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內與外(玅瑾老師) 

    上週六參加活動,有一句話是我最大的收獲,那句話便是:"無法改變別人就先改變自己!"。。我知道很多人跟我一樣,曾想"極力試圖改變別人的觀念",但最後都失敗。。我創立工作室已經十多年了,當初從幼稚園出走有個主因:"大環境的很多幼兒教育方式都走偏了,完全不是正統的幼兒教育,我要改變這樣的教育環境,改變家長的教育觀念。。"。。我努力了好幾年,但我失敗了,當時的我內心十分挫敗,一直自省:"我這麼努力,為何得不到家長認同?真正的幼兒教育就該這樣,不該那樣的,為何我就是改變不了家長的幼教觀??"。。,正當我對自己的信心開始質疑時,我的朋友點醒了我:"每個人都是在不同的生活環境中長大,這樣的環境早就造就了他們某些根深柢固的觀念,包括教育觀。價值觀,這是任何人都無法去改變它們的,所以你無法去改變別人也不能怪他們觀念不對,你只求盡力就好!"~我記得那是民國100年發生的事,也就是從民國100年起,我就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8年過去了,這中間我調整過好幾次自己的心態,現在的我有沒有過得比較好?!有,因為我一樣為幼教努力付出,我一樣在做自己該做的事,我一樣秉持著:"既然我都提醒您了,還是無法改變您,那我繼續改變我自己;既然我都告訴家長您的孩子該修正的地方,而您對孩子教養態度還是依然故我,那我就繼續我的幼兒教育,反正日子一天一天過去,我只會越過越充實,越活越快樂,因為我不斷在改變自己!"。。我改變自己外,我也會順便改變又文和亦帆,因為我發現他們很容易被我改變,不,應該說,他們常因"我的改變"而受我的影響,他們受了哪些影響呢?今天上課我又有重大發現了。。。之前我提過"全語文"環境,意指"孩子所處環境所出現的文字都能幫助孩子語文能力",這也是為何我上課常會寫字卡的原因,而"唸一個字,指一個字(唸那個字就指那個字)"是我發現可以增強孩子識字能力的方法之一。。"內。外"是又文和亦帆今天接觸的新相反詞(反義詞),因為是"新"的,所以我先把它們擺旁邊,我把已學過的相反詞(反義詞)先拿出來幫又文和亦帆複習一下,小孩嘛,總是記得快忘得快,不想到就幫他們複習一下不行的,那我是如何幫他們複習的呢?!很簡單,不用搞得太複雜,太複雜又文和亦帆反而會亂了分寸。。首先,我拿出字卡:相反詞(反義詞),我給又文和亦帆各一支棒子,因為我要他們兩個跟我唸一個字指一個字,不會唸沒關係,至少"聽"一個字指一個字。。當我慢慢唸著"相~反"時,又文就指著"相",當我唸到"詞"時,又文就指著"反",總之,我敢肯定的是,又文不是在跟我唱反調,他只是在"慢一拍"而已;亦帆呢?當我不斷重複唸著:"相~反~詞(沒唸"反義詞")"時,亦帆卻是不斷指著"反義詞",ㄛ,這個我就敢確定亦帆應該是在跟我唱反調而不是"慢一拍"了!~印象中教過的相反詞有"大。小;多。少",那"大。小"就以大鈴鼓。小鈴鼓表示,"多。少"就以數個杯子。1個杯子表示。。我直接把大小鈴鼓擺出來,然後大鈴鼓放字卡"大"並說:"大",小鈴鼓放字卡"小"並說:"小";我再把數個杯子。1個杯子擺出來,然後數個杯子放字卡"多"並說:"多",1個杯子放字卡"少"並說:"少"。。。對了,因為又文和亦帆跟著我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相對地他們的智商已經被我確定有一定程度以上了,所以~相反詞我就一次呈現兩組(大小。多少)。。如果今天是教新生,最好一次呈現一組就好,這樣新生才不會搞不清楚狀況,才不會認為老師根本來亂的~~好啦,我們會到"大小。多少"。。當我在唸"小"時,我不斷聽到一個小小的聲音,而且那個聲音發出的音還是"小"字,我斜眼一瞄,ㄛ,原來這個"小"音是從"暫時假裝很含蓄"的亦帆嘴巴發射出來的;我再正眼一看,又文正用雙手對著眼前的"字卡"大小"。大小鈴鼓;"多少"。數個。1個杯子"比劃著,ㄚ,我想起來了,這不是我常做的動作嗎?!每次我介紹完就會用這個手勢比劃一下,示意我的說明就是這些。。,ㄛㄛ,原來我多年來的改變已經影響了又文和亦帆,真有他們的,偷學也不通知我一下,害我嚇了好幾跳!~"將數字卡放進圈圈內或外",是今天的活動,活動前我想利用一點時間教又文和亦帆認識多一點的數字,我記得我已教過他們認識數字1-5,不管他們有沒有把它們記住我都覺得沒有關係,我這人就是不愛小孩原地踏步,既然這個東西已經學過一段時間了就該繼續前進,應該是說,我的教學原理有點像放風箏那樣,一開始先拉緊線(教他們新的概念),等風箏確定飛起來了,我就會把線稍微放鬆(複習),一段時間後我又會拉緊線(再教新概念),接著我又會把線放鬆(複習)。。,最後風箏才會越飛越高,越飛越穩(他們才有實力闖天下~)。。回到數字1-10,是的,我就是要教又文和亦帆"認識"1-10,"認識"就可以了,不用有壓力,因為我也不愛有壓力的學習~。。我準備2組數字卡1-10,我先將一組依序排出:12345。。。10,我指著它們並慢慢唸它們:"12345。。10",有沒有發現,每次我在唸時一定是"慢慢唸",是的,小孩就是要"慢~才能學到精華","慢"就是每個小孩的特質,教小孩就是要"慢~"。。。,呈列一組數字卡1-10後,接下來我要和又文。亦帆一起合作將第二組數字卡1-10擺第一組數字卡1-10的下面(對應),我先放1。2,亦帆把3放到2下面(初犯。原諒他),我放4,又文把5放6下面(同是初犯,我既然都原諒亦帆了,難道又文不原諒嗎?!),我放6789,最後一個希望10就由亦帆和又文"攜手合作完成",哪知亦帆比又文愛表現~亦帆把10給搶過去,然後立刻放9下面,放完亦帆還為自己鼓掌喝采,但又文卻因亦帆而傻眼,兩樣情常發生在他們倆身上,我~習慣了!~"內。外"概念怎麼教?!其實方式很多,今天我只用其一,改天我再現其它。。,方式用越多確實可以幫助小小孩增加概念。。我用農場教具示範:柵欄裏=內,柵欄外=外,我們3人各拿一頭牛(小小孩最愛動物模型了),我說:"內",我把我的牛放柵欄內,亦帆把牛放他屁股後,又文把牛放柵欄外,不管,繼續~我說:"外",我把我的牛放柵欄外面。。,亦帆和又文看我很認真地把牛在放柵欄"內。外",他們開始向我看齊了,所以當我把牛放柵欄外面時,亦帆和又文就不約而同把牛放柵欄周圍。。"改變成真就發生在亦帆。又文身上"。。呵,最後的活動交給又文。亦帆了,反正他們都被我改變了,至於我~先深造去,再見我是更不一樣的我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