,再來握筆寫字? 而這個"小肌肉"(手指)就是所謂的"地基",   如何讓小肌肉更加靈活?------多玩沙.多捏塑黏土.多用簡刀剪紙.多撕紙.多.....做一些手指可以做的事! 小肌肉何時發展完全?.........大約實歲6-7歲,換句話說也就是小學一年級以後!  哈,我看過很多家長真的很假行, 他呢,時常在我面前誇耀他那讀小班或中班或大班的孩子現在已經會寫1-100,注音符號,拼音..., 越誇脖子就伸得越長, 殊不知我已經在心裏竊笑著:"呵,哪天你的孩子怎麼被你逼死的,我看你都不知道呢

2.寫出既工整又漂亮的字要花多大的代價啊!你一定不相信,寫個字要花啥代價? "力氣----孩子小肌肉(手指)的力氣"就是很大的代價!  有人告訴我:"老師,你放心,我的孩子壯得像一頭大象", 他的力氣大得很,還可以來個愚公移山呢~! 喂,你醒醒啊,難道你沒看過孩子在寫字時, 簡直像在刻字,  為啥像刻字?就因為你們這些大人無裏的要求~~要他們寫出既工整又漂亮的字啊, 手指不花點力氣來刻字哪對著起你們這些愛炫耀的家長啊? 唉,孩子啊,老師知道你們的苦衷,不過老師還是挺擔心如果你們再這樣寫下去,你們那古錐的10根手指頭恐怕會被你們用到爛啦!

3.不早點寫字,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嗎? 哼,你們這些家長怎麼會有這種本末倒置的想法啊? 孩子讀小學後,每天都有寫不完的字了,考不完的試了, 那你們何嘗不讓孩子在人生僅有的幾年幼稚園生活中,快快樂樂地成長呢?  為何還要逼他們每天一定要寫字給你們看呢? 其實不用說也知道,你們要孩子這麼做, 唯一就是要滿足你們炫耀的心態啦, 因為你們就是不想自己的孩子輸給別人的孩子, 而這不是炫耀是什麼? 真是悲哀啊,你們既然把自己的痛苦加諸在孩子的身上,真是~~~罪過啊罪過!

4."畫字"是"寫字"的前奏! 我知道有些孩子真的比較早熟, 也會主動要求爸媽他要拿筆寫字, 不管是拿鉛筆.原子筆.彩色筆.蠟筆.... 這時的你們是可以點頭答應他們的, 畢竟這是孩子"發自內心"的心願, 而這種"發自內心"是毫無壓力的, 跟畫圖沒兩樣....把心中的意慾畫出來(所以我才說這是畫字), 是可以被允許的,但如果是家長強迫的,那我鐵定舉雙手反對,因為那跟歹徒沒兩樣~~~歹徒總是要求被害人做不願意做的事嘛!對了,我提醒各位,別以為孩子現在不斷嚷嚷要用鉛筆寫字,你們就高興地心花怒放覺得~"哇,我的孩子長大了ㄟ.."咦,別忘了,只要是小孩子, 他們的"好奇心"都是很強的,目前的他們只是對"拿鉛筆寫字這檔事從沒做過而感到好奇,迫不及待想要去碰處它而已", 我們等著瞧, 只要他們寫字寫了一段時間, 一定會怨聲載道, 甚至感到壓力來臨, 不僅討驗去上學, 甚至連回家拜見父母都不願意呢, 這個道理等同於...  一歲多的孩子從沒自己"走路.吃飯過",  所以正當他們剛學走路或剛要學習拿湯匙吃飯, "嚴禁藉助他人之力", 因為他們只想靠自己的力量完成走路.吃飯之事, 等到"歲月催人老"時, 孩子根本厭倦自己走路及吃飯之事了,所以此時就來個"一哭二鬧三耍賴",想逼迫大人抱他或餵他吃飯之事...

~總之,讓孩子在幼稚園階段快快樂樂生活吧,因為上小學之後的人生,就沒這樣的機會了~

.................................................................................................................我講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