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能-在我後面(玅瑾老師) 

    前天放學時間,又文媽媽剛做志工回來,她見我第一句話就說:"我覺得小孩有教真的有差,我去做志工時,有一大一小的小孩,他們兩個都不認識,初次見面兩人互有禮貌,不久小小孩就對大小孩說:"哥哥,你什麼時候要買愛瘋手機給我??"";前天亦帆阿嬤準備騎車要載走亦帆時,阿嬤突然踩煞車,然後跟我分享說:"昨晚她唸~人之初。性本教。。後,亦帆就接著唸:"ㄍㄡ ㄍㄡ ㄍㄡ。。(茍不教)",之後她要亦帆去拿"三字經"的書,亦帆還真的會從很多本書中拿起"三字經"這本書。。";每天我都會帶著又文和亦帆拿著北辰經一起朗讀北辰經(若真沒時間,我至少會播放北辰經的cd潛移默化小孩的心靈),昨天因為時間不多,所以複習完後我沒拿北辰經這本經典,我只口頭說:"我們現在來讀北辰經喔,北辰閃熠照虛空,九星翻轉下紅塵,人間淨土彌陀處,八方境歸彌勒國。。",這時我就瞄見亦帆立刻把頭向後轉,眼睛看著放眾多經書(含北辰經)的櫃子。。;昨天我在幫又文和亦帆進行複習時,我把10個小杯子放保溫瓶內時,又文和亦帆相當專注我是如何將杯子放入保溫瓶內。。,接著我將杯子一個一個拿出放盤內,我邊拿邊唸:"1個。2個。3個。。",我在拿時我觀察到~又文一直低頭專注看著盤子上的杯子由少變多了,亦帆則專注好奇著我是如何將杯子從保溫瓶那麼小的洞拿出來的;昨天禮儀課我上了很簡單的"門的開關",當我"敲門。旋轉門鎖。開門。關門"時,亦帆和又文不但專注看著,最後都驚訝笑了。。以上,他們總總的反應都將是我下回設計課程問題及複習時的靈感!~其實我知道很多人很小看嬰幼兒教育,甚至~"瞧不起"嬰幼兒教育,因為他們會認為這只是小小孩的教育,是所有教育中最小。最不起眼的教育,所以只要"你把小孩照顧好"就對了。。以前曾有家長主動告訴我:"老師,我覺得您的身份很重要,因為您是我的小孩生平第一位老師,您是他的啟蒙老師,一定會影響我的小孩往後的人生。。",嬰幼兒教育是"起點"教育,是教"細節"的教育,是"一點一滴累積"的教育,是"影響人格"的教育。。。"起點"很重要,您,還要小看嬰幼兒教育嗎?!~"A將手帕丟在B背後(後面),看B是否有發現手帕在他背後?"。。看似不起眼,但卻可能帶給又文和亦帆極大啟發的體能是這樣上的。。手帕不能只是手帕,我說過,孩子對"某物"的功用知道越多,他們將來很有可能很有創造力,應該這麼說,有ABC。。,孩子如果知道A可以1。2。3。。。,B可以1。2。3。。。,C可以1。2。3。。。,"這麼多的123。。。"會讓孩子更有邏輯,孩子越有邏輯,他的思想就是活的不是死板的,只要思想越活就越有創造力,人生是需要創造力去闖天下的。。。我請又文和亦帆各拿一條手帕跟我一起做"洗臉。擦嘴巴。擦臉頰。擦手心。。。"的動作,過程中亦帆還會主動拿手帕幫我擦頭髮,當我誇亦帆"ㄛ~不簡單"時,又文瞄了我一眼,再瞄回去空氣,然後又文鎮定地告訴自己:"我絕對不能吃醋,我要有大量~",這個時候亦帆本來要拿手帕擦擦又文的眼淚,可惜不見又文一公升的眼淚,"沒眼淚擦,擦個髮絲也不錯"~~於是亦帆拿著手帕溫柔地擦著又文的髮絲,就在此刻我瞄到~又文"感動的眼淚"竟停在淚腺裏,或許"奪框而出的眼淚被看到面子會掛不住",所以又文再如何都要當個"勇敢的假忍者"!~手帕基本的功用介紹完後,我要開始"延伸"了。。在手帕的中間先用食指+中指畫一條中間線,在沿中間線"對折"。。其實這個"手帕的延伸活動"要說是"分數1/2"也行,要說"練習折衣服"的動作也好。。,無所謂的,因為我就是要讓又文和亦帆學習"對折"的概念,雖然又文和亦帆都把手帕"揉成一糰",但只要他們漸漸有了"對折"概念,之後要學習"折衣服"啦,"算術"啦。。等都是輕而易舉的事,記得我前面所提的~"嬰幼兒教育"是教在"細節"的教育,例子就是"對折",別的幼教老師如何教學我不了解,但至少我認為幼教應該要從"細節"開始一步一步慢慢教,這樣孩子才能懂到心坎兒裏~!。。前幾天我開始帶又文和亦帆進入數量10的概念,剛好我準備了10條手帕,可以溫故知新。。我先把數字卡1-10排成一列,我。亦帆和又文各拿一支愛心拍,我從1開始指到10,邊指邊唸:"123。。。10",我給又文和亦帆愛心拍的用意不是請他們當我的護花使者,而是希望他們"主動"跟我指。。,過程中他們不是跟不上我的腳步而亂指一通,要嘛就是迷路傻眼,不知下一步怎麼走。。其實他們的這些反應我都覺得不用太在意的,因為我確定"他們至少都有看進去。聽進去",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數字1-10是數字,如果在配合手帕(量)。。就稱"數量",本來我要讓亦帆和又文自己將混在一起的10條手帕"一條一條一條。。"拿出來,當他們一條一條拿出來時我就會唸"一條。兩條。。",可是我想得太美了,因為又文和亦帆根本不會"一條一條"拿,他們倆都是一個樣~"一把抓一把抓"這樣拿,最後我用了一個方式~我們三人一起放,我先放一條,我再交給又文一條~又文就把那一條放地上,我再交給亦帆一條~亦帆也會把那一條放地上。。我們就用這樣的方式把十條手帕成功地"一條一條"放到地上,數數量時~"一條一條"數很重要,因為這樣才能培養(有)真正的數量概念!~終於可以玩遊戲了。。遊戲有個重要觀念就是"方向-後面",既然有"後面"就有"前面",哇,才玩個遊戲而已,又文和亦帆又順便學到一個新的反義詞(相反詞)~"前後"。。很簡單,我帶著又文和亦帆把手帕往前丟就是"前面",往後丟就是"後面",又文和亦帆學得很開心,ㄛ,不,應該是說他們"丟"得很開心,但"丟"之餘又可學到反義詞,真的是撿到便宜囉~~我請又文和亦帆面對面坐好,然後我把手帕丟在他們兩人其中一人的背後,結果喔~又文和亦帆竟然都會發現這從天上掉下來的手帕耶,傑克,這也太神奇了吧,又文和亦帆竟能在短短幾分鐘又開竅了。。。當然囉,你不看看他們的啟蒙老師是誰?!怎麼這麼會教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ly59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