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認識內外(Q.安安.存恩.佩芸-小萍老師)

“內外”就是“裏面外面”囉!我們常跟孩子用“裏面外面”對話,鮮少用“內外”,但是“少用”不代表就“不能用”,更別說“不准用”,那既然“怎樣都能用”,這麼說來~他們一定得認識“何謂內外”囉?那麼,我們先來看看他們對“內外”到底認識多少?注意聽老師的題目:“請問~有什麼東西是有”內”的?有什麼東西是有“外”的?”Q說“()大牛的ㄋㄟ ㄋㄟ;(外)大牛跟小牛的ㄋㄟ ㄋㄟ”;佩芸說“()內衣的內;(外)監視器有外”;安安說“()內衣;(外)我想不到別的(答案),因為都被人家講了”;存恩說“()就是喝奶奶的內;(外)就是出去外面的外”!~哈,此“內”非彼“ㄋㄟ”,此“外”真的是“外(面)”啊..!若要知道更正確的“內外”,來..照過來~鼻孔內-鼻孔外,嘴巴內-嘴巴外,衣服內-衣服外,杯子內-杯子外..,只要是你看得到.想得到.找得到的,通通都可能有“內(裏面)外(外面)”!~好啦,如果你真的還搞不清楚“內外“,那正好,因為~老師正要問你們:“如果你真的搞不清楚內外,那請問...你會怎麼辦?”Q說“我就去找媽媽,然後我就一直走,爸爸回來,我就跟爸爸講”;佩芸說“我就想想看”;安安說“我就自己來問別人”;存恩說“我就自己睡覺作夢,我就知道了~”!ㄚ~,原來所謂的“在家靠自己,出外靠父母”,就是你們的寫照啊,瞭了,瞭了,老師終於瞭了,但是..如果“你自己”和“爸爸媽媽”都沒得靠呢?那..那就靠你們的“後母”啊~!那“後母”在哪兒呢?呵,眼前的這位就是啦!看好唷,後母講話只會講一遍,講太多遍算是多講的啦...這是柵欄,柵欄裏面就是“內”,柵欄外面就是“外”,“內外外內內內內外外外外..”,咦,這不是在繞口令,而是讓你們在覺得好玩之餘能夠加身對“內外”的印象,若要把“內外”

刻印在你的腦袋裏,看好ㄛ~現在柵欄內有5隻動物,柵欄外有3隻動物,請問柵欄內和外總共有幾隻動物呢(這是合成,也是加法)?你也可以這樣問~柵欄內和外哪邊比較多隻動物呢(這是><問題)?多幾隻動物呢?(這是分解,也是減法)?...你看看.你看看.你看看,一個簡單的“內外”觀念既然還可以附帶學習“><.合成.分解“,這簡直是划算得不得了,不過老師並沒要大家死記“><.合成.分解”是如何解題的,老師只希望大家能擁有“融會貫通”的腦袋,這樣真的就夠了~!       

 

◎數-認識內(子昕.芽令雪老師)

老師並沒有先解釋內.外.而是先請問大家"什麼東西有內?有外?"子昕說“(內?)就是我媽媽的ㄋㄟ ㄋㄟ ~一旁的安安姊姊馬上對子昕說"吼~告訴媽媽!"(外?)我們去外面的時候.然後公園有小朋友.我們都回家.開車到外面.騎摩托車去外面(子昕繞了一大圈原來外=外面嘛!!)”;芽芽則說“(內?)ㄋㄟ ㄋㄟ 的內(這些小孩怎麼都只想到媽的ㄋㄟ ㄋㄟ ω)(外?)外面的外~”;好啦!小朋友的舊經驗實在很有限所以內=ㄋㄟ ㄋㄟ 外=外面.老師接受ˇˇ其實大家看看自己的衣服裡面.衣服裡面就是"內"了啊!衣服外面就是外.所以內.外其實就是這麼簡單阿.大家不要想的太難.反而阻礙學習.答案真的就在身邊喔!"那如果你真的內.外都搞不清楚了!怎麼辦啊?!"子昕說“去找媽媽~(然後)爸爸回來去找爸爸~”;芽芽說“我就去老鼠的身體裡面說"內"老鼠的身體外面說"外"~”;內外的問題有概念之後老師接著在地上圍出一個柵欄,然後倒進一些玩具.再讓大家數一數柵欄裡有多少東西?或柵欄外有多少東西?藉著柵欄分出內外.不僅可以比大小.多少.還能明確的分內外.雖著問題增加小朋友可是越問越靈光~<( ̄︶ ̄)>真是太好了!果然有教還是有差吧!所以學習是需要累積的.一步一步好好走以後就會越走越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